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十三五”或让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4日 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十三五或让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发改委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 中国目前人均GDP已属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使中国)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甚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十三五”规划实施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

  “十三五”25个课题包含房地产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发布会上表示,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改委于4月17日下午组织召开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李朴民还介绍了发改委今年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四方面工作:做深做实前期研究;起草形成《基本思路》;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规划立法工作。

  同时,发改委还公布了25个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研究。这25个课题含宏观经济、教育、农业、房地产、国企改革、环境治理、金融、财政、对外开放等经济社会领域。

  面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

  徐林表示,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达到6700多美元,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徐林同时表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包括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一些薄弱的环节。比如说,转型升级并不是特别理想,如果要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在目前这种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的条件下,没有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是很难实现的,有可能会在“中等收入陷阱”长期徘徊。所以,怎么能够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是“十三五”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

  徐林认为:“过去的老办法可能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要在新的制度设计和新的机制设计上去找办法。”

  竞争性领域将少编或不编规划

  徐林在谈及“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时表示,如何更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在竞争性领域可能就要少编规划甚至不编规划,这些领域中市场主体主要通过竞争发挥作用,编制规划不一定起作用。

  徐林解释说,“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大背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大的改革框架、时间表和具体路径。《规划》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一个手段,必须在这种大背景下考虑问题。

  规划编制发挥新媒体作用

  根据发改委昨日透露的信息可以发现,“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目前正进入第二步骤,即前期研究阶段。

  引人关注的是,“十三五”规划编制较之以往将采取一些新的做法。如在公众参与环节,徐林昨日表示,发改委正考虑更多地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参与到“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发挥公共参与的作用。他认为,这个平台比过去采用的比如通过写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所引入公共参与的范围和效率都会更高。

  热点

  环境指标

  不会在环境指标方面“放水”

  “首先我要斩钉截铁地回答你,我们不可能在这个领域‘放水’。”在回应外界对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怀疑时,徐林态度鲜明。

  徐林坦言,从“十二五”中期评估来看,节能和环保领域有几个指标完成的进度不太理想。但发改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地方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强化节能环保领域的措施,这些指标的实施情况,有可能在今明两年里得到比较好的改善。同时,国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机制、新的激励性措施,应该会有比较积极的影响。

  徐林表示,他对这几个指标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求抱乐观的态度。如果完成得比较好,不会对“十三五”的规划指标的设定带来明显的影响。

  对于“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的相关环境指标,徐林表示,既然老百姓有越来越高的诉求,“十三五”规划不可能不响应百姓的诉求。所以,“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解读:

  过去数年,环境问题成为让中国社会各阶层最为焦虑的问题之一。其中,雾霾已经成为了困扰全国上下的焦点问题。“十三五”规划对环境问题将发出怎样的政策信号曾引发公众猜测。

  此前的“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尽管把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但是完成情况却并不乐观。曾引起广泛争议的是,2010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采用对企业限电拉闸等临时抱佛脚的方式。

  而在近期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中,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领域的若干约束性指标完成进度不够理想,外界因此有声音怀疑这是否会影响“十三五”规划中相关指标的制定。徐林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对上述问题作出直接回应,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解决环境问题的力度将有增无减。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