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汉团伙敛财逾400亿 拉拢官员为其提供枪弹

2014年04月01日 05: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图/新华视点

  图/新华视点

  刘汉,1965年出生于四川广汉一个普通教师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出身并不显赫的普通人家子弟,之后却发展成坐拥400多亿元的“资本大鳄”、“矿业大亨”,还是连续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

  此外,刘汉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领域。“2009胡润慈善榜”中,刘汉以2.09亿元的捐款额位列榜单第16位。

  在这些光环背后,刘汉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经过公安机关调查,在拥有庞大的财富帝国的表面下,是一个巨大的黑社会性质团伙。刘汉为该团伙老大,纠集30多人,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经济和生活秩序。

  >>数字

  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在刘汉团伙十几年的经营中,他们手段残忍,制造故意杀人案5起,致6人死亡;故意伤害案2起,致2人死亡;非法拘禁案1起,致1人死亡。

  2013年该组织被一网打尽时,公安机关追缴军用手榴弹3枚,各类枪支20支,子弹677发,钢珠弹2163发,管制刀具100余把。

  警方查明,唐先兵杀人后,刘汉称赞“这娃儿不错”,并安排年薪10万元的经理职位。孙华君、缪军等人杀人后,刘汉亲自安排逃跑资金、联系藏匿地点,躲避警方追捕;后来又奖励孙华君一辆凯迪拉克轿车、一辆奥迪轿车和30余万元,奖励缪军60余万元。

  当街制造枪案

  目击者称,持枪的几名男子突然出现,对着茶摊上的几人疯狂扫射,作案过程就像恐怖片。

  刘汉专案由公安部直接指挥侦办,代号为“1·10”专案。而这一代号源于2009年发生在四川广汉的一起震惊全国的街头枪击案。

  2009年1月10日下午3点,四川省广汉市中心的鸭子河堤,满街的茶摊坐满了悠闲喝茶的市民,但悠闲和宁静很快就被枪声打破。多名当年的目击者称,持枪的几名男子突然出现,对着茶摊上的几人疯狂扫射。从开枪射击到逃离现场,整个作案过程不超过一分钟,“被打中的人,从椅子上慢慢地滑落躺在了地上”。目击者们说,当时的作案过程就像恐怖片,很多喝茶的市民见发生枪击案,四散躲闪,现场乱作一团。

  多次逃脱抓捕

  但警方的每次抓捕行动中,刘维总是能“金蝉脱壳”。

  案发后,警方发现,现场有3名男子被枪击身亡,两名群众被误伤。当天正逢“110”宣传日,广汉警方刚刚结束街头宣传活动。这起光天化日之下的恶性枪击案震惊全国,并惊动中央高层。

  公安部决定挂牌督办。警方很快搞清楚了案情,并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袁绍林、张东华。袁、张两人交代,刘维指使他们两人作案。事发后,刘维闻风逃跑,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

  在随后的4年中,不断有群众向警方提供刘维藏匿的线索。但警方的每次抓捕行动中,刘维总是能“金蝉脱壳”。而这一切的背后,正是刘维神通广大的哥哥刘汉所安排。

  组建涉黑组织

  刘汉为该组织定下了“帮规”:为组织利益打架,即使打死人,组织也会管。被抓了不能说是汉龙的人。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刘汉就伙同刘维在广汉开赌博机为主业的游戏厅,并以此起家。

  1997年,刘汉在绵阳成立了汉龙集团,从此这个集团走上了“以黑护商”的道路。刘汉安排孙某成立保安部,并招募一批人当“打手”。而刘维则通过各种渠道购置了大量枪支弹药,成为当地的一支“地下武装”。

  在组建了黑社会性质组织后,刘汉为该组织定下了“帮规”,如“小弟要听领头人的话。为个人利益打架,组织不管;为组织利益打架,即使打死人,组织也会管。要敢打敢冲,有功一律重奖,打输了不许声张,被抓了不能说是汉龙的人。违反组织规定,立刻开除;泄露组织秘密,要受严惩……”

  在严格帮规的管理下,刘汉的打手们对刘汉言听计从。对于不听号令或出手不积极的“小弟”,刘汉毫不留情,相继开除了5人。而对敢于“冲锋陷阵”的“小弟”,除了作案后安排其逃跑外,刘汉出手大方,给予重奖。

