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乡村医院闭门一年多 两任村医被“逼”走

2014年05月09日 09:3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4月1日,本报《新建卫生室闲置一年多,海口翰香村村民盼村医》报道了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翰香村村卫生室闲置“闭门谢客”一年多,村民看病要跑到四公里之外的镇卫生院一事。5月8日,在了解到翰香村卫生室的相关情况后,省卫生厅高度重视,厅长韩英伟带领农卫处、海口市卫生局、龙华区卫生局等相关负责人现场调研办公,解决翰香村看病难的问题。

  “感谢《南国都市报》等媒体的报道,我们会努力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韩英伟说。

  调研

  第一任村医被“打”跑了

  5月8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随省卫生厅调研组一行来到翰香村村卫生室。村卫生室玻璃大门紧闭,室内空无一人,诊疗台、病床、候诊座椅等设备一应俱全,但久未使用的医疗设施已有了灰尘。

  翰香村委会是个近4000人口的大村。然而从2012年12月底,翰香村卫生室突然“人去楼空”,没有医生为村民看病。在翰香村卫生室,韩英伟仔细查看了卫生室的功能布局、医疗设备和设施。“这个卫生室功能挺齐,面积有多大?”韩英伟问随同海口市卫生局负责人。“80平方米,比省里60平方米的建设标准高一点。”听到海口市卫生局负责人这么回答,韩英伟加重了语气说:“这么好的用房,千万别闲置,要早日找到医生,不能使医疗资源白白浪费。”

  “这里并不是没医生,之前的两任村医是被迫离开的。”龙泉镇卫生院院长吴效雄向卫生厅厅长韩英伟诉说,村卫生室建成之后,就派了一名在海南医学院毕业的大专生来村里当村医。这名村医在村里工作了四五年,医疗服务做得不错,和村民相处也很融洽。但在两年前,一位村民的母亲找这名村医看病,村医说,这种病一般要一个疗程才会好。后来打了两次针之后,这名病人的病情未见好转时,就怪罪村医,而且经常上门辱骂殴打医生。重压之下,这名医生最后无奈地选择离开了。

  第二任村医也被“逼”跑

  第一任医生离开后,龙泉镇卫生院只好为翰香村换村医。但这名村医在村里的工作时间并不长。

  “第二任村医也是被迫离开的。”龙泉镇卫生院副院长吴清合说,翰香村卫生室第二任村医同样是海医毕业的本科生,而且有助理医师资格。这么好的医生能到村里来服务,应该是比较理想的人选。但却因2012年11月的一起医疗纠纷就甩手不干了。

  吴清合说,那个病人是一位90岁的老人,因患重病到海口的三甲大医院治疗已被告知治不好,回家准备办后事了。后来家属将老人送回村里,请求村医治疗,由于家属非要打针,村医看到这种情况,就给这位老人打了针,结果打完针就出事了,病人出现抽搐、心跳不稳,村医边抢救,边拨打120急救,但最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出事后,家属对此不依不饶,一定要村医赔偿,最后村医赔了一万元就走了。

  “我们后来了解到,这名村医不当医生了,跑到定安一家保险公司做保险理赔员了。”吴清合无奈地说,愿意到村里当医生的有“证”医生不多,好的村医并不好找。在这种情况下,镇卫生院主动联系这名村医说服他继续当医生,送他到三甲医院进一步培养,学习完成之后再回卫生院或者到其他的村卫生室服务。

  17个村卫生室未配到村医

  “海口的村医待遇相对其他市县来说算是比较高的,各种补助下来,一月在3000-4000元,大一点的村,收入更高。”海口市卫生局局长周文雄表示,海口村医的财政补助是每月保底1000元,加上公共服务补助、诊疗费补助等,一月下来就有几千元。但海口231个村卫生室,目前还有17个村卫生室未配到医生。

  “不是我们不找,可人家要愿意来才行啊。”吴清合说,来了几位外地医生,一问待遇和村里的情况就没回音了。一些地方民风比较彪悍,外地来的医生不会说海南话,不好沟通,不愿意干。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在了解到翰香村因为医疗纠纷,医生委屈出走的事情之后,韩英伟要求当地不要畏难,这个村人口比较多,要尽快保证村医到位,解决基层老百姓的看病需求。韩英伟还肯定了海口“属地培养”村医的做法。

  韩英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村医的诊疗水平,省卫生厅不久将开通咨询平台,乡村医生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可用手机微信等技术,通过省卫生厅后台的管理系统,实时联系到海口大医院的专家咨询诊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对策

  免费“属地培养”150名村医

  那么,像翰香村缺医的状况什么时候能改善呢?龙华区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前年招聘乡医的时候,报名较少,但今年计划招聘36人,目前报名已经有100多人。一旦录用完毕,将尽快补充给翰香等村卫生室。此外,为了充实村医队伍,海口市政府计划出资200万元,在两年内进行“属地化”培养150名村医,在村里具有初中以上文化者可报名,录用者送到中医药学校进行临床医学培养,毕业之后签订协议,再回到村里服务一定的年限。这些培养的村医学费、杂费、住宿费全免,伙食费个人出一半,政府补助一半。目前在村医未到位的情况下,乡镇卫生院将派人巡访缺乏村医的卫生室,为村民服务。

  省卫生厅厅长韩英伟肯定了海口市“属地培养”村医的做法。“村医若是本村的,语言沟通,村情村况都了解,容易留得住人。”韩英伟说,省卫生厅将会多管齐下,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解决村医的社保、住房等问题,强化基层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发展。南国都市报 记者 陈新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