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客机坠海外媒质疑:是否早已获悉 迫于政治压力

2014年03月25日 16: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马航客机MH370失联超过半个月后,昨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突然召开发布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终结”。然而,这场航空史上最大的迷雾仍然没有散去。因为马来西亚的结论是依据英国一公司提供的分析“猜”出来的。

  怎么突然间就宣布坠毁了?不是还什么都没找到吗?马方为何在此时作出这种猜测?国外媒体纷纷提出质疑。的确,在这场没有告别的离别面前,有些问号不该放弃。

  质疑派

  未见任何残骸

  仅凭数据就能推断?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明确指出,该公司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报的飞机已坠毁在南印度洋的结论持保留意见,BBC指出,截至目前马来西亚方面尚未发现任何飞机残骸,有关飞机落入南印度洋的说法,是基于卫星数据的“纯计算和推断”。

  美联社的报道也在开篇就提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强调,这一发布根据对卫星数据的最新分析。但是一直到最后也没有详细提及这一分析的技术和过程,同样没有留给媒体提问的时间。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质疑道,英国卫星公司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将数据传输给马来官方的时间和后来马来官方的公布时间为什么存在差距?而这段被“漏掉的时间”里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搜寻?都还没有答案。当然,这也引发了另一个未曾停下的疑问,为什么此前马来方面连续否定“疑似结果”,而自己发布的消息又常常互相矛盾?

  美国《每日野兽报》也打出了同样的问号:从刚开始在南海进行搜寻时,马方为何迅速、频繁地进行否认?为什么没有根据当时卫星的图像得出结论?难道是马方已经清楚飞机不在那里?如今,根据英国机构的一番猜测,马方在未发现任何实质性物品的时候就开始确认飞机坠毁了。难道事故背后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接受派

  多种疑似证据 指向南印度洋!

  马来西亚为何在没有证据对外公布的情况下宣布飞机坠毁呢?外媒从疑似证据上作出客观分析指出,排除马来西亚知情不报的前提,多次在南印度洋海域发现疑似客机残骸物品可能是马方宣布飞机坠入南印度洋的根据之一。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此前的报道称,该国海事卫星发现了2块疑似失联客机残骸的物品,后多国调集搜寻力量前往相关海域搜寻。

  法国外交部长周日称,该国雷达在距离澳大利亚珀斯2300公里处的南印度洋海域,也发现了漂浮碎片,法国立即将卫星图片传送给了马方,同时法国也扩大了在该区域的搜索。此前,中国卫星也曾发现长22.5米,宽12米的漂浮物。

  分析

  马方已得到可靠消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就指出,在24日晚马来总理宣布飞机坠毁且机上无人幸存时,提到消息从“良好消息源”处得知。报道也由此猜测,马方可能得到了可靠消息——有人蓄意劫机自杀,不存在故障或火灾导致异常飞行。

  分析认为,飞机是在以“人为理性方式”突然脱离预定航线,并经过约7小时无声飞行后坠海的。

  路透社也不无怀疑地提到,针对是否有可能是机长或者副机长自杀并操控飞机失踪的问题,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曾回答“我们正在考虑这个可能性”。而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官方也并没有就此事作出正面回应。

  事件发生之初,机上两名伊朗人的“持假护照”行为就被各大媒体怀疑,是否涉嫌恐怖劫机,而后证明并非如此,再后来又有媒体提及,官方将重新调查这两位伊朗乘客。但是,伴随着这些发布的消息更令人恐慌,怀疑的矛头指向了机长和副机长。《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称,针对53岁的机长扎哈里和27岁的副驾驶的调查虽然仍在继续,但是却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其与此次航班失联相关。

  反恐专家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在没有搜寻到飞机本体之前,任何关于“是否劫机”的可能性都只是猜测,当然,也包括坠毁等可能性在内,没有最终的飞机残骸和“黑匣子”作为证据,任何辅助证据都很难完全说明问题。

  分析

  马政府迫于反对派压力?

  《今日大马》的评论称,我们平心而论,从搜寻一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就表现出它的无能:滞后的消息发布、混乱的搜寻行动。而昨日总理纳吉布宣布MH370坠毁也让人质疑不断,为何搜寻了这么多日无果后却突然宣布坠毁?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难道这是政府难以忍受批评或内部斗争的结果?此前也有外媒多次报道,马来西亚反对派讽刺政府对于马航事件的处理相当无能。

  英国广播公司则注意到马军方的“不作为”。报道指出,反观此前马航失联之后的马方表态,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马来西亚军事卫星和军方没有立刻注意到发生了什么?而且,马来方面曾经宣布马来的军用雷达曾监测到一个不明飞行物,事后证明是MH370航班。文章中言辞极为强烈地指出,“到底这整个过程中,马来军方何在?”

  对此,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专家许利平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目前飞机没有找到,各方面因素比较复杂,的确存在马来西亚方面会因为迫于反对派的政治压力,而在没有实际证据的情况下,宣布飞机坠毁结果的可能性。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庆安也指出,马来西亚有可能是在隐瞒自身的无能,所有才有了这么多不透明的情况。周庆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记者表示,过去跟东南亚国家打交道,如果给对方一份材料,对方会表示需要研究研究,但是研究几天后却没有结果,反而说“还是按照你们原来的方法办”,让人感觉对方在处理事情方面反应比较迟缓。

  分析

  南印度洋

  不是正确搜寻点?

  即使面对官方的发布,疑云遍布的过程和结果都难以令人们彻底信服。而就在马来总理发布飞机坠毁信息的当天中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还刊文质疑,“南印度洋仍然是正确的搜寻地点吗?”文章说,这完全取决于你问谁,澳总理认为搜寻到的迹象越来越多,希望也越来越大。但是有分析人士则表示,媒体最新披露的飞机曾紧急转向并下降高度,都有可能证明现在的搜寻区域有错。更有专家指出,发现一个木制托盘并不能说明什么,或许飞机真的在别的地方,都未可知。

  CNN24日报道,马航MH370在飞抵越南领空时,巡航高度为35000英尺,而后来军用雷达监测到该飞机急转调头飞向马六甲海峡,并随后将飞行高度降至12000英尺,而后消失。

  美国航空分析师和运输部前监察长玛丽·斯齐亚沃说,从机械角度解读,这一现象可以与机上突发的灾难性事件相匹配,比如突发的火灾或者爆炸,这就使得飞行员不得不试图下降并返航找到一个合适的机场迫降。前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马克维斯则表示,现在仍然无法下结论,毕竟太多信息点仍然矛盾。

  各方反应

  美国:不能独立证实马方结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4日表示,对于马来西亚关于马航失联航班“终结”在印度洋南部的结论,美方目前不能对此加以“独立的证实”。

  哈夫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对此不能作出任何独立的证实。”在记者追问之下,她又回答道:“我没有理由相信这不属实。我只是没有任何最新信息可提供给你们。”哈夫还表示,美方与马来西亚政府进行着“非常密切的”合作。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调查人员说,现阶段启动海底搜寻为时过早,“只有进一步缩小疑似海域范围,才能对MH370航班采取海底搜寻的方式”。(记者 张秀晨 蒋伊晋 实习记者 李志豪)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