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轮棚改债务风险加剧 部分地方四处举债筹资金

2014年06月11日 0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现阶段棚户区改造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金融支持、鼓励吸引民间资本是未来棚户区改造资金来源的重要方面。

  随着棚改的深入,在不少地方收益难以平衡的项目渐成改造重点,改造成本越来越高、资金压力日趋增长的现象普遍存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地发现,一些地方急于拓宽棚改资金来源而四处举债,而一些金融机构缺乏专业评估、协作不够,出现了对一个项目、一个平台在多家银行重复授信、多头融资的问题,债务风险加剧。

  资金拮据

  在古都开封,仅古城区内的棚户区建筑面积便达528平方米,涉及改造房数4万户13万人,面积占全省城市棚户区面积的50%以上,局部地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人,亟须加快改造。但由于长期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又受限于古城保护规划等因素,棚户区改造中资金、征收、安置等矛盾表现得尤其突出。

  据开封市“两改一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孔祥成介绍,仅这古城区内52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征收资金就需210亿元左右,而能落实到的上级支持资金最多也就6个多亿,由于古城保护规划中有房屋限高等方面的要求,有近10万人在改造后要迁出古城,仅安置房建设的地方投入就超出国家投入的3倍以上,这还不算基础设施配套的投入。政府在保证经济社会事业投入的情况下,财政资金已极其紧张,导致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

  按照新一轮棚改政策安排,2013年至2017年全国要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套,初步估算投资总规模达2.5万亿元。但不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总投资安排仍显不足。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介绍,2.5万亿元的总规模,平均到1000万套棚改房中,每套即是25万元,按照当前成本估算,很难盖起来。而且,这还不包括前期的土地平整和大量基础设施配套。如果只考虑到建设成本,而基础设施配套的投资安排缺失或者过低,再考虑到当前地方财政的状况,这样的安排并不符合实际。他认为,基础设施配套占总投资规模的20%应当是较为合理的水平,而这样一测算,现有的投资规模资金缺口依然巨大。

  一些地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相关主管部门表示,考虑到地方的发展实际,在当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先期从预算中安排20%的资本金到位的压力太大,而地方政府资本金不到位,上级和金融机构的资金就下不来,形成两难。

  重复授信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不少地方都在尝试探索,随之而来的一些新风险隐患亦须警惕。

  一些银行业人士提醒,应注意在个别地方棚改出现的重复授信、多头融资导致的债务风险问题。当前由于一些地方棚改资金缺口较大,急于拓宽资金来源四处举债,而一些金融机构缺乏专业评估、协作不够,出现了对一个项目、一个平台在多家银行重复授信、多头融资的问题。“表面上看似解决了资金问题,但一旦还不上,不仅增加了地方债务风险,也增加了金融风险。”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郭林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一些地方的债务风险突出表现在债务结构问题上,而非债务规模上。一些地方为了解决资金来源,对一些利率较高的短期商业贷款和金融产品较多依赖,加上多头融资,尽管解决了初期建设资金问题,却导致了债务结构的不合理,在还债高峰期东挪西借,加剧了债务风险。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在棚户区及保障房项目上规划不到位、布局不合理、重建轻管,加上配套建设不足,导致一些项目尽管建设完工,但在后期租售上不受市场欢迎,资金回收缓慢,也加剧了债务风险。

  一些专家提出,当前一些地方的棚户区改造中,对资金筹集、使用等缺少前瞻性的研究和统一规划,缺少与金融机构的协同配合。未来应进一步提高地方债务透明度,使地方政府与专业金融机构能各自发挥优势,围绕各地棚房区建设计划,系统研究、分析政府投融资规模和投向,合理控制融资成本、规模,避免债务风险。

  管控风险

  当前,棚房区改造政府资金偿付渠道单一,几乎各地都是来自于土地出让金和剩余房屋销售款及部分租金。但随着棚房区改造步入啃“硬骨头”阶段,地方对加大中央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金融和监管政策创新等方面的渴盼也愈发强烈。

  吉林省辽源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李清说,随着棚改的深入,剩下的一些国有工矿棚户区地点偏僻、区位差,几乎没有商业化运作价值,都要由政府主导改造,资金压力更大。到2017年,预计棚户区改造的贷款规模会达到40多亿,地方既要还偿、还要建设,建议国家能够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缓解地方资金压力。

  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吴金文建议,应当加快棚户区、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房的并轨改革,目前保障房产品各类较多,资金渠道不一、补贴标准不一,有限的资金难以整合发挥作用,并且给地方带来了诸多操作不便。他认为,应当进一步简化分类,发挥有限资金的统筹使用效果,给予地方更多的调配权。

  郭林认为,还应重视解决地方政府存量负债和未来债务增量的难题,通过“三个统一、三个专项”尽可能规避债务风险。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由一家专业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进行评级授信,避免多头评级、多头授信和地方债务不透明的问题,实施统贷统还,由一个平台来承接和归还贷款;国家明确专项贷款、专项债券和专项基金,避免资金流向走偏、多头发债、解决地方资本金不足等问题。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房地产信贷部总经理曹伟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解决棚房区改造资金缺口的同时,加强监管创新,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记者 郭翔 梁鹏 任峰 赵瑞希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