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梳理中俄海上联合军演阵容和演习内容

2014年05月19日 01: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媒体梳理中俄海上联合军演阵容和演习内容
    参加“海上联合—2014”军演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入军港。新华社发

  □亚信峰会

  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内政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维护中亚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符合本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部事务。

  习近平强调,维护中亚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符合本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部事务。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在亚信、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合作,树立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无私援助,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三股势力”对吉中两国和中亚地区构成严重威胁,吉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协作、合力防范和打击。

  昨天,中吉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认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是两国和整个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的严重威胁。双方将在双边、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三股势力”,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峰会议程

  习近平将发表峰会主旨演讲

  明天,亚洲峰会将于上海开幕。昨天,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将有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峰会客人在内的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

  程国平介绍说,中方将在峰会期间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四位国家元首访华,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元首举行会谈、签字仪式等活动。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与会的其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双边会见。与会国家相互之间也将举行多场双边活动。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文艺晚会。

  程国平介绍,此次中方主办亚信峰会,力求达到三个目标。首先是促进各方沟通和信任。

  第二是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

  三是探讨解决当今亚洲面临的紧迫问题。各国一致认识到,只有通过对话与合作,亚洲各国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共维稳定、共享安全。中方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国,愿在亚信框架下,引导有关方以平等协商、和平合作方式处理矛盾分歧。

  >>专家解读

  加强安全合作已成亚洲国家重要课题

  “从1992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成立至今,亚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考虑到其广泛的代表性,由亚信担负起建立亚洲安全合作机制这个重任是顺理成章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刘古昌说。

  “在一个形势如此复杂的地区,的确需要有一个集体安全合作机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说。中国不仅是亚洲新安全观的倡导者,同样也是实践者。60年前,中国和亚洲国家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面对新形势,中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得到亚洲和世界广泛赞誉。

  缺少安全合作保驾护航,未来亚洲的经济合作和可持续发展必然受到不利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加强安全合作已成为摆在亚洲国家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亚洲新安全观的提出无疑将有助于推动各国进一步达成共识,为亚洲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打牢思想基础。

  “多样性是维持亚洲国家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积淀,而不是构建安全合作机制的阻力。”阮宗泽说,亚信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来开展对话、加强协作。

  中华神盾航母杀手歼10齐亮相

  昨天,随着俄方舰艇陆续驶抵上海某军港,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参演兵力集结完毕。共有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以及2个特战分队和6架舰载直升机已经完成演习前的所有准备。

  >>参演阵容

  “中华神盾”“航母杀手”均在列

  中方参演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包括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以及导弹艇等水面舰艇8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其中就包括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此外,导弹驱逐舰宁波舰、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柳州舰、烟台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及022型导弹快艇均将亮相。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透露,此次军演中方除派出主力舰艇外,还将有苏-30型、歼-10战斗机参演。这将使中俄海军联演中的联合防空和联合对海突击课目更加逼真,更加贴近实战,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高两国海军海

  上防御作战能力。

  俄方主要参演战舰包括巡洋舰、反潜舰、驱逐舰、登陆舰、油船、海洋拖船等水面舰艇6艘。其中,“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其标志性装备就是舰首左右两舷的8座双联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

  >>演习内容

  首次进行潜艇水面舰艇自主对抗

  根据安排,5月20日至26日,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将于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按照联合行动筹划准备、联合行动实施、演习总结三个阶段共同组织演习。军演主要课目包括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

  张军社表示,此次演习亮点之一在于重点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联演中,中俄海军将围绕联合保交这一战役行动所涉及的指挥协同、保障和各种战术行动进行重点演练。演练的战术行动课目包括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突击等。

  此外,张军社还透露,“中俄海军将首次演练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课目。”“查证识别”是实施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和行动,无论是舰艇防空还是区域防空,都需要首先查证、识别空中目标,而后才能采取适当的防御行动。演习中,中俄海军将对查证识别的兵力指挥、兵力行动和程序进行演练。双方海军将利用飞机和舰艇雷达等兵力手段对出现在海域上空的飞行目标进行查证和识别。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表示,与前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相比,此次演习具有3个显著特点:首次将参演的舰艇全部进行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互为条件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

  >>专家分析

  纯防御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张军社表示,这次演习性质是防御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对其他国家不会构成威胁。

  从演习时机上看,这次演习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张军社说,从演习主题看,演习以海上联合保交行动为主题,重点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说明此次演习性质是防御性的。

  从演练课目看,中俄两国海军重点演练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等课目。张军社说,这些课目,一部分是海上防御作战的基本战役战术,一部分是海军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所需的基本技能,都是海军必须具备的基本作战能力,同时也是世界各国海军经常演练的内容。比如,联合护航和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课目,就是中俄两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持续护航和打击海盗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