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将制定省级纪委书记提名办法

2014年04月01日 10: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称,2014年将制定省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具体办法,完善中央和地方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制定央企纪委书记提名办法

  作为2014年中央纪委在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将制定省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具体办法,明确有关部门提名考察的职责权限和操作程序。同时,加强对地方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相关工作的指导。

  另外,还将制定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完善提名考察程序。研究提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任免办法。

  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网站称,中央纪委监察部将根据关于完善中央和地方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关于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施意见,明确有关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督促指导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指导意见,研究提出有关原则性要求。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3月28日在做在线访谈时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有53家派驻机构,下一步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派驻机构工作,具体方案组织部门正在研究。

  加强省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

  从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两次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在机构和编制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纪检监察室,把更多力量调配到了反腐败斗争主业上。网站称,今年将加强对省(区、市)纪委调整内设机构、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的跟踪和指导,开展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设置研究,指导乡镇纪委充分履职。

  落实领导个人事项报告抽查

  不久前中央纪委在进行机构改革时,增设了纪检干部监督室,被认为是要解决“灯下黑”的问题。网站称,今年将加强干部监督机构建设,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强化内部监督职能。重点抓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等工作。加强对委部机关各单位、派驻机构和省(区、市)纪委领导班子的考察与了解。

  解读

  谁来提名省级纪委书记?

  过去,经常是地方党委提名本地的纪委书记、副书记。近年来,中央越来越多掌握了省级纪委书记的提名权。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级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提名是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媒体统计,2006年,在省级党委换届中,已调整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纪委书记中,有10名来自外地和中央纪委。今年1月,中央纪委网站上推出了对各省纪委监察厅介绍。从中可以看到,目前30多位省级纪委书记有21人是中央或异地“空降”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称,“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3月28日在做在线访谈时透露,根据该精神,各省区市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同时也包括省级纪委的副书记,这是组织部门职能的扩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去年12月和网友交流时表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的重要举措。他们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有利于强化他们同上级纪委的沟通和联系,为更好行使党内监督权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障。

  张希贤说,新一轮纪检体制改革的方向之一是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的独立性,作为改革中的一个环节,省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有利于纪检监察机构更加独立地开展工作。

  背景

  派驻机构:从“双重领导”到统一管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撰文称,向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和人员是中共在反腐倡廉实践中的制度创新。

  1993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明确了“双重领导一个为主”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派驻机构实行中央纪委监察部和所在部门党组、行政领导的双重领导,纪检监察业务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为主。

  从2004年开始,纪检监察部门启动了改革,从“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和直接领导。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去年11月,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共51人。从中可以看到,目前中央纪委已经向财政部、国资委等派驻机构,但尚未向中组部、中宣部等派驻专门的纪检机构。(文/记者 刘一)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