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市委书记: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2014年05月04日 11:16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30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在会上讲话,他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事关建设美丽厦门全局、事关履行特区排头兵使命的重大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市长刘可清主持会议,郑道溪、陈修茂、钟兴国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

  据统计,2013年厦门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48.7亿元,较2012年增长10.2%,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4.8%。近几年,厦门民营经济增加值在总量增长的同时,各产业也都呈现优化升级态势。

  王蒙徽说,要正确分析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厦门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大活力,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浙江、广东、江苏等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相比,我市的民营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公平竞争、政府服务不到位、审批效率不高、扶持政策针对性不强、企业转型发展压力大等问题。

  王蒙徽指出,要深刻认识新起点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利于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公平和效率问题;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迫切需要;是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现实需要,对落实“百姓富、生态美”,实现富民强市,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蒙徽强调,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要着力深化改革、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全市民营经济GDP占比提高至40%,市场主体数量翻一番,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切实解放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眼于为全面深化改革作示范,切实把民营经济作为建设美丽厦门的生力军,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要促进公平竞争,投资领域要大胆放开,投资门槛要切实降低,落实非禁即入的原则,继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清理各种“玻璃门”、“弹簧门”。要力促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有市场、有品牌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拓展民营经济发展载体,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民营小微企业转型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做大总量、做大链条、做优结构。要提高企业帮扶实效,建立常态化的政企对接机制,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要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爱商、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在会上作我市民营经济工作报告。

  【特写】

  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实质“利好”

  “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要有‘干货’,要真正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实质‘利好’。”4月30日上午,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对我市一些部门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上观念保守、措施不力的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

  为了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工作,最近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深入了32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调研,形成了《厦门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调研报告》。同时,市民营办起草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文件还将征求民营企业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以提高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这次会议上,王蒙徽说,文件在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过程中,很多部门出于种种考虑,对23条推动民营积极发展的实质性举措修改或删除,他对此提出了严肃批评。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职能部门不能只会讲大道理,关键要有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而且要写进文件,落到实处。措施不在于写得很多很全,关键要挤掉‘水分’,留下‘干货’,要真正能够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有效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王蒙徽说,其中有些举措并非厦门首创,而是在其他城市都已经实施,厦门如果做不到,怎么能够体现经济特区的作为?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对文件中删除的实质性帮扶举措逐一说明理由,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在分析厦门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时,王蒙徽直指民营经济发展存在明显不足:厦门的民营经济规模小,缺乏大型龙头企业,2013年产值超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只有97家。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不公平竞争的情况,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政府管理上存在职能不清、分散或交叉问题,市、区、镇(街)协调不畅。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税收奖励政策难以兑现等。

  “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就是要敢做敢闯,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王蒙徽说,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大胆打破各种体制性政策性障碍,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要求尽快完善我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争取五月份正式出台,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松绑,真正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实质“利好”。

  (记者 黄怀 李晓平)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