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改革决心与行动:面临多难选择 破困局要用智慧

2014年03月24日 10:16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参与互动(0)

  最大的挑战,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一度中国的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金融领域还有所谓的“钱荒”,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超过了13%,而且用电量、货运量的增幅也大幅回落。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舆论,说中国经济可能要硬着陆,还给出了指标,说增长率可能只有3%到4%。而对我们来说,财政和货币政策运用空间又很有限,宏观调控确实面临多难选择。

  这就是2013年的中国,也是李克强总理所面临的格局。

  今年“两会”结束后的重头戏,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路透社中国首席政治记者林光耀提问时,对2013年中国经济,有上述一段极其坦诚的描述。

  挑战如此,新总理李克强如何应对?——破困局要用智慧。我们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确了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就是增长和就业不能超出下限,通胀不能突破上限。而且着力改革,调结构,让市场发力……结果,奋力攻坚克难,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中央政府换届之后,发展思路的选择,尤其宏观调控的路径,一年的实践结果,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述,创新了思路与方式。只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应记者提问之际,李克强总理开章明义:遇万难还须放胆!——观察本届政府改革的决心与行动,分析执掌国务院的李克强总理的胆略与智慧,“万难”与“放胆”的关系定位,自是理解的起点。

  历史是一个连续的运动,政治是一个不断的选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对今年中国所面临的格局,认识极其清晰,描述亦不回避:

  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还不牢固,增长的内生动力尚待增强。财政、金融领域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宏观调控难度增大。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一些地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就业结构性矛盾较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

  具体的问题之上,是中国处于极其错综复杂的形势之中:

  从全球格局来看,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而中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

  微观与宏观、国内与国际、短期与长期,格局如此,中央政府如何选择?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如此回应:“把改革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去年以来,国务院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议题。即使其他议题,也是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推进。基本取向就是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政府尽职尽责,让人民受惠。”

  显然,应对所有的挑战,其核心唯有:改革!

  以改革总领全局,道路既定,回顾新政府一年的改革顺序安排。“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说道,“就是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序实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政府自身的改革启动本届政府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全面改革,其结果必然是“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

  在去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那句被极其广泛引用的警句是:“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如何破解?新政府选择从自身改革做起,如此行动当然彰显了中央政府的决心——“再深的水,我们也要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本届政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设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

  显然,经济增长速度主动降低,表明中国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时期。在这个被称为“增长速度换档期”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给出了他对“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定义: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而能够完成这一升级,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换,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从城乡区域不平衡向均衡协调迈进。

  这种转变、转换、提升与迈进,才是中国已经开始了的深刻变革。未来中国,路径已经明确,落实才是关键。在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