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 习近平倡导亚洲新安全观

2014年05月22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在会前同与会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人民愿意同各方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与会各方围绕“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这一主题交换意见,共商安全合作大计,共谋长治久安良策,共襄发展繁荣盛举,达成广泛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上午9时15分许,与会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陆续抵达世博中心。他们主要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柬埔寨首相洪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习近平迎候在那里,同他们一一握手。

  10时许,会议开始。习近平在开场白中指出,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人类面临的安全威胁有增无减,已经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突出问题。亚信倡导加强多边领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亚洲各国安全诉求。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及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为亚信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邀请亚信主席国土耳其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武特奥卢发言。达武特奥卢总结了土耳其担任主席国以来所做工作,宣布土耳其向中国移交主席国职权。中国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

  随后,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亚洲和平发展同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亚洲地区形势主流。亚洲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亚洲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要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对“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加大打击力度。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增进战略互信,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亚洲人民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实现亚洲和平稳定。欢迎各方为亚洲安全和合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要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根基。要推动共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习近平表示,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中方建议,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中国将履行亚信主席国职责,同各方一道,进一步提升亚信地位和作用,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

  习近平最后表示,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愿意支持和帮助亚洲各国人民实现各自美好梦想,同各方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与会各方就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以及反恐、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核裁军和防扩散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亚洲各国面临的相同任务是发展,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各方愿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精神,推动亚信进程,加强政治、安全对话和合作,增进互信,把亚洲建成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各方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的重大贡献,赞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睦邻友好,支持中方倡导的亚洲安全观,表示愿同中方携手努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经济融合和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协力打击“三股势力”,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各方相信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一定能有力推动亚信发展。这次峰会一定会成为亚信史上新的里程碑。

  峰会发表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海宣言》。(记者吕岩松、刘建林、章念生)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