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深化国企改革2020年将实现五大目标

2014年03月07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混合所有制”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突破的方向之一 粤国企预期引入民间资本逾千亿

  今年国企改革将步入深水区。如何运筹布局改革?国企改革如何破冰,并推动国资民资融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便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在广东,四万亿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省委省政府近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省政府将出台配套的《深化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操作要求。

  广东深化国企改革

  2020年实现五大目标

  1

  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2

  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3

  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管控模式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形成市场化的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工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4

  资本运营能力大幅提升,致力提高资产证券化比例,加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主营业务完全实现整体上市。

  5

  资产监管体制更加科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建立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探索专业监管和委托监管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破冰“混合所有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并在最后一段提到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这给国企改革如何破冰并推动国资民资融合指明了方向。

  从报告看,中央将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同时,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解读称,“不论国企还是民企都要意识到新的阶段强调的是全面改革、配套改革,这些离不开鼓励微观主体和基层开拓创新的新型先试、积极作为。要注意一个特别重要的信号,‘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不是你姓‘国’还是姓‘民’的问题,是要以最大的包容性,在现代市场体系产权基石上打通融合,不分你进我退还是我进你退,而应该融合共赢,这是影响中国长期发展的重要精神。”

  国企民企对接 广东已经提前行动

  处在改革前沿的广东已经提前行动。两会前,广东省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2月27日在广州召开,省属企业与合作方签约项目10个,引入民间资本超过500亿元;推出了首批54个项目,预期引入民间资本超过1000亿元,涉及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冶金矿产、电力、旅游休闲、金融投资、医疗卫生等13个行业。

  广东改革力度之大、速度之快,甚至超越了市场预期。此次签约的企业中包括粤电集团花都天然气热电项目和靖海发电厂项目。以粤电力为例,在引进民资上早有动作,其控股子公司靖海公司、平海公司分别在2005年、2006年引入民间投资者,粤电力分别持股65%、45%,为第一大股东。

  按照计划,在两会后,广东还将举办全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全面发展混合所有制。

  通过众多措施,广东将培育一批优势企业。据透露,将选取40~50家二级及以下企业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培育一批具有优秀团队、良好机制、资本价值、市场竞争力强的优秀企业。打造类金融、基金、要素交易市场、城市建设等4大平台。简政放权,国有股权低于50%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再参照国有企业实施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章程管理、董事会建设,保障各方股东合法权益;创新激励机制,推进市场化考核、薪酬管理;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经营团队合力。

  姓“国”姓“民”不重要

  广东工大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唐更华表示,目前国企很多已经成了龙头企业,我国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前十名的全部是国企,我国的五百强企业超过半数是国企。垄断行业应全面放开,民间资本如何进入这些垄断行业需要指引,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能分门别类做一个指引,让民企了解如何进入、需要承担哪些风险,民营企业可以判断能否参加以及参加到哪个程度。

  “企业强,国家才更强,国企、私企共同谋求发展才能‘强’得有底气。”大百汇集团董事长温纯青认为,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国企与民间资本“合力而为”才能将企业做强、将行业做出活力、打造响当当的民族品牌,最紧要是兄弟间亲密无间地合力前进。

  政府是否会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温纯青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有助于更大程度上激发企业活力。他称,广东有在国资改革方面走在前面的勇气,“三十几年前,广东就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今天,广东对国企引入民间资本的鼓励也是有目共睹的。”不过,他同时建议,除了政策还要在操作层面上执行到位,比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良好的用人、留人配套机制、在减免税负上尽力给予关怀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配套机制”。(文/记者刘冉冉、耿旭静、李婧暄、王鹤、廖靖文、贺涵甫)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