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高铁实现安全运营4亿公里 时速可达350公里

2014年06月09日 10:1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每天,当东方第一缕朝阳冉冉升起之际,京沪、京广、京津等高铁线上,一列又一列白色“和谐号”动车组便开始陆续出征;

  几分钟内,时速从零升至200公里、300公里,如白驹过隙;

  中华大地,1.1万公里高铁线, 疾驰的1400余列动车组,交织成这个时代一幅最壮丽的画卷。

  6月7日,青岛。面对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的辉煌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13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在组长院士杨卫的主持下,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提出建议:在科学认证基础上,早日实现350公里/小时的运营。

  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营4亿公里

  6月7日,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

  时速200至250公里高速动车组、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首列城际动车组等产品,静静地停在轨道上。

  徜徉其中,来自中国顶尖学术机构的院士,科技部、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相关管理和科技人员,无不欣喜自豪。

  系列产品中, CRH380A高速动车组,以其优异的性能,艳压群芳,被誉为国家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典范。它成功实现了头型、轻量化车体、转向架、减振降噪、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凝聚着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的智慧。

  在“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现场验收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工程师、联合行动总体专家组组长何华武,通过对项目的概述、完成情况及成果的总结,回顾了我国高速动车组自主创新的历程。

  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大规模建设高速铁路的重大决策。《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将“高速轨道交通系统”列为优先发展主题。

  经过多次研究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有关问题,我国最终确定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和“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基本方针。

  2008年2月,科技部、原铁道部共同签署《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并确立了主要目标,以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为依托,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及以上、国际竞争力强的中国高速列车,建立我国自主的高速列车技术体系。

  2008年4月,科技部启动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共同支持研制中国自主新一代高速列车。这是迄今为止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最大一个项目。

  2010年6月14日,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动车样车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诞生,并于10月11日下线,被命名为“和谐号380A”。

  2010年12月26日,“和谐号380A”在京沪先导试验段创下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最高运营速度。

  运营速度世界第一,各项参数余量大大富裕。

  如今,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已经成我国高铁线路主力装备,并实现安全运营超过4亿公里。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和谐号动车组”郝然被列为10年所取得的自主创新成就之一,也成为中国政府频频推出的一张“中国名片”。

  5年,36所院校逾万人组成科研“联合舰队”

  与和谐号动车组一样,“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的创新模式,也已成为科技项目管理的典范。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认为,这一项目从立项和选题方式都是极为创新的,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科技管理方面一个较大的突破。

  “凝聚了25家重点高校、11家科研院所、5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内一流的科技资源,辐射500余家配套企业的产业资源,采用政产学研用的联合模式协同攻关,近70名院士、500多名教授,上万名科技人员参与了中国高速列车这一重大工程科技创新项目。”项目验收会上,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介绍了项目的创新特点。

  如此重大的项目,如何确立子课题, 即是摆在管理和科研人中面前的一道重大决策。“这一项目的10个子课题,是历经上百名专家,经过长达五个月的仔细研讨分解归纳出来的。”联合行动专家组副组长贾利民说。

  10个课题包含了高速列车的核心和关键技术、牵引供电系统、运行控制系统及运输组织系统,分别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北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院软件研究所、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承担,面向全国开放。

  这是迄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联合舰队”,是新时代下举国体制的一个典范。

  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各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成功研制了我国CRH380系列高速列车和相关核心技术装备与系统。同时,这一项目也为中国企业搭建起了强有力的技术平台,仅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即建立了完善的研发流程、试验验证平台、制造平台和开放的创新平台,成为企业培育持续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

  实现“中国标准”,向绿色、智能、谱系目标迈进

  以新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为统计基础,至2013年底,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建成运营高速铁路总计约2.14万公里,主要分布:中国约1.1万公里,日本、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英国等约1.04万公里。

  6月3日、6月5日,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全长1700公里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全长548公里的大同至西安客运专线,分别进行联调联试。两条线路均将在今年内投入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透露,到2014年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增至1.5万公里,到2017年达到2.3万公里。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水平不断创新,中国铁路装备的进程也仍在追求着更高。

  2011年12月25日,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落成。这一项目仍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以CRH380A创新成果为基础,以更高速条件下安全、可靠运行为首要目标,围绕提升临界速度、牵引能力和降低阻力等,对系统集成、头型、车体和转向架、牵引和制动系统等进行了全面创新。

  2012年,在科技部主导下,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16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成立了中国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向着高速列车“谱系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迈进。

  2013年6月25日,我国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样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标志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智能高速列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样车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智能化高速列车不仅首次实现了新兴的物联网技术、传感网技术在大型交通运输装备上的工程化应用,而且首次实现了物联网、传感网、列车控制网络、车载传输网络的多网融合,形成自检测、自诊断、自决策能力的智能化高速列车。

  卢春房说,为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和谐号动车组的竞争实力,围绕自主化和简单统一,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着手开展动车组“中国标准”工作, 让国产各型号的动车组,按类别实行互联互通,达到各种功能基本一致,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2013年11月份,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香港高铁研制的首批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高铁“走出去”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不断创新的和谐号动车组,正以其特有的魅力,奏响着中国高铁最美的和弦。

  (科技日报北京6月8日电 本报记者 矫 阳)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