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政府采购对win8说不 国产操作系统被寄予厚望

2014年05月21日 08: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985年问世,到如今的2014年,从起初的MS-DOS模拟环境,再到如今酷炫的win8系统,WINDOWS已经慢慢成为家家户户最喜欢的操作系统,而当微软带着全新风格的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8席卷全球时,就有人对它太过超前的设计怨声载道。但任何抱怨貌似都不能阻挡微软全力推广win8的决心,微软甚至不惜宣告寿命超长的一代经典windows xp彻底死亡,只为释放更多的市场空间,让windows 8茁壮成长。

  微软在雄心勃勃地搞市场推广,而日前,我国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却发布通知,明确表示 “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政府采购为什么要对windows 8说不呢?

  记者注意到,在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办的中央政府采购网上查阅发现,在软件产品采购目录中,涉及个人操作系统的可选产品中已经没有微软公司的产品。而入选采购名单的各大PC厂商提供的计算机产品也都是安装微软上一代的Windows 7操作系统。

  由于通知并未解释为何禁用Win 8,因此对于原因一时众说纷纭。

  观点一 禁用是win8作为办公系统的用户体验太差。

  事实上,在封杀令下达之前,一些机关已经采购了部分搭载win8系统的电脑,工作人员小苏就在今年三月领到其中的一台。但她却发现,这炫酷的系统其实中看不中用。

  小苏:当时它是一个win8系统的,我还觉得很时尚很想用,但是发现它几乎所有的我工作要用的程序都装不了。而且内部的系统也上不去,去内网报销什么的都不行,然后我就把它变成了一个win7.后来我发现它搭载win7之后,速度就慢了。

  因此,小苏认为,win8不受政府采购“待见”的原因,是本身的水土不服。和小苏的看法相同, 一些计算机爱好者也认为Windows 8系统并不适合当前的政府办公环境,一些内部网站系统也可能达不到Windows 8系统的要求,而这些也的确是事实。

  但更多的看法则认为,win8的闭门羹背后,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观点二 禁用是出于对维护系统稳定、保证工作效率的考虑。

  有业内人士认为, windows8系统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软件安装方式,将导致以往政府采购的大量正版软件无法安装,不但造成浪费,还会带来系统的不稳定。

  业内人士:事实上,win8是一个飞跃性的构架,采用的windows app store(微软程序商店)的概念,而对国内的实体采购的方式,是跟国外的这种app store的方式完全不同的。这就像在手机上通过苹果商店安装程序这种概念。而且政府采购了很多很多正版程序在win8下面都是不能用的,比如office。这就意味着我们花了大量的钱积累出了一个正版软件的平台,现在要把它抛弃掉。这些软件在国外是免费升级的,但是微软在国内它不免费,你要花钱重新买,造成一个巨大的浪费。而你不兼容的程序去用,就会造成一个系统的不稳定,耽误事儿。

  但更多的观点,则是认为,禁用是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

  互联网观察员洪波:不大好用啊,兼容啊什么的,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还是和政府的网络安全有关,作为政府机构使用的软件,要慎重。

  可问题随之而来,微软那张蓝天白云绿草地的图片几乎占据过每一台办公电脑的桌面,原来也没觉得他们有多不安全,为何到了win8时代,系统的安全性就突然变得如此不让人信任了呢?

  对此,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师杨珉表示,win8与此前的操作系统,的确不大一样。

  杨珉:win8以后源代码就不再对中国政府开放了,平台的安全机制有利于微软对用户进行数据控制,对国家的安全战略造成挑战。

  事实上,从棱镜门事件开始,对操作系统安全性的反思就开始集中显现出来。而近日windows xp停止更新带来的恐慌,也加速了这种思考。目前中国有70%的计算机用户使用Windows XP系统。而在数量众多的中国Windows XP用户中,就包括了大量的地方政府,对于这部分特别的用户,不再获得官方安全更新的Windows XP系统也面临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虽然微软舍弃xp系统,是想释放市场空间给后来人,但却忘了,这个后来人未必一定是windows8。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曾表态,希望由国产系统成为windows xp系统的接班人。

  张峰:希望广大用户关注Windows XP停止服务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采取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希望广大使用XP系统的个人用户,及时下载安装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防护软件,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工信部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也希望广大用户给予这些产品更多的支持。

  因此,伴随公告引起关注,昨天一些国内软件类股票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但被政策与市场寄予双重厚望的国产操作系统,事实上却一直表现欠佳。除了一些项目本身就属于将国外系统稍加改动,只为获取国家补贴的“假自主产权”以外,应用程序的匮乏,也让国产操作系统孤掌难鸣。比如,如果你用了国产的linux,你大概就要和你心爱的大部分网游说再见了。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研究员胡昌军说:

  胡昌军:商业公司肯定是以商业利益为主。如果说从整个市场占有的份额来讲,全球的Linux份额可能不足1%,95%或以上可能都是XP等Windows系列,苹果的IOS也占有一部分。因为它(国产系统)占有市场份额比较小,在国内也一样。当然商业公司就没有意愿去开发相关软件。

  国产操作系统何时才能“雄起”还不知道,但关于win8的禁令,显然已经让微软坐立难安,因为政府采购的蛋糕,对于正版操作系统的销售而言,实在是又大又甜美。昨晚,微软回应称:通知中所涉及的Windows 8的相关内容,令微软感到非常意外。未来将会持续为政府用户提供Windows 7;同时,我们也正与相关政府机构积极配合,进行Windows 8的产品评估工作。(记者 刘祎辰)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