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部分地区因质量担忧出现乙肝疫苗“零接种”

2014年04月25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接种疫苗,保障健康”。记者调查发现,受去年“疑似接种乙肝疫苗异常反应病例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湖南部分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左右,部分地区社区卫生院曾多天出现乙肝疫苗“零接种”的情况。

  公众的担心为何难以消除?接种率下降会否引发乙肝感染率回潮?如何重建公众信心?

  “疫苗疑云”未散 接种率下降30%

  去年11月,湖南衡阳、汉寿县共有3名婴儿接种深圳一家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发生不良反应。其中,衡阳两名婴儿不幸死亡,常德婴儿经抢救恢复良好。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告诉记者,去年涉事的乙肝疫苗送检后未发现其存在质量问题,目前这家深圳公司生产的疫苗已重新在湖南投入使用。

  记者发现,随着时间推移,笼罩在家长心头的“疫苗疑云”还未散去。在发生“疑似乙肝疫苗不良反应事件”的湖南衡阳、汉寿地区,部分家长表达了对乙肝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汉寿县龙阳镇北郊居民李姣告诉记者:“我想起女儿之前接种过乙肝疫苗就很后怕。虽然卫生局说疫苗质量很安全,但我还是担心,毕竟只有一个孩子,害怕打疫苗出事!”

  家住常德武陵区的吴洁女士说:“我问了医生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也上网查了相关资料,但仍然纠结,万一产生不良反应怎么办?”

  “医生说疫苗从疾控中心送到市里再到县里,在长途运输途中,怎么保证疫苗完好无损?要是在运输途中疫苗受潮或被曝晒后变质怎么办?孩子接种了变质的疫苗发生意外,又由谁来负责?”衡阳一位对接种疫苗仍持“观望”态度的家长说。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受去年“疑似接种乙肝疫苗异常反应病例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湖南多地出现拒绝接种疫苗情况,目前湖南省部分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左右,其他疫苗接种率也出现下降。

  疾控部门:接种率持续下降恐引疾病回潮

  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担心地说,“目前湖南多地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虽然暂时没有出现乙肝疫情反弹,但长期来看,如果乙肝疫苗接种率继续下降,那么乙肝疾病发病率恐有上升。”

  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陈焱告诉记者,在乙肝疫苗事件之前,湖南省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病和死亡一直处于低水平,其中麻疹2011年发病率仅0.15/10万,降至历史最低。目前疾控部门监测到,随着麻疹疫苗接种率下降,目前湖南麻疹疫情出现回升迹象。“如果各种疫苗接种率继续下降,或使一些传染病重新流行。”陈焱说。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指出,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健康状况、过敏性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精神因素等),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这些副反应大多轻微,相反不打疫苗反而会让婴幼儿面临更大的患病风险。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疫苗安全,目前湖南建立了乙肝疫苗批签发、运输、储存、接种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疫苗安全质量“无缝”监管;实施疫苗批签发“双保险”制度:一方面药品检验机构要在实验室按照标准对疫苗各项指标进行检验;另一方面药品检验机构要对企业提交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进行严格审核。

  政府公信力受损 公众可以相信谁?

  “打疫苗预防传染病”本是基本的卫生常识,如今却成为部分家长心中的纠结。尽管卫生、疾控部门多次向公众宣传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疫苗的安全性,效果仍然不明显。

  部分受访群众认为,一方面,政府在疫苗接种风险、不良反应发生率、疫苗事件调查结果等信息发布上显得过于“谨慎”;另一方面,在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称是“偶合症,与疫苗质量无关”,让人怀疑政府角色发生“错位”,由“监管者”变为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教授认为,重建公众对疫苗安全的信心,需要政府处理公共卫生事件时进一步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公正。唐北沙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将预防接种后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数据定期向公众发布、解析,加强公众对疫苗接种风险认识。

  唐北沙等专家建议,提高国产疫苗研发、生产水平,提高疫苗生产企业准入门槛,打造一批产权清晰、产业化程度高的高质量疫苗品种,保证疫苗质量;加强对疫苗生产、运输、储存、接种监管,建立不良生产企业退出机制,对造假企业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严厉的惩罚,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建立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救济基金,建立补偿救助机制,保护被接种人群的合法权益。(帅才)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