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培训近10万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基层统战民宗干部

2014年06月19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暴恐分子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的极大危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会对基层群众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乌鲁木齐市白大寺联系点干部吾不力·吾休尔说。

  6月15日—26日,全疆利用远程教育系统集中培训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基层统战民宗干部,该培训是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民委(宗教局)联合开展,采用目前覆盖全疆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远程教育系统,以“遏制极端”和“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为主题,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法规,以及自治区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为主要内容,预计将有近10万人参加培训。培训共设10个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统战民宗部门、自治区党校、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等部门的同志和爱国宗教人士讲授,采用维吾尔语现场授课。

  参加全疆远程教育集中培训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基层统战民宗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从自身做起,进而引导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广大穆斯林群众坚持正信、远离极端。

  发扬伊斯兰教“中正之道”

  乌鲁木齐市多斯鲁克寺伊玛目麦麦提依明·阿塔木拉说,这几天的培训,让他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性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对暴恐活动对社会的危害有了进一步认识。作为教职人员,麦麦提依明·阿塔木拉说,自己要增强法制观念,深刻领会和传承伊斯兰教所倡导的爱国、和平、中道、宽容的思想理念,秉承和发扬伊斯兰教的“中正之道”。

  “通过培训,我们了解到,参与系列暴恐事件的众多犯罪分子根本不懂伊斯兰教的教义、教规。他们所宣扬的‘圣战殉教进天堂论’等谎言,与伊斯兰教真精神及其倡导的伦理道德和思想理念相悖。所以让宗教界和寺坊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了解伊斯兰教常识,也是我们宗教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麦麦提依明·阿塔木拉说,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类的培训班,让广大穆斯林