  炫耀涉黑身份

  举报他的帖子不必删除,留着更好,让别人都知道他是黑社会。

  除了嚣张的打人、杀人外,刘汉对于外界的负面议论不但不害怕,反而将其视为炫耀的资本。2007年,有人网上举报刘汉偷税漏税,表面上是商人,实际是一个黑老大。

  对此,刘汉竟然大肆炫耀。警方抓获的刘汉团伙成员孙某供述称,当时刘汉叫嚣,举报他的帖子不必删除,留着更好,让别人都知道他是黑社会,这样对生意有好处。刘汉的嚣张气焰可见一斑。

  在建立了庞大的黑社会团伙后,刘汉的汉龙集团称霸一方,遇事必用暴力解决。由于其强大的势力,被其残害的群众和生意竞争对手敢怒不敢言。

  暴力助其崛起

  谁敢在招标时随便举牌竞争,轻则砍胳膊,重则开枪打。

  根据专案组查明的事实,2000年,刘汉的汉龙集团总部从绵阳市迁到了成都市。其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经营领域也向白酒、工程建设等领域扩散。专案组介绍,汉龙集团迁往成都后,刘汉团伙的暴力行为减少,但他们早已形成的名气成了他们开拓市场的招牌。在四川只要提起刘汉,无人不让三分。刘汉等人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甚至普通群众的心理感受上,都形成了强大的威力。

  警方查明,2005年年底,什邡市对某河流河段的采砂权进行招标,由于很清楚刘汉的势力大,想参加竞标的黄某找到刘汉,希望他能帮个忙。刘汉随即安排了报名、交保证金等流程,还不断对外散布,谁敢在招标时随便举牌竞争,轻则砍胳膊,重则开枪打。在刘汉的威慑下,竞标当日,无人敢随便举牌竞争,黄某不费吹灰之力便竞标成功。

  拥400亿资产

  截至刘汉落网前,该组织已经坐拥资产400多亿元,购置车辆数百辆。

  根据专案组掌握的证据发现,在黑社会团伙的庇护下,刘汉安排姐姐刘小平等人,从事高利贷、操纵股市、违规并购,从高利润的房地产、矿产、电力、证券等领域敛财数以亿计。掌控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多达70家,上市公司2家,境外公司4家。

  此外,该组织以汉龙高新、广汉佳德、凯达实业、四川平原等公司为贷款融资平台,骗取贷款46亿元,入股境外赌博公司,以“洗码”方式非法获利2.3亿元港币。截至刘汉落网前,该组织已经坐拥资产400多亿元,购置车辆数百辆,其中不乏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等大量顶级豪车。

  拉拢腐蚀干部

  发生命案后多次通风报信;为刘维提供枪支配件和子弹。

  黑社会性质组织,必有其对应的保护伞。刘汉团伙同样不会放弃寻找保护伞,为此他们出巨资贿赂一些官员,使其成为这个组织的保护伞。经调查,绵阳等地的多名官员被他们拉下水,其中不乏一些在政法机关担任要职的官员。

  据检察机关的起诉书显示,本案中一起被提起公诉的有3名政法干部:原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刘学军、原德阳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处长吕斌和原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忠伟。刘学军以隐匿、销毁案卷材料为条件,请刘汉帮助其升迁,发生命案后多次通风报信;刘忠伟、吕斌为刘维提供枪支配件和子弹。

  捞取政治身份

  刘汉还不惜花费巨资,主动去捞取一些政治身份,增加自己的荣誉光环。

  警方调查查明,2003年5月,刘汉组织成员孙华君在绵阳市非法持枪被举报,从孙华君被警方抓获,到检察机关批捕、起诉,再到法院审理判决缓刑,总共只有15天,堪称“奇迹”,而这明显是违反法律程序的。

  除了寻找保护伞,刘汉还不惜花费巨资,主动去捞取一些政治身份,增加自己的荣誉光环。刘汉本人是连续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团伙成员孙某是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而刘汉的弟弟刘维竟成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

  2014年1月15日下午,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刘汉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据新华社整理报道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