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入倒计时 2016年全面实施

2014年04月22日 16: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是否会因不动产统一登记而走低?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昨晚消息,我国不动产登记进入倒计时。从2014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能够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原来颁发证书继续有效

  目前,总的考虑是,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在统一登记制度建立过程中,保持工作的稳定和连续性,在机构尚未建立、职责和资料整合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各部门仍按原有的工作模式正常开展日常登记工作,不影响百姓顺利办理产权证书。

  在实施统一登记后,新证书投入使用,原来已经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不会强制换证,而是逐步替换旧证书,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尤其是对进一步健全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房价会否闻风而跌?

  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时间表出台,3年后全面实施。在房地产业内,可谓一只靴子落地,“吹风已经很久了,现在出台这样一个时间表,应该说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期。”德佑地产研究部主任陆骑麟告诉记者。

  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究竟会对房地产有何影响?为何需要5年时间分步走?政策实施后,真的可以上网就能轻易查到所有官员和名人的房产情况吗?房价真如潘石屹所说会闻风而跌吗?是否会出现抛售潮?陆骑麟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并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增大二手房的供应量,中长期的房价走势,还需要房产税行业政策的配套出台和规范。”

  短期内影响投资客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系副教授胡金星认为,该政策落地的主要目的一是摸索和调研住房市场的总量和分布,为今后住房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希望通过释放信号影响消费者的投资偏好,遏制市场投机性需求,打击不健康或极端的房地产投资;三是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为转型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保证经济的良性增长。

  胡金星说,在短期内,该政策主要影响的对象是投资客,“过去没有调控,炒房团屡见不鲜,大量投资导致房价快速增长,国家想要稳定市场,掌握有效信息是首要前提”。他表示,这些投机群体可能短期内被挤出市场,供给必然会突然增加,虽然影响的群体不一定很大,但至少可以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也可能导致房价下跌。至于之后的走势如何,还要看国家政策如何进一步明晰。“如果投资房地产仍有获利空间,那么一些富人还是会选择继续持有,反之,则可能把富余的房产投入市场。”

  应不会出现抛售潮

  去年,房地产商潘石屹曾经表示,如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对此,他的老朋友任志强今天上午在个人微博上说“小潘又误读了什么是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房价究竟是否会跌?陆骑麟认为影响并不会很大,“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不是针对房价,而是有利于从国家层面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详细情况的掌控,为以后出台一些国家层面的政策提供依据。至于房地产市场,之前大多都是地方政府在出政策,国家只是调控,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会引发新的抛房潮,陆骑麟认为可能性也不大,“应该说市场对这个政策已经有了比较长时间的消化,去年房价顶峰的时候,就有一些投资客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传闻,抛售了部分房产,所以这次出台这个时间表,我认为并不会造成大的抛售潮。”按照时间表,今年会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对此,陆骑麟认为主要还是要看如何实施,“之前也有一些房地产相关的政策,实施起来有偏差。”

  考虑国情5年分步走

  事实上,国家从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就提出要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进展,凸显了推进的难度。究其原因,首先在于历史欠账,在此之前,不动产登记处于多头行政管理的局面。其次,对于一些高度依赖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的地方政府来说,统一登记意味着消除了自由裁量乃至暗箱操作的空间。最后,个人产权所有人,也不乏藏富心理,不愿把自己的家底暴露。

  不动产统一登记采用5年分步走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方式,陆骑麟认为,主要是各个省市的情况不同,“各个地方政府的房产信息登记制度执行程度并不一样,因此,对于全国性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各地政府需要时间做信息整合和梳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上海在房产信息登记方面就一直做得比较规范,各区的房地产交易所都能查到个人的基本房产信息,其他省市要达到上海现在的标准需要时间。此外,部分地方政府也可能有抵触心态,因此综合多方面原因,所以采取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这样4步走的方式。”(记者  王文佳  程绩)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