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天山—2014”综合反恐演习视频观摩见闻

2014年06月09日 23:18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天山—2014”综合反恐演习现场 摄影/杨虎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报道)6月 9日上午10时整,一场与暴徒的殊死较量在新疆某地惊心动魄地展开,这是自治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在这里进行的“天山—2014”综合反恐演习。在逼真的“生死时速”中,暴恐分子的罪恶图谋被彻底粉碎,演习取得圆满成功,展示了我区反恐维稳的决心和实力。

  贴近实际 检验实战效果

  “是公安局吗?有一伙暴徒蒙面闯入我们厂区砍伤了很多人,还把生产装置点燃了,你们快点来!”一名躲过暴恐分子袭击的工人的报警拉开了演习的序幕。

  “我是指挥中心,194、195巡逻警车听到请回话,厂区发生暴恐袭击,请你们立即赶往事发现场进行先期处置。”“194号巡逻警车收到,正在赶往事发现场!”“195号巡逻警车收到,正在赶往事发现场!”几乎同一时间,临近案发地的两个派出所组织全所警力和消防力量赶往现场增援。当地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局进入一级应急响应。

  平静的生产生活被暴恐犯罪活动打破,十几名暴恐分子在第一现场实施爆炸,巡逻车民警在现场与暴徒发生枪战,击毙一人击伤一人,其余暴徒分成两路,一路抢劫车辆冲向正在当地举办重大活动的会展中心,另一路驾驶盗窃来的两辆皮卡车冲向商业街,欲冲撞砍杀群众路人。

  在一场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赛跑、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反恐力量与暴恐分子展开殊死搏斗。

  闪电行动在令人屏息的气氛中进行,一路暴恐分子在驾车冲向会展中心途中被安保力量拦截侧翻,导致危化品泄露,暴徒被击毙或击伤擒获;另一路欲冲向商业街的暴徒驾驶的车辆被社区警务室民警驾车无畏迎头相撞,暴徒挟持人质下车,无视民警追击和警告,继续对群众实施砍杀,被民警击毙一名、击伤抓获一名。其余暴徒劫持人质退入一商铺,与警方对峙,经过谈判,暴徒负隅顽抗,被突击小组击毙或抓获,人质被成功解救。

  在1个小时的危急时刻中,各方反恐力量根据部署和现场指挥有效处置暴恐事件,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演习紧密贴近我区反恐怖斗争实际,着眼于最困难的局面和最复杂的情况,设置刀斧袭击、车辆碾压、纵火焚烧、爆炸袭击等暴恐袭击方式,还设置了暴恐袭击同时多点爆发、人员车辆被劫持、生产设备遭袭击引发连环爆炸及大火等情况,检验科目多,突出了实战效果。

  综合处置 彰显反恐实力

  演习中,先期到达力量及时果断处置,体现了迅速反应能力。在第一现场生产区,工人在案发3分钟报警后,两辆巡逻警车在2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并在同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报告现场事态,增援力量随后到达。案发8分钟,警力已经开始对被抓获暴徒处置审讯,追击警力也已部署完毕,前堵后追暴徒。

  在商业街,暴徒挟持人质退入二层商铺对抗,反恐维稳力量根据现场情况立即成立情报组、谈判组、狙击组、侦察组、突击组,疏散群众、封控商铺,将伤员带至安全区域,在交警管制区域设立临时卡点,建立起第二道防线。突击组接到命令后,立即分成5路,从商铺两个前门、后门、房顶、后窗突入,果断击毙3名暴徒,抓获3名,成功解救人质。

  演习中,公安、武警、公安消防、卫生、民政、环保、治保中心等反恐维稳力量各履其责,紧密配合,形成了无缝链接,出色完成了武装处突、道路封控、刑事侦查、搜救排爆、灭火抢险、急救医疗、应急抢修、气象监测、抚慰善后等环节任务,成为演习的亮点之一。

  演习展示了我区反恐维稳的装备实力。记者观察到,枪械方面使用了自动步枪、手枪、狙击步枪、防暴枪、网枪等;车辆方面使用了指挥车、运输车、反恐突击车、通信卫勤车、卫生医疗车、消防坦克、云梯车、高喷车、各式水罐车等;单兵图传装备、观测侦察装置、超短波电台以及一些新式反恐装备等也在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沉着应对 科学果断指挥

  演习中,指挥体系迅速搭建、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应急预案的科学设置和及时启动成为决定演习成败的“灵魂”。

  案发接报警后,当地公安局指挥中心重大警情预警系统立即报警,综合指挥调度系统进入应急状态,公安街面网络巡防力量接到指令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公安局领导立即进入指挥位置,前方指挥部、联合指挥部先后启动,同时启动了应急预案,联合反恐维稳应急机制全面运转。

  在指挥部指挥下,各方增援力量在最短时间内陆续到达第一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报告总指挥,现场已完成封控,部署开展了侦查、处置、对话、审讯、取证等工作,请指示!”“收到,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暴徒给予严厉打击,要积极稳妥处置,确保人质生命安全!”

  在暴恐分子挟持人质驾车到达的第二现场商业街,指挥部迅速汇总掌握了商业街平面图、商铺内部结构图、对已抓获暴徒的审讯情况、藏匿于商铺的暴徒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及方位等信息,通过分析科学决策处置。

  在暴恐分子到达的第三现场会展中心附近,“报告总指挥,暴徒已扔出燃烧瓶,持枪继续向前移动,事态进一步恶化,是否实施强攻,请指示!”“可以实施强攻,注意自身安全!”指挥部及时果断下达命令,确保了案件成功处置。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习,指挥部共有效调度各方反恐维稳力量800余人,车辆100多台。演习检验了预案方案,磨合了应急机制和指挥体制,全面提升了处置暴恐事件能力。

  据自治区反恐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各地、相关部门开展了各类反恐演练51次,今后还将定期举行多部门参加的综合性、实战性、检验性应急处突演练。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