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明确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 保定建首都功能服务区

2014年03月27日 16: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确定保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功能疏解。《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昨天出台,意见明确,将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按照拟定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北省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把首都周边的一批县(市)建设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卫星城市,构筑层次分明、梯度有序、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区域城镇布局结构。

  意见确立11个重点城市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意见中共明确11个城市的功能定位。

  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做强产业支撑,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着力做优城市环境,按照国际化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的吸引力。

  廊坊市将充分发挥“京津走廊”区位优势,抓住京冀共建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有利时机,以生态、智能、休闲、商务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与北京关联度高的产业,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成为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此外,石家庄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唐山围绕建成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冀东两翼发展。充分发挥张家口、承德的生态优势和秦皇岛的滨海资源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强化邯郸在晋冀鲁豫接壤地区中心城市地位,提升沧州沿海港城作用,增强邢台、衡水规模实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节点城市。

  保定规划34个重点园区

  在今年2月10日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指出,努力把保定建成环京津地区行政成本最低、商务成本最低、生活品质最高、服务品质最高的城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誉峰说,京保合作基础广泛,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北京中关村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央企合作方面已成为河北省重要的转移基地,去年与央企合作项目共33项,总投资710.96亿元,项目涉及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航天航空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为充分发挥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积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近期保定市研究确定了以保定主城区、涿州、白洋淀为顶点的“一核两组团”发展格局(“一核”就是由保定主城区为主的中心城市群,“两组团”即保东生态文明新城组团和保北中小城市群组团)。

  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我市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空间、生态、能源、基础设施等承载能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谋划确定了总规划面积1149平方公里的34个重点园区,为承接北京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做好了准备。

  廊坊坚持不要污染行业

  河北廊坊市市长冯韶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的好机遇,但面对北京准备向外转移的1000多家企业,廊坊并不会盲目地接收。他们将从企业清单中精心筛选目标,避免低质低效项目进入。廊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介绍说,廊坊市将加大力度,对接北京科技、教育、医疗、会展等功能性资源,争取引进环保型高端产业,坚持做到“北京不要的低端污染产业,廊坊也不要”,以降低输入污染,营造良好的生态屏障。

  从地理上看,廊坊到京津冀城市群各个主要城市的距离之和最短,是承接产业转移和人口外溢的不二之选。

  谈起为首都疏解的功能,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说:“紧邻首都,坚持不发展污染行业,通过建设环保型高端云基地,既为北京总部经济服务,又为首都大气治理减压,一举两得”。

  目前廊坊下属的几个园区已初具规模,并且有相对成熟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而廊坊今明两年将植树造林100万亩,打造环京津“绿色护城河”。

  业内人士分析,廊坊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的腹地,随着北京产业、人口的外移,廊坊有可能成为京津冀的枢纽地带,从地产的角度看,很可能成为边际效应最为显著的地区。

  京冀合作规划

  北京

  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配合编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抓紧编制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协调机制,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发展。

  提高市场化合作水平,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区域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各种要素的优化配置。

  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好京沈客运专线、京唐客运专线、京张城际铁路、京昆高速北京段、国道110二期等重点项目,促进交通一体化。

  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协同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屏障。

  继续推进对口支援和帮扶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河北

  充分利用京津科技资源优势,加强与百家院所校、央企、国外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谋划建设13个省级重大创新基地,支持“863计划”、中关村等科技专项成果在我省转化应用。

  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落实深化与京津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搞好规划、交通、产业、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对接,积极承接京津教育、医疗、科研机构和专业市场转移。

  力促京沈、京张、石济铁路开工建设,推进京港澳扩建和张承高速公路建设。在推动首都新机场开工建设的同时,编制实施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启动廊保空港新区建设。

  支持张家口与北京市联合申办冬奥会,抓紧编制实施以崇礼赛区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京张铁路崇礼支线等交通项目和体育竞技设施;支持廊坊大力提升城镇化率,深化与北京的同城化建设;支持保定加强以白洋淀为核心的生态保护,建设低碳城市、创新城市,成为京津产业重要承接地。

  坚持把城镇化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构筑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为区域中心,其他区市为支点的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构建以主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发展布局。

  据今年京冀两地政府工作报告整理

  北京落点 平谷打造京津冀旅游圈

  平谷区区长姜帆上午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交界处的平谷区,将建设京东旅游圈,打造成为三省生态旅游胜地;此外,还将利用国际陆港与三省市进行产业合作等。

  姜帆透露,在旅游方面将建设京东旅游圈,用三省各自的旅游优势,共同打造旅游胜地,把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共同面对市场,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旅游去处。

  平谷区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的交界处,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位置。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姜帆表示,平谷区位于三省交界的地方,是京津冀合作的重要区域,协同发展为平谷区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在生态保护上三方已经建立了合作机制,例如前段时间的打击砂石料盗采,在三省交界的地方采取联合行动,遏制了这种现象。

  下一步在产业合作、生态旅游方面都有“合作”的考虑和想法。姜帆透露,产业上围绕平谷区的国际陆港衍生的产业链,在聚集总部、聚集市场的同时,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平谷有哪些旅游资源?姜帆介绍,说到最近的,就是平谷特色的桃花节,欢迎市民赏花踏青。今年气温高,桃花要比往年开得早。

  据专家预测,4月8日左右进入始花期,4月12日左右大规模绽放,20万亩桃花集中盛开,景色十分壮观,今年还将在往年举办活动的基础上推出首届文玩大集,文玩核桃集中展卖,欢迎大家“淘宝”;同时,国际美食小吃也将入驻。

  文/记者 李洪鹏 王婷婷 陈斯

  部分综合新华社、央广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