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将全面对接“海陆空”实现协同发展

2014年04月09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减少机动车排放、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优化车辆结构,这些都是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的重要方面。同时,京津冀三地协调发展更是长远来看改善大气环境更有效的措施。在京津冀三地媒体大气污染防治主题联合采访中,记者来到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了解北京市在交通方面为改善大气环境所做的努力。据悉,北京还将着力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地路网监测

  未来将常态化

  大屏幕上不同的光点在闪动,哪条地铁线路拥挤、主城区路网通行状况如何、出租车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站在TOCC(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全北京的交通状况都一目了然。这个系统为合理调配交通资源、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负责人陈智宏表示,未来在TOCC的大屏幕上将有可能看到北京、河北、天津三地的高速路网情况。目前TOCC还主要是显示北京市的高速路网情况,只是在一些重要的节假日看到京津冀相邻路段的情况。随着京津冀的路网联系越来越密切,北京正在和河北、天津的交通部门进行一个协商,希望能够实现路网监测的常态化,互通有无,扩展到整个路网,扩展到常态化三地路网监测,尤其是雾霾天气时对路网的监测。一旦三地监测信息共享实现,也会对外发布这些信息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指导。

  一卡通异地用

  交通枢纽联动

  除了路网监测,陈智宏认为京津冀三地的交通整合还有三个发展趋势,一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联动,一环六放射的形成,还有一些断头路的打通;二是电子支付方面,北京的ETC在京津两地已经联网,未来也可能包括一卡通在异地的使用;三是大型枢纽性质的联动,比如说首都机场、省际客运站、火车站、港口实现联动,旅客滞留等情况下可以及时疏散乘客。

  北京公交出行

  力争达到五成

  在三地联动之外,北京为改善大气环境已经在交通方面实施了多项举措。到2017年底,在北京市小汽车还将增长80万辆的基础上,要实现整个机动车油耗降低5%、污染物排放减少25%的目标。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公共交通的发展成为关键。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公交方面,将建设京开高速和西南三环快速通勤走廊,并在京藏高速、四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地铁方面则要确保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善各庄)、15号线一期西段(清华东路-望京西)等新线在年底开通运营,形成527公里轨道交通网络,宣武门站、国贸站也将增建换乘通道。通过这些措施要使得今年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高到48%,明年力争50%。

  在改进公共交通出行环境的同时,机动车总量要严格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年增长量控制在15万辆以下。2014年至2017年新能源车数量逐年上涨,分别是2万、3万、6万、6万。到2017年底,私人领域实现17万辆的新能源车辆,整个交通运输领域3.4万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同时实现一些公共政策,如尾号限行、外埠车辆管理、提高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拥堵费等政策的研究。

  对接“海陆空”

  不再“摊大饼”

  北京的污染严重,最根本的还是人太多,要疏解城市功能,防止“摊大饼”,就需要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展。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北京给出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的时间表。计划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着力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

  在高速路网建设方面,“京石二通道、111国道奔正北的这两条路今年要建成通车;京台(北京-台湾)高速今年开工,与天津、河北同期建设,这也是北京和天津之间的第三条高速;密涿高速(俗称北京大外环)也都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其他的一些市级道路随时都在对接,没有障碍。”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副处长安志强告诉记者。

  京津冀

  2020年

  高速公路网达9000公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

  铁路网达9500公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

  首都国际机场乘客达1亿人次,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一环

  全长约940公里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含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平高速、密涿高速、廊涿高速等,预计将于2015年全线建成通车。

  六放射

  这不是指六条道路,而是六个方向的通道,目前已经形成。西北为京张方向,东北是京承方向,正东为京通方向,东南京津方向有两个通道,正南是北京到固安方向,西南是北京到石家庄方向,8个方向就缺了两个方向(正北和正西是山区)。

  二航

  指的是以首都机场和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为核心,包括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在内的整个机场群,侧重服务定位协调。具体两个机场之间的连接方式是采用轨道直通,还是利用轨道网连通,将取决于机场定位。

  五港

  指的是在河北省、天津市64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从北到南依次分布着的秦皇岛、京唐、曹妃甸、天津、黄骅五个港口,这五大港口之间的合作与整合在未来将加强,未来或实现游人乘坐京津城际到达天津,然后乘专车直接前往天津港口,再前往韩国的济州岛等地。(记者 孙文文 王金辉)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