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报告赞成率创5年新高:院领导曾赴20省座谈

2014年03月17日 09: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赞成2425票,反对378票,弃权95票。”3月13日上午9时许,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以超83%的赞成率获通过。这是近5年来,最高法报告赞成率最高、反对票和弃权票均最少的一次。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新一届最高法党组作的第一次报告,为何能够得到更多人大代表的赞同?《法制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院领导频繁赴地方座谈

  “报告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要求,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论证,令人信服”……3月11日至12日,各代表团在审议最高法工作报告时,不乏溢美之词。

  这份“好报告”是如何生成的?据了解,报告由最高法院长办公室负责起草,起草工作始于2013年年底,按照惯例,最高法向中央政法机关、各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学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广泛征求意见。

  有最高法人士透露,报告征求意见的时间一般为1个月左右甚至更长,起草部门边起草边修改,逐步完善报告;到报告上会前,从整体框架到措辞,需要大小数十次修改。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报告征求意见,最鲜明的特点是:最高法院领导频繁赴地方与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对代表委员支持法院工作表达感谢的同时,详细介绍法院2013年工作,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据统计,从2013年12月25日,最高法副院长景汉朝在浙江同部分在浙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开始,至2014年2月20日,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沈德咏、江必新、李少平等11名最高法院领导赴全国20个省份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此外,最高法还委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述元于2月25日邀请部分驻黑龙江全国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们通报2013年法院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

  支持需要理解,理解必须了解。面对面座谈,让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了法院工作,增加了印象分。公开报道显示,代表们对2013年法院工作普遍持肯定态度,认为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从加大惩处腐败犯罪到加强队伍建设,从完善措施惩治“老赖”到进一步司法公开,代表们对法院工作提出大量建议意见,最高法的领导们虚心接受的同时表示,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使法院发现了问题和不足,看到了工作努力的方向,会后将进一步认真归纳、梳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消化好、吸收好。

  2月13日,最高法召开座谈会,在京院领导全部出席,听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最高法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周强称“很有启发和帮助”。

  一位最高法工作人员透露说,直到报告上会前一两天,周强等院领导还在仔细研究报告,并随时进行修改。“新一届最高法党组期待报告得到高赞成率,期待去年的工作得到全国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认可,所以才如此精雕细琢。”他说。

  首设深化司法公开专章

  2011年超过万字,2012年7700余字,2013年7200多字,近几年,最高法工作报告篇幅持续精简,而今年的报告则增加到8700余字。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对此的解释是:“今年的报告信息量很大,比较全面地展现了人民法院的工作。”

  孙军工介绍说,2013年度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十大举措评选活动,有效投票230余万张,从评选结果看,群众对人民法院关注度呈现四个特点:高度关注民生,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正确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和严惩环境污染犯罪三项措施,位列第一、第四和第八;高度关注社会和谐稳定;高度关注公平正义和司法公开。

  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最高法工作报告均进行了阐述。如报告显示,2013年,最高法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司法解释,各级法院审结相关案件2082件,判处罪犯2647人。

  记者对比近几年最高法工作报告发现,今年的工作报告整体格局未变,仍分为上一年主要工作和本年度工作安排。上一年度主要工作中,涵盖惩治犯罪、服务经济发展、司法为民等几大版块,相比往年少了基层建设版块,多了司法公开专章。

  用专章形式大篇幅介绍深化司法公开,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意外。

  “最高法在深化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方面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改革。”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代表评价说,这些改革措施不仅让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形式了解和理解法院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对法院的神秘感和误解。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群众对深化司法公开工作特别认可,司法公开的阳光我们都感受到了。”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殿贵代表说。

  不少代表认为,推进司法公正,深化司法公开是前提,2013年法院深化司法公开力度前所未有,仅此一项,就足以对报告投上赞成的一票。

  展现成绩场内场外互动

  除了深化司法公开之外,今年的最高法报告还有不少亮点为代表们所津津乐道。

  不少代表对最高法去年严惩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大加赞赏。报告称,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必须坚持零容忍,‘老虎’要打,‘苍蝇’也要一拍到底。”浙江省宁波市滕头集团董事长傅企平代表说,司法机关从严惩治腐败,让人民群众坚定了反腐必胜的信心。

  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窦希萍代表看来,冤假错案和队伍腐败是影响司法公正形象的两大因素。2013年,最高法制定了防止冤假错案的具体措施,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值得肯定。

  报告中的两组数据显示了最高法的力度:各级法院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各级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8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1人。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代表对最高法在报告中通报查处其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涉嫌受贿案印象深刻,“对于队伍中的个别害群之马,不护短不遮丑,说明最高法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除了场内的报告亮点纷呈之外,最高法在场外积极行动,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回应热点话题,以场内场外互动的形式,充分展现2013年工作成绩。

  今年以来,最高法在官方网站开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沟通平台,一些地方法院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到法院视察,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

  两会前夕,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法院开展司法干预家庭暴力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权益有关情况,因为“自十届全国人大以来,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提交关于制定反家暴法的议案”。

  两会期间,最高法刑二庭庭长裴显鼎就惩治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有关情况与网友交流。

  成绩是做出来的,在此基础上,最高法通过多种途径让代表们看到、了解到去年一年法院工作的变化和成绩,期待有更多的赞成票,鼓励他们在司法改革、守护正义的道路上勇往直行。记者周斌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