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亚信国宴”菜单餐具:五菜一汤 国产餐瓷

2014年05月21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揭秘“亚信国宴”菜单餐具:五菜一汤国产餐瓷
在国宴上大显身手的餐瓷(瓷盘、瓷盖和红木转盘)资料照片
双味生虾球

  昨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为参加亚信峰会的各国贵宾举行欢迎宴会。今天中午,在会议召开地点——世博中心还有一场午宴。各国元首品尝了哪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舌尖美食”?好客的上海,奉上的又是哪道江南时令菜?国宴筹备期间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本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参与国宴筹备的餐瓷提供商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为读者独家揭秘舌尖上的“亚信国宴”。

  国宴瓷

  餐盘铺展“丝绸之路”

  上周六,距离亚信峰会召开还有4天。位于浦东金桥瑞祥路上的玛戈隆特骨瓷工坊一派忙碌。工人吴刚不知道,他正在制作的盘碟碗勺要送往哪里,但这样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和严格的保密要求,他早就习以为常。APEC亚太经合组织国宴餐瓷、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国宴餐瓷、北京奥运会专用餐瓷、上海世博会国礼花瓶……都由玛戈隆特制作。

  在展示厅内,记者提前一睹亚信峰会国宴餐瓷芳容:洁白如玉的瓷面,装饰色调取自敦煌壁画的沙黄色,丝带飘绕的祥云、头顶坛子的少女、沙漠、宝塔、远山、船舶、棕榈树等图案萦绕在盘碟边。餐具的底盘图案设计是两束盛情待放的牡丹花,采用浅白色浮雕刻画,衬底采用白金装饰,既简洁又高贵。

  “我们是上海‘设计之都’的设计示范企业,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寿昌,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刘永华、刘箐箐等专家的帮助下,调集优秀设计资源,确定了‘丝路盛宴’的设计主题。”玛戈隆特董事长赵春阳介绍,底盘用牡丹来喜迎各国贵宾,因为丝绸之路最早起源于盛产国花牡丹的洛阳。“之所以突出‘丝路’概念,一来,亚信峰会的多个参与国来自古丝绸之路;二来,亚信机制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有诸多契合点。我们希望把丝绸之路的文化与人文风貌的元素巧妙融合到餐瓷设计中。”

  “国宴实行分餐制,每人一份,中国菜点讲究菜形装盘,选择合适的容器十分重要,要结合菜品的尺寸、造型、功能等设计餐瓷。兼顾庄重、高雅、喜庆,体现民族文化特色,表达中国人的好客之道。”赵春阳说,公司设计团队与国宴承办方国际会议中心和锦江酒店集团的行政总厨多次沟通。“我们要为两场国宴设计餐瓷,既要统一贯穿‘丝路盛宴’精神,又不能在器皿和装饰设计上雷同,要渐次递进,设计颇具挑战。”

  瓷汤盅

  “宝船”远航传递友谊

  此次操刀国宴的厨师、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滨江大酒店行政总厨苏德兴介绍,国宴包括冷餐六味小碟、五道热菜(分别为双味生虾球、煎闷雪花牛、夏果炒鲜带、豉香比目鱼、丝瓜青豆瓣)和例汤(松茸炖花胶),再配以中式点心、水果。

  苏德兴是上海人,所选食材也大多和“江南”挂钩,烹饪用油来自婺源高山上自然生长的山茶油。迎宾冷菜的造型为花篮,口味也体现江南特色,食材大多原产于上海本地。考虑到部分与会贵宾来自伊斯兰国家,开口汤“松茸炖花胶”特地选择了清真食材。

  在盛汤器皿的造型和装饰设计上,设计师和工匠下足了功夫。瓷盅的造型像“宝船”,汤盅的盖揪设计为一艘扬帆远航的古船,盅身则选用手绘图,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如果打开盅盖,造型就变成了一个大元宝,象征圆满、繁荣。“丝路宝船汤盅从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王济明提出概念到图纸设计再到成品,经过了反复讨论,4次打样,5次反复烧制。”玛戈隆特骨瓷工坊负责人高金明说。

  难在哪?开始是掌握容积比例较难。“这个造型特殊,需要外观看上去大气而实际盛容量小,使菜品精细不浪费,所以瓷盅既要大气,又不能做得太大;要让贵宾品汤时,享受味蕾和视觉的双重盛宴。”设计出来了,生产制作工艺的难度也很大。元宝船造型两头上翘,手柄像卷起的浪花,烧制时没有支撑点,容易下坠变形;两个手柄采用手工包黄金的制作工艺,先烧制一次,然后在宝船口镶嵌一圈黄金边装饰,再烧制……瓷盅需经5次烧制,才算大功告成。高金明介绍,“丝路盛宴”所有餐瓷产品在设计定稿后,全都申请了知识产权。

  调味瓶

  和平鸽迎各方贵宾

  豉香比目鱼是主菜之一,玛戈隆特设计团队专为它设计了一款船型鱼盘。苏德兴提出,传菜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这道菜采用低温生烤的烹调方法,对温度很敏感。为了让贵宾品尝最佳口感的鱼,器皿要有保温功能。

  苏德兴与玛戈隆特设计师团队、国宴餐瓷技术工作小组多番研讨,在盛鱼的瓷盘容器上,采用了双层真空保温设计——采用两层合壁、在鱼盘二次烧制时用釉粘接的特殊工艺。鱼盘又设计了一个瓷盖,降低了传菜走动时与空气微风的接触。鱼盘还有一处巧妙设计,等贵宾吃完鱼后,盘底会盛开出一朵淡淡的浅白色牡丹。

