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部受理北京新机场环评报告 报告称不影响市区

2014年05月13日 02: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近日,环保部受理了北京新机场的环评报告书,并将长达近600页的环评报告书全本公开。内容包括新机场区域环境质量状况、评价以及与之对应的声、水、空气保护措施。《报告》称,通过采取各项环保措施使得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有效减缓,固体废物实现市政集中处置。在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分析,北京新机场建设可行。《报告》称,在新机场起降的飞机噪声对北京市区基本无影响。

  公示期为5月9日至22日,共计10个工作日。

  据介绍,本次公众参与采取了环境信息公告、发放公众调查表、座谈会等方式,调查公众意见。共发放个人调查表8000份,回收有效表格7956份,回收率为99.4%。调查结果显示99.1%的个人调查者以及99.8%的调查团体表示支持本项目建设。

  问题1噪声

  9村庄飞机噪声超80分贝

  场址区周围现状以农村环境为主,背景噪声较低,新机场建成运营后,目标年飞机飞行架次将达到62.8万,周围区域受飞机运行噪声、交通噪声、社会活动噪声的影响增大,区域声环境质量会发生显著变化。

  据介绍,本项目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噪声。根据预测,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WECPNL)超过80分贝的村庄有9个,75——80分贝范围内的村庄分别有24个;

  超过70分贝的学校有23所,其中有7所超过75分贝;有1个卫生院超过75分贝。

  《报告》同时强调,新机场2025年和远期飞行轨迹基本不穿过大兴区规划居住区等噪声敏感区,新机场2015年自北向南的降落航迹大约从北京市六环开始,高度1800米,并且起飞航迹均已避绕北京市区,因此飞行航迹与北京市规划是相容的,飞机噪声对北京市区基本无影响。

  >>对策

  限制高噪声飞机飞行

  《报告》提出,国际民航组织在飞机噪声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提出了不同阶段的飞机噪声要求,我国也制定了不同阶段的飞机噪声的要求。现状首都新机场仍有部分二阶段高噪声飞机飞行。虽然比例较低,但影响较大,国内多个机场对伊尔76等飞机的噪声反应较大。《报告》提出,北京新机场应尽快建立相应的单架飞机噪声限值要求,淘汰如IL76、IL62、TU154、B74S、B72Y等二阶段飞机在机场的起降。

  《报告》同时提出,要根据机场远期规划给出的飞机噪声等值线,结合周边地形地貌,绘制了北京新机场周边对飞机噪声控制用地分类图。该飞机噪声控制用地分类图共划分了四个区域。

  噪声超75分贝学校应搬

  《报告》称,依据《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对2025年大于75分贝范围内的住宅和大于70分贝范围内的学校、医院等应采取搬迁或隔声措施;同时结合农村房屋和学校、医院建筑的实际情况,考虑到目前的管理要求和城市规划布局情况,对于大于75分贝的学校、医院采取搬迁措施,对70-75分贝范围内的学校、医院采取隔声措施;噪声超标的村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降噪措施。

  问题2空气

  废气对PM2.5贡献值较低

  京津冀地区环境空气质量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区域大气污染从“煤烟型”向锅炉废气、二次扬尘、VOC、机动车尾气的混合型、多元化污染转变。新机场建成后飞机尾气、汽车尾气以及场内其他污染源的废气排放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程度,也是本项目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

  据介绍,本项目环境空气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尾气,污染因子主要为SO、CO、非甲烷总烃、NO、VOC和颗粒物等。根据预测,二氧化氮、PM10、PM2.5最大日均浓度预测值出现超标。超标原因主要是由于当地的背景值已经超过国家标准,不过机场项目的废气排放对当地的二氧化氮、PM10、PM2.5的贡献值较低。

  >>对策

  提高空管效率减少延迟

  《报告》指出,我国尚未制定飞机发动机排放的国家标准,也未对使用中的飞机和国产飞机进行飞机尾气方面的监测,因此有必要制定我国相应的飞机尾气的排放标准,明确相应的监测制度。

  同时,对机场附近的空气质量监测,是了解机场空气污染物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的重要手段,我国尚未对机场周边环境空气进行有效监测,因此有必要制定机场附近空气质量的监测方法,明确监测点的设置原则,监测污染物种类、采样方法和频率等。

  据了解,低效的空中管理,产生延时和增加飞机滑行时间,美国对113个机场的研究,估计多耗燃料320百万加仑,占航空燃料的1%。按畅通的滑行时间计,可减少CO排放22%,氮氧化物7%,VOCS16%、PM2.5约15%。

  □其他

  电磁环境影响可接受

  新机场项目雷达场站、导航台站等电磁辐射设备对周边环境产生的电磁辐射强度低于公众照射管理限值,电磁环境影响可以接受。(记者 王硕)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