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涉法涉诉信访比例下降 中央政法机关接访上升

2014年03月20日 10: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意味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一年后走入纵深。

  权威人士分析认为,意见的下发,为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为全面实施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去年,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在全国有序铺开后,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在党政信访部门接访总量中,涉法涉诉类问题从去年年初的44%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中央政法机关接访量则上升近40%。一降一升说明,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开始由访转法,涉法涉诉信访逐步回归法治轨道解决。

  改革初期

  中央政法机关发轫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就如何解决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并存的问题,采取了系列举措:

  召开系列座谈会,听取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组织各级政法机关就如何做好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后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初步意见;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到基层与一线办案民警、涉法涉诉信访群众进行座谈,对意见进行反复修改后,向中央作了汇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方向和总体思路。按照这一思路,中央政法机关纷纷发轫,尽快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解决纳入法治轨道。

  最高人民法院配套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推出多项改革措施。

  据最高法立案一庭副庭长高莎薇介绍,近年来,申诉信访案件明显呈现两头小中间大态势,需要再审改判和纯属当事人无理缠访都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信访案件都有这样那样的审判瑕疵。为此,最高法已起草《人民法院审判瑕疵处理办法(试行)》,计划年内出台。

  “今后,对于当事人反映的审判瑕疵,该改不改、该纠不纠的,人民法院将追究承办法官和相关人员责任,源头上保证裁判质量。”高莎薇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修订下发刑事诉讼规则、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据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穆红玉介绍,这些文件对群众控告申诉的受理、办理等作出具体规定,保障群众的控告申诉权利。

  公安部信访办副主任周新说,公安部经过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详细梳理,总结出涉及公安职能的19种情形,并规定,如果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涉及这19种情形之一的,要分别导入公安、检察、法院的相关法定程序办理,而不再作为信访事项处理。公安机关将及时告知信访人按照法定途径向有关部门提出。

  各地试点

  规范入口畅通出口

  为积极探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去年年初,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把这项改革确定为政法系统重点改革之一,并明确试点先行工作思路。

  据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月开始,分四批部署全国政法机关逐步进行试点;5月,举办了全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培训班,讲解新机制、新流程;到10月,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的运行模式逐步推开实施。

  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意见的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制定了本系统实施意见,规范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央政法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为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试点中,中央政法委组织中央政法机关先后20次调研检查,跟踪掌握各地试点情况。

  去年年底,中央政法委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围绕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重点解决入口不顺问题,确保符合法律规定的涉法涉诉信访都能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处理。

  江苏省政法机关用时3个月,全面排查梳理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排查出的2000余案件逐一核查甄别。在此基础上,按照诉、访的标准进行分类、分解、分流,逐一明确应导入司法的某个程序或环节、应分流移交地方的具体部门或直接退出等。

  推进会上,如何解决办案程序“空转”,确保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也是一个重点议题。

  为确保案件在法定时限内公正办结,防止发生“翻烧饼”问题,北京市加强案件管理和全程监督制度机制,对政法机关办理信访案件的各个程序进行系统梳理,对于其中关键环节专门设置相应的监督程序。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傅郁林说,法院统计显示,多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都是因为办案瑕疵,如果当事人不停上访,进行无休止“返修”,案件没有终结,会对正常秩序造成很大冲击。“信访只是信息渠道,本身不能解决问题,所以要强化诉讼的作用,让案件在诉讼中解决。”

  吉林是涉诉信访大省,近年来,如何解决涉诉信访难题,疏通拓宽化解涉诉矛盾纠纷的渠道和出口,一直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不断思考的问题。

  吉林高院按照一审法院申报、终审法院甄别、省高院复核、省信访局移交、最高法院审核备案的五个步骤对案件进行终结。

  “对法律问题依法解决到位、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工作到位、实际困难按政策救助到位的,要依法予以终结,并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基层组织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矛盾化解,解决一些信访事项终而不结、无限申诉问题。”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负责人说。

  初见成效

  全新机制发挥作用

  据介绍,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识普遍增强。”这位负责人说,诉访不分、依靠行政手段推动解决法律问题的局面初步扭转。中央政法委不再集中交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而是把重点放在抓好政策指导、执法监督和宏观协调上。

  据国家信访局研究室副主任缪传忠介绍,国家信访局明确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并引导涉诉信访群众到政法机关反映问题。

  从各地试点情况来看,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新机制正逐步建立起来。

  围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入口、办理、出口三个环节,中央政法机关已经建立完善了20余项工作规范,各地政法机关细化了具体的处理办法,基本形成了依法按程序办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路线图,新流程开始运行,新机制逐步发挥作用。

  “今年前两个月,中央政法机关对涉法涉诉信访的审查受理比例,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进一步畅通了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室负责人指出。

  群众到党政信访部门反映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少了,选择司法渠道进行申诉的多了,一种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该负责人指出,涉法涉诉信访一降一升的数据坚定了各级政法机关对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年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全面推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作了部署动员,重点是破解影响和制约改革的瓶颈问题。

  该负责人在介绍下一步工作时强调,要在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执法办案责任制上,在畅通出口上,在维护信访秩序上下功夫,及时纠正执法过错、弥补办案瑕疵,努力把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解决好,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保护合法上访,打击违法闹访。记者李恩树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