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单独两孩启动 市民10分钟预约成功

2014年03月21日 09: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赞成65票,反对1票,弃权1票。昨日上午9时05分,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高票通过《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这意味着“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10种情况可以申请生育二孩。今日零时开始,符合条件的夫妻即可通过网络预约申请办证。据专家测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四川省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

  昨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高票通过《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这意味着“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10种情况可以申请生育二孩。

  15秒表决修正案高票通过

  昨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涉及单独两孩的《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排在第三个表决。

  9时05分,大会主持人宣布表决开始,省人大代表们纷纷转向身旁的表决器,按下选票。15秒后,会场前方的显示屏上打出一行字幕:“赞成65票,反对1票,弃权1票,通过。”从这一刻起,《修正案》将原第十四条第二项“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意味着“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

  推行网上预约市民提前尝鲜

  省人口计生委介绍,审批系统于3月21日0点正式启动运行,全面推行单独家庭申请再生育网上预约,实现申请、核查、审批、发证全程网络化。打开12356.scpip.cn,即可进入“单独两孩政策预约审批子系统”的页面。

  昨晚10时10分,守在电脑前的张女士,惊喜地发现可以提前进入单独两孩网上预约界面了。今年31岁的她怀二胎已7个月,一直关注着审批系统的开放,想首批领到单独两孩准生证。最终,仅花了10分钟填写,她就收到了预约成功的短信。

  只填5个步骤网站一点不卡

  昨晚10时30分,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预约成功的短信。她说,原本以为要填结婚证号、一孩出生的医院信息等,结果只需填写5个步骤,超乎想象的快捷,网站也一点不卡。

  “第一个步骤是女方信息,只需要姓名、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民族和户籍所在地信息。”张女士介绍,女方信息填完后,进入到男方信息,所需内容和第一步相同。第三步为子女信息,只需填子女的出生日期、性别和父母姓名。第四步比较关键,需要选择申办类型,如“女方是独生子女”。之后选择填写人的情况,比如“夫妻一方是父母生育的唯一子女。”同时要说明婚育情况和申请理由,要说明哪年结婚,哪年生育第一个孩子,谁是独生子女的情况。

  最后进入手机号验证。验证成功后,会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和预约号。凭预约号可查询办理进度。张女士只用了10分钟就填好了。

  办理时限以现场确认起计算

  预约成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张女士接下来还需要准备所需材料,进行现场审核。而准生证的办理时限,也是以申请人到现场审核确认时间起开始计算。

  对于不在网上预约,选择直接现场申请办理的市民,可先下载空白“申请再生育审批表”,打印并填写好后,到村(居)签字盖章,然后携带相关资料到现场审核确认。对网上预约申请办理的市民,在接到预约受理短信后,可进入“预约查询”下载并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再生育审批表”后,先到村(居)签字盖章,然后携带相关资料到现场审核确认。

  乡(镇、街道)计生办在收到申请材料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和公示,并上报县计生部门审批。之后,县计生部门经集体讨论,在7个工作日做出批准或不批准再生育的结论。对批准再生育的,直接打印《生育证》,由乡(镇、街道)计生办统一领取后再通知申请人领取。对不批准再生育的,由乡镇书面通知申请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见习记者殷航实习生费成鸿

  预测

  今年不会出现二孩热

  据专家测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四川省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姚义贤介绍,经测算,目前我省单独育龄家庭共有128万户,其中有生育意愿的占70%。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政策生育率由现在的1.33上升为1.434;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

  “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仅有小部分在2014年内生育。”姚义贤表示,由于人口再生产的周期性以及受家庭、生理和社会压力等各种因素影响,预计经过依法审批后,绝大多数家庭将在2015-2018年期间生育。四川完全可防范和化解生育堆积效应对总人口的影响,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

  调研

  调整政策是大势所趋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黄先生介绍,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四川已在开展实施单独两孩的基层调研,研究实施这项生育政策后会产生哪些影响及政府的对策。作为人口大省,四川实施计划生育的时间比全国范围实施的时间提前了4年。通过计划生育,全省累计少出生人口4000多万,总人口占全国的比重从1975年的7.4%降到2012年的5.95%,创造了近40年的“人口红利”期。

  “四川目前的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远远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但是人口结构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姚义贤在本次大会上发言说明,2013年四川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72%,比全国低0.8个百分点;但是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12.30%,比全国高了2.6个百分点。由此社会抚养比为39%,也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因此根据人口形势发展变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大势所趋。

  “单独两孩”时间轴

  ●1987年7月2日四川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

  根据1993年12月15日四川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修改〈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正;

  根据1997年10月17日四川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关于修改〈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正;

  2002年9月26日四川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条例名称修改为《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根据2004年9月24日四川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正;

  ●2013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我省对全省18个市、126个县市区的15万育龄群众进行了抽样调查,开展了全省人口发展态势研究。

  ●2013年下半年2013年下半年,我省组织开展《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政策立法后评估工作,形成了评估报告。

  ●2014年3月20日《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高票通过,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记者赖芳杰见习记者殷航实习生费成鸿)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