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李克强非洲行:布局未来十年中非合作

2014年05月13日 06: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李克强离开肯尼亚时,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夫妇和副总统鲁托到机场送行,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图/中国政府网

  昨天,在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和非洲联盟总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安哥拉共和国、肯尼亚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回到北京。

  这是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非洲,也是中非友谊历经数十年风雨洗礼后的一次传承和深化之旅。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中非共赢合作再度迎来新起点。

  □总体评价

  像伞一样撑起新版中非关系

  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即携夫人走进非洲,一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瞬间拉近中非距离。时隔一年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夫人首访非洲,用“一同哭过的人永远不忘”形容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前驻南非大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非洲,使中非关系承上启下,使中国外交固本强基,因为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基础,非洲是基础中的基础。

  对于这两次访问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打了一个比喻:像一把伞一样撑起了新时期中非关系。

  贺文萍解释说,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是原则指引,就像“伞”上面的“人”字,宣示加强中非关系的意愿,澄清中非关系大的原则,提出“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李克强总理此访用六大工程等具体内容落实这四个字,好比是一把伞下面支撑的架子。

  贺文萍指出,李克强此访敲定的合作面向整个非洲大陆,是对中非关系未来十年的一个布局,与此前的非洲政策相比既有承续性,又在战略上更长远,从过去的“点对点”到如今的“面对面”,对原有内容升级,又拓宽新领域,比如环境、安全。

  □亮点1

  务实合作锁定“整个非洲”

  中非“461”合作框架、三大网络、六大工程,被视为李克强总理此访非洲务实合作的亮点。

  刘贵今提到,"461"合作框架是对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提出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定位、中国梦牵手非洲梦共同实现以及四字箴言的细化,与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时发表的演讲一起构成新时期中国对非战略。

  “这次访问内容特别丰富,提出的举措特别务实”,刘贵今指出,三大网络、六大工程既关涉非洲当前发展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也是中非关系需要重点加强的领域,体现新一届领导集体重视将中国发展战略和非洲发展需求紧密结合。

  刘贵今指出,尽管过去几年中非贸易发展很快,但只占中国整体对外贸易5%,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也只占整个对外投资的4%左右,中非贸易和投资尚有巨大发展空间。

  李克强提出中非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三大网络”,包括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中方将为非洲提供金融、人员、技术支持。

  贺文萍指出,过去中非合作项目大都针对一个单独的非洲国家,“顶多与其邻国”,鲜有如此宏观的战略考虑,这样的中非合作确实可谓是“全面升级版”,且不仅仅是一个维度。无论是区域内空中网络建设,还是连接全非的铁路建设,都是非洲国家所需。

  □亮点2

  签铁路大单增贷款额度

  此访中非铁路合作无疑是一大亮点。访问期间,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出席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融资协议签字仪式,中国拿下东非蒙内铁路38亿美元大单,中铁拿下800亿元铁路建设大单。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提出,非洲有一个“世纪梦想”——用高铁将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连接起来。李克强在非盟总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刘贵今指出,当前非洲尚有21个国家根本没铁路,有的铁路也“老牛”似的较为破旧慢速,中国推广铁路项目是急非洲国家之所急。中国高铁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好、造价低,比较适合非洲国家的需要。

  刘贵今还提到,中国在非洲推广的高铁项目是开放式的,并非单打独斗,愿同西方发达国家一起合作,解决制约非洲发展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如果中国在三大网络方面帮助非洲实现互联互通,是对非洲和世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此外,李克强访非期间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并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刘贵今介绍,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表示,中国将在今后3年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去年已超额完成一半。

  刘贵今介绍,这里的贷款额度包括商业银行贷款和政府贴息贷款两部分,是一种新的援助形式,利用中国丰富的外汇储备,拉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项目急需的资金,非洲国家需要用产品或出让运营权一段时间等方式偿还。非洲发展对中国出口会带来好处,某种意义上是互利的。

  □亮点3

  美丽中国对接绿色非洲

  刘贵今指出,非洲当前发展的关键是工业化,也迫切需要增加就业机会,中国又需要产业升级并将优质产业转移,中非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有很强的互补性。

  贺文萍指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是非洲国家的梦想,也是一个战略性的长期规划设计,与中国自身的经济转型十分契合,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非洲正好可以承接。

  “在这个过程中非常好的一点是把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结合起来,实现互相带动”,贺文萍认为环境保护合作是李克强此访非洲的一大亮点,中国在向非洲转移产业的过程中要避免自己走过的污染环境的弯路。

  访问中,李克强参观内罗毕焚烧象牙纪念地后发表演讲,中国捐赠1000万美元作为保护野生动物的基金,李克强还在当地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居署执行主任。

  “环境问题以前至少没有如此突出”,贺文萍提到,此前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也好,中非合作也好,很少涉及环保话题与合作,但近几年批评中国污染环境的声音见诸西方媒体,此次李克强在非洲强调绿色发展,也宣示自身发展理念,因为外交是内政的延伸。

  □亮点4

  夫人随访成为亮丽名片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此访非洲首度亮相,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塔斯法耶的陪同下参观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在肯尼亚总统夫人和副总统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快乐妇女组织。

  贺文萍认为,夫人随访能增加柔性外交,且李克强总理此去非洲,有民间交往、环境保护等领域,程虹本人是大学教授、自然文学研究专家,非常适合访问学校、参加环保、人文交流等相关主题的活动,更好辅佐总理开展的外交互动。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他们的夫人是什么样子,不仅中国人民感兴趣,世界人民也感兴趣”,贺文萍认为,总理夫人参加外事活动,能为相关领域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并展现公共外交的亮丽名片,其优雅知性的形象不仅能增加访问的亲和力,也显示出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和自信。(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