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属群里的这18天:携手共度艰难时刻 心情几起几落

2014年03月25日 16:4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经历了18天,家属们依旧还在伤心等待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失联第18天

  第18天家属互助群

   家属们见面的第一天,“370家属互助群”便诞生了,一百名家属,很快达到了群的上限。紧接着,第二个群——MH370家属二组也逐渐满员,第三个可容纳300人的大群在当晚也已经成立,越来越多的家属不断涌进来,互相打气、互相安慰、互通信息,他们在这里,等待同一个消息,他们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从一位家属那里,《法制晚报》记者看到了他们这18天来的经历,也能体会到那一次次的心情起伏。

  3月8日

  关键词:为朋友祈祷

  从3月8日起,越来越多的家属在朋友圈里表达自己焦灼的心情,也有很多人将状态的更新停在了这一天。

  “为我们的朋友祈祷!”名为阿文的家属在群里首先晒出了一张9名驴友的合影。

  照片中的9名老人是去尼泊尔旅行的,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其他几名驴友,“阿文”就是其中一员。

  3月10日

  关键词:越洋电话、QQ头像

  3月10日一大早,一个女孩在微信群中传递了一个新的消息。从昨天上午11点到12点,她在青海的家里连续接到了三个国外打来的电话,最后一个电话的尾号则是0060。

  “我知道0060是马来西亚的号,但我接到的三通电话都是接了之后没有声音,随后就挂了。而这些电话都是打到我家的座机上面,这个号码除了我弟弟,没人知道。”女孩说着,语气略显激动。

  还有一位家属反映,自己在南昌的母亲今天也接到了一通国外的电话,但是接通之后无人应答,随后又挂了。

  不仅如此,一位家属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她此前一直关注失联侄子的QQ情况,因为侄子的头像一直是亮的,显示在线。而前一天却发现侄子此前一直使用的小猫头像,变成了另外一只小猫的图案。

  相似的情况让几名家属很快聚集在一起,他们迅速向警方反映情况,希望不放过找到失联者的任何蛛丝马迹。

  3月11日

  关键词:折返、希望、怀疑

  3月11日下午,家属张强在群里的消息:“当局正在研究航班折返飞往苏邦的可能性,将增加路上搜索。”

  家属小芳说道:“目的地最好去越南富国岛,那里是调度中心,去吉隆坡没有意义。”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营救措施,很多人的心似乎已经飞到了马来上空,他们不断地分析着印度洋的地理、气候。

  这一夜,大家心底充满了期待。

  但同时,对马航的印象,也是在这一刻开始改变。

  “马航事件,现在比较担心有所隐瞒……真相终将大白,倘若有人隐瞒或者撒谎,这个人、这个国家将被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王柏的这条信息几乎引起所有人的共鸣。

  3月13日

  关键词:疑似残骸

  13日凌晨5:54分,“中国卫星在搜索海域拍到疑似物体,可能是MH370残骸……”

  这条消息在群里炸开了锅。

  “真的假的啊?”一位家属的问话几乎道出了所有家属的心声,更多的家属发来问号,带来质疑。

  家属们感觉自己的心像被扎了一针,随即,这份怀疑很快转嫁到对马方的责怪上,大家开始在群里数落马方搜救的不力,埋怨马方的隐瞒真相,家属们的情绪渐渐高涨。

  与此同时,一种无力感在群里蔓延。“找政府,找媒体……”大家打算开始向外寻求帮助。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们的焦急和无奈……

  3月14日

  关键词:疲惫、印度洋

  事情过去一周了,各种真假消息传来,家属们已经疲惫了,他们对新来的消息不再有那么高的热情,也没有激烈的情绪。他们只是在等待,等待一个更准确的消息。

  14日凌晨0:58分,李建在群里转发了一条新闻《美官员称有“迹象”表明“飞机可能坠入印度洋”》。

  在这条新闻背后,是李建自己的怀疑和不确定“刚刚的新闻,不知道真的假的”。这条消息并没有引起家属们大的回应,很多家属似乎都不愿意回。尽管这条消息拨动了他们的心弦。

  大家开始把矛头从马航转向马来西亚政府。马姐说:“马航可能无辜,但马政府绝对值得怀疑,特别是马空军。”

  此时,似乎对马方的责备成了他们的链接点。与此同时,也有的家长开始寻求突破,想邀请一些公正的媒体来帮忙,只是这点他们有两种声音,一直未停……

  3月20日

  关键词:24米的金属物

  当印度洋上被发现疑似机翼的消息在群里传开的时候,引来的是更多人的反驳和不相信。

  “24米的金属物能漂浮在水面上?况且飞机机翼展开时是27米。”刘刚说。

  “澳大利亚发现的那东西不可能是飞机。”家属李辰说。

  越来越多的家属发信息来证实“漂浮物不是飞机”,似乎大家都相信了这一说法。甚至有的家属开始拿此开玩笑,群里的氛围显现了久违的轻松。

  “请大家坚持住!”又是新一轮的鼓励,正能量在群里散发开来,印度洋上的漂浮物似乎已经“漂走”,大家仍然满怀希望地期待着。

  3月24日

  关键词:无一生还

  “已经17天没有结果,时间在逐渐消耗亲属的意志、媒体在慢慢减少关注度、马来政府更是在无耻的拖延时间,为了自己的亲人的安危和尊严,家属们必须坚持、决不放弃!坚信等亲人回来!”

  24日8:23分,简单在群里说道。这时,群里有人咒骂马来政府,也有人充满希冀。群沉默了几分钟。

  20:47分,天亮说晚安突然在群里发到“紧急状态,九点半二楼紧急发布会”。这个消息瞬间在群里引起众人的好奇,气氛瞬间紧张起来,家属们的心被提了起来。

  大家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抛出来,更多的是期待着新消息。

  21:34分,小飞在群里发出英媒的消息“失联航班MH370的乘客无一生还”。

  随后,“不相信、不可能”等字眼铺天盖地,同时,也有部分家属在寻找这份消息的来源,以便确认这消息不实。

  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在群里晒出了他们收到的这条信息,大家的负面情绪开始上升。“信息混乱,不要着急……”大家在群里互相安慰着,有人站出来说让大家等发布会,大家开始沉默了……

  不久,群里的律师开始出来讲话,受到家属的欢迎,他们期待能有奇迹发生……

  (文中家属均为化名)文/记者 侯懿芸 邹艳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