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越关系,能否相向而行?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9日 05:5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6月18日完成台本

  ——中越关系,能否相向而行?

  (节目导视)

  解说:

  应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之邀,国务委员杨洁篪今日访越。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就海上的局势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解说:

  与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举行会谈,会见越南总理和越共中央总书记,一天短暂行程,一次高级别会谈,能否为当下的中越关系打开理性的沟通渠道?

  华春莹:

  我们希望越方着眼大局,与中方相向而形。

  解说:

  越方持续一个多月的非法干扰,正在面临困境的两国关系,《新闻1+1》今日关注:中越关系能否相向而行?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张面值一万的越南盾,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正面是胡志明的一个画像,那么它的反面是一处海上油田。从这样的一个小小的细节,我们就不难看出海上油田的勘探还有开采对于越南来说它的重要意义,但是恰恰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中越双方有了已经一个多月的争议,就在人们深深的对于未来局面将会如何演变而担心的时候,就在昨天和今天国务委员杨洁篪对越南进行了一次短平快的访问,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双方进行了一次略显匆忙的握手,这对于开启双方之前的通话、对话有没有可能开启一条新的渠道,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关注此事。

  解说:

  昨天下午4点45分国务委员杨洁篪悄然抵达越南首府河内,开始了为期仅一天的访问。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的记者会上也发布了这一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那么这次杨国委去越南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期间,将就相关的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的交换意见,我们希望越方着眼大局,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当前的事态。

  解说:

  今天杨洁篪国务委员对越南的访问也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有记者问及本次会晤是早就确定的?还是临时决定的?华春莹做出了答复。

  华春莹:

  杨洁篪国务委员这次去越南举行的是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这个委员会是统筹协调,双边关系的政府间的机制,双方主席有举行年度会晤的做法。

  解说:

  而在本周一也就是6月16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在记者会上已经提前确认了杨洁篪到访越南的安排,并透露说双方将就两国在钻井平台争端上进行讨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 黎海平:

  我相信此次会晤,一定会提及中国981钻井平台,在越南专属经济区内非法作业事件,就像我之前多次强调的越南始终坚持通过各种渠道与中国交流沟通,来和平解决海上问题。

  解说:

  众所周知从今年5月2日开始,越南对我国981钻井平台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正常作业频繁进行强力干扰,截至6月13日,越方冲闯中方警戒区及冲撞中方公务船累计达1547艘次。在5月8日杨洁篪曾与此次邀请他访问的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通电话,电话中杨洁篪表达了对越方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而范平明则称中国单方面开展钻探活动违反国际法,要求中海油撤走钻井平台。但是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越南不但没有停止挑衅行为,反而变本加厉让事态发展逐步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杨洁篪的此次访越自然备受瞩目,这也是中越双方5月份以来两国之间首次高层次的会谈。今天上午杨洁篪在河内与范平明进行了会谈,在会后官方发布的信息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越方希望缓和的信号,范平明表示越方愿意遵守两国领导人就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避免使之干扰两党两国关系全局达成的重要共识,愿意就当前海上局势,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管控紧张局势,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董倩:

  按照惯例比如说我们国家的国务委员的出访,往往都是由外交部事先进行一个通告,但是这次我们可以发现,国务委员杨洁篪的到访时间和外交部发言人的对外宣布的时间几乎是同一时间。另外我们也看到杨洁篪国务委员到了越南之后,应该说是马不停蹄就在今天有三场非常重要的会见,其中有一场,第一场也就是和越南副总理,也是兼外长范平明的会见是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对外通报的,而下午的两次与越南总理和越共总书记的会见是他们之间并没有在这个外交部的例行发布会上进行发布的。那么怎么去解读今天三场非常重要的会见?我们先来听一听早前我们采访的相关专家,他们都怎么说。

  前驻越南大使 齐建国:

  按照双方原来的约定,就是6月份要搞一个中越双方经济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每年举行一次,那么这一次不是第七次会议,而是团长会晤。那么这一次通过团长会晤体现了双方加强沟通,管控分歧,还有稳定局势这种愿望吧。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