  此次国宴的点心突出江南特色,四喜素饺、印糕、葛粉精致可口。点心装在骨瓷里更显玲珑剔透,体现江南风味的温润婉约。服务员会为每位贵宾端上一份特制蒸笼。外圈为四川眉山竹编,内圈则是镂空瓷碟。“内外圈要做到严丝合缝,就必须严格控制生产工艺。”赵春阳说,骨瓷收缩率非常大,易变形,窑烧后成品会收缩16%左右,一般瓷器收缩12%左右。

  每位贵宾面前还“停”着一对和平鸽,通体乳白,翅膀雕花,栩栩如生。这其实是放盐和胡椒的调味瓷瓶。寓意“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的峰会主题。

  冷盘盖

  牡丹绽放流光溢彩

  除了昨晚的欢迎晚宴,今天中午在世博中心的会议午宴同样精彩。

  午宴第一道菜,是常规冷盘,但出场相当讲究。服务员在每位贵宾面前依次摆放两件东西。第一件,在贵宾的右前方,是一个纯手工打造的红木转盘底座,刻有精致的中式传统花纹,转盘表面还镶嵌有99颗LED小灯。第二件,直径26.8厘米、高9.6厘米的圆形立体瓷盖。瓷盖的设计理念来自我国古时的“攒盒”(在喜庆场合时专门盛载各式小吃的器皿),取“赞”“合”的谐音,寓意促进共同发展,尊重多样文明。瓷盖上印有一圈“一带一路”繁荣景象的钢笔手绘图,顶面是一朵温润盛开的牡丹花。

  开席前,凉菜已盛入瓷盖下的瓷盘,等贵宾落座,服务员会双手揭开瓷盖,放到红木转盘上,再顺势打开转盘上的小开关。顿时,瓷盖变成了几十盏柔美的瓷灯,徐徐旋转起来,富有浪漫气息的丝绸之路画卷透着灯光映入眼帘,婉约动人。朵朵牡丹在餐桌上尽情绽放,一段丝绸之路的美妙故事在贵宾面前娓娓道来。

  设计很美,但配合很难。“瓷盖壁一定要薄,否则无法放进转盘的凹槽里固定;此外,越薄,透光性越好,丝绸之路的展示效果就越发流光溢彩。”

  而从工艺上说,越薄成功率越低。由于瓷壁是垂直造型,机器无法生产,只能手工注浆完成,垂直壁面在烧制时极易变形。为了达到最佳呈现效果,泥坯厚度从原先定的7毫米,再减去0.5毫米。为了这0.5毫米,吴刚、唐志英、张琳等资深工匠绞尽脑汁,从上周日起连夜加班,手拿毫米尺,每10秒钟测量泥坯形成的准确尺寸。

  经过工人们40小时奋战,终于赶在昨天早上8时将14件冷菜瓷盖送到了世博中心。赵春阳介绍,这套餐瓷(瓷盘、瓷盖和红木转盘)将作为国礼,送给各国贵宾。

  今日午宴菜单

  龙虾果蔬汤

  彩椒烙海鲜、香煎小羊排、烧排银鳕鱼、清炒时蔬烩、片皮鸭

  蔬菜盅

  国宴主桌为长桌,餐桌中央铺有一条长达34米的黄沙色云锦桌旗,上面摆放着鲜花,寓意为“丝绸之路”上鲜花盛开。在餐桌主位的前方,还有一段用芋头雕刻的“长城”。

  国际会议中心行政总厨苏德兴介绍,国宴首先得考虑每个贵宾的饮食习惯。各国文化、宗教、信仰不同,各自对饮食的禁忌也不一样。有个别嘉宾在口味上提出了特殊要求,厨师出菜后用特定颜色标注,传菜员“看色上菜”,避免出错。

  亚信峰会欢迎晚宴的菜单以海派上海菜为主,但吸收了八大菜系、中西菜肴的精髓。

  冷菜:整个造型选用以花篮为主题,象征着喜迎嘉宾的意思。在口味上体现江南的地方特色为主,食材大多数原产于上海本地。

  松茸炖花胶:熬汤食材以清真为主,选用上海散养老鸡、鸽子、牛腱、凤爪、胡椒粒、陈皮、桂圆、姜、农夫山泉水,熬制5小时而成。

  双味生虾球:两种口味,既有干烧微辣又有荠菜鲜炒。荠菜是季节性野菜,具有中国菜的地方风味。

  煎焖雪花牛:食材选用大连雪花牛,烹调手法中西合璧(中式焖制,西式选用黑胡椒,白兰地煎烹),牛肉部位以三角牛胸骨处,厚度适中,肥瘦均匀,外香内酥,从营养角度考虑,配以3种蔬果(秋葵、酸黄瓜和草莓)。

  夏果炒鲜带:鲜带配以多种有机蔬果,五彩缤纷,恰似成语“筑巢迎凤”。雀巢采用土豆丝制作,有着“鸟语花香”的感受。

  豉香比目鱼:着重考虑口味与色彩,采用低温生烤的烹调方法,注重肉质鲜嫩与汤汁的调配。

  丝瓜青豆瓣:食材选用当季丝瓜和蚕豆,原料不洒农药,不施肥料,是天然纯绿色食品。

  点心:中式江南小食三款,印糕、葛粉、四喜素饺。水果选用当季时令鲜水果,五彩缤纷,盛器采用冰雕。(记者 叶薇)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