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习近平与普京一年七次见面:多在各峰会期间

2014年05月21日 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供图/cnsphoto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高度一致。两国元首对当前中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决定不断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双边关系

  “高度互信 坦诚沟通”

  习近平表示,一年来,我同普京总统多次会晤、见面、通话、互致信函。我们密切接触,高度互信,坦诚沟通,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习近平强调,中俄是友好邻居,也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俄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是两国共同发展繁荣的需要,也是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必然选择。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果,要始终不渝、坚定不移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果。普京表示,俄中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经济贸易

  东线天然气价格谈判获重要进展

  习近平指出,中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双方要再加把劲,努力实现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对中俄务实合作,我们既推动量的提升,也重视质的跨越,通过建立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高级别专项小组等机制,推进经贸、投资、能源、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铁路建设,拉动两国经贸往来和毗邻地区开发开放,共享欧亚大通道和欧亚大市场。

  普京表示,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有效运转,立法机构、军队、地方交往频繁,双边经贸和双向投资增势良好,其他各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果。我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推动俄中关系发展,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交往。俄方愿积极推进双方油气、核能、电力、高铁、宽体客机、金融等合作项目,愿增加对华油气出口。我高兴地得知,双方就东线天然气项目价格谈判取得重要进展,愿本着互利互惠原则同中方尽早达成最终协议。俄方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欢迎中方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

  安全合作

  两军将在反恐上深化合作

  习近平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俄要加强在双边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中俄两军要在联演联训、军技、反恐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搞好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

  习近平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商定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

  习近平强调,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负有重大责任。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亚信等框架内的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普京表示,两军合作很重要,应该继续加强。俄中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

  双方还就乌克兰、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成果

  中俄将共同应对信息安全威胁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电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联合声明中,对当前信息通信技术被用于与维护国际稳定与安全目的相悖、损害国家主权和个人隐私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中俄认为,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信息安全威胁。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制定普遍认可的行为规范,坚持多边、民主、透明原则,使互联网治理体系国际化,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信息环境。

  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声明说,双方主张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腐败、信息技术安全的威胁及其他刑事犯罪方面发挥核心协调作用。

  双方高度重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武器走私、非法毒品贸易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维护国际信息安全,认为有必要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基础上,建立应对各成员国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作为第一步,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本组文/据新华社

  盘点

  习近平与普京一年七次见面

  应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这是中俄元首自2013年3月以来的第七次会晤,今年内的二度会晤,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普京的首次访华。

  日前,普京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评价说:“我和习主席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切的私人交往。”

  见面多在各种峰会期间

  自2013年3月习近平任国家主席以来,中俄元首已进行七次会晤,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这几次会晤多集中于各种峰会期间。

  从2013年3月至2013年10月,习近平与普京会面5次。第一次会面是在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俄罗斯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普京总统是我就任后会晤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仅五天之后,3月27日,在南非德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祖马、普京、辛格等也分别发言。

  习近平与普京的第三次会面是在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普京。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两国合作,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普京也表示,俄中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定期会晤,双方各层面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我对此感到满意。

  此后,在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峰会,习近平和普京均参加会议并见面。

  两国元首去年的最后一次见面是习近平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期间,2013年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普京。习近平表示,这是我们年内第五次见面,这充分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今年首次会面曾通话中俄军舰舰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今年首次会面是2月6日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2月6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和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普京向两舰全体官兵表示慰问,强调俄中两国都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两国军舰官兵肩负着保障安全销毁叙利亚化武的重大责任,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完成好护航任务,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

  普京与习近平至少通过7次电话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除正式会面之外,普京与习近平至少通过7次电话,谈论的不仅是工作。

  今年2月,俄罗斯索契举办冬奥会期间,习近平在索契表示,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在随后3月4日的通话中,习近平将这次会晤当作中俄关系今年的“开门红”。

  而在去年3月14日,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当天,普京第一时间与习近平通电话,向其表示祝贺。

  除正式的工作性电话外,每逢中国发生重大事件,普京也会与习近平通电话。今年3月1日,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暴恐案后,普京第一时间致电习近平称:“事件令人发指”。去年四川芦山地震后,习近平在电话中向慰问的普京介绍了震区灾情和中方抗震救灾情况。甘肃地震时,虽未通电话,但普京写信慰问,习近平快速复信表示感谢。

  另外,俄罗斯国庆、中国国庆这样的礼节性时刻,两位国家元首也会互通电话。记者  邹春霞

  链接

  中俄两国关系发展

  1991年12月

  中俄两国在原中苏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1992年12月

  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首次访华,中俄双方确定:中俄相互视为友好国家。

  1994年9月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俄罗斯,中俄关系推向“新型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1996年4月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华期间,中俄宣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001年7月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共同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定意愿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2011年6月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中俄关系提升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013年3月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确认与深化,两国元首签署了《联合声明》,中俄关系成为彼此优先外交关系。

  2014年5月20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双方签署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记者 邹春霞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