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落地 金融改革拓开想象空间

2014年06月19日 04: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18日,上汽集团自贸区内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成功办理首笔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完成首个自由贸易账户开户、首笔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划转、货币兑换以及信用证开立等一系列业务。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由此在上海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落地。

  当天,已经通过风险合格审慎评估的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等7家银行与相关企业签订了自由贸易账户开立协议。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行上海市分行等5家银行自由贸易账户系统通过验收,正式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成为现实。当天起,中国银行上海各网点已设立自贸区专柜,接受自由贸易账户的业务受理。

  期盼已久的自由贸易账户真正变成现实,它是什么,能带来什么?

  自由贸易账户让银行业上了一个台阶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对中国是全新的业务模式。

  自贸区的投资及贸易服务能否便利化,特别是离岸业务的便利化,关键在于是否拥有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以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是自贸区金融最具含金量,也是最核心的业务,功在当代,利在长远。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潘岳汉打了个比方,自由贸易账户好比另外开了一条通道,它参照国际标准,建立独立的运转、监管体系,为自贸区内主体企业和个人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投融资创新相关业务的金融服务。

  “自由贸易账户,是国际上的通行规则,不只是为了防范上海自贸区的风险。国际上所有的自贸区,有离岸业务的银行都设立自由贸易账户,而且有共同认可的标识。”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庄薪说。

  “人民银行对于自由贸易账户系统的管理验收非常严格,不仅是人民银行内部专家参与验收,还聘请外部专家参与评估验收,更直接与操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提问,对银行的挑战很大。”上海银行首席风险管理官黄涛说。

  据介绍,风险问题是系统验收的重要内容。比如柜面验收,专门考核展业三原则、反洗钱、反恐融资等内容,这一点比原来银行在反洗钱等方面的要求高很多。“通过这样的一套体系,使银行的自身建设上了一个台阶。”黄涛说。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介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继续根据上海市各金融机构的相关制度和系统准备情况,及时组织开展相应的风险审慎合格评估和系统接入验收,推动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快速有序发展。

  为企业机构提供新的融资渠道

  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的设立,对自贸区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

  自由贸易账户与普通账户完全隔离,但是,在自由贸易账户内,企业的本外币可以完全自由兑换,不再受外汇管制。可打通境外资金渠道,所以企业都翘首以盼。

  尽管要逐步放开,一步步推进。但是,自由贸易账户的一些优势还是令人向往。根据规定,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可以实现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所谓有限渗透,就是在符合人民银行规定的条件下,可以将自由贸易账户内的资金,划转到同一账户人的一般账户中。这样的设计,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可能。最重要的是,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现在,企业可以利用自贸区的平台,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融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黄雪军介绍,自贸区里的企业可以向全球商业银行借款,如果国外的资金比国内便宜,就可以向国外借,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将国际借款划转到国内账户。

  中国海运集团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香港、北美、欧洲、东南亚、西亚5家控股公司,境外下属公司、代理、代表处超过110家,营销网点近400个。如何在国际化进程中,利用并享受国际资本带来的利好成为一大课题。自由贸易账户如果运作起来,将帮我们拓展融资渠道,真正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效利用。中海运财务总监杨军介绍。

  开辟金融机构新领域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的启动,为金融市场与机构开拓了全新的领域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18日的签约仪式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作为境内在岸的黄金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并依托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国际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提供便利。

  此前,黄金交易所只有中国境内居民和机构参与交易,而黄金国际板正在探索引进境外投资者,引进离岸资金参与黄金交易,包括人民币和离岸可兑换货币。通过在岸资金和投资者与离岸资金和投资者共同参与交易,争取形成中国的黄金价格——上海金价格。并在上海打造全球化的黄金转口中心,提供全面的交割、仓储、清算服务。自由贸易账户的设立为这一国际板作出了制度安排。有了这一基础,黄金交易所将吸引区内和国际资本进入黄金交易市场。

  正因为即将加入全球循环,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介绍,许多国际产金企业、全球主要商业银行都表示要成为黄金交易所国际会员。这对进一步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发展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介绍,下一步,证券、保险也将加入自由贸易账户,以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参与这些业务。本报记者 谢卫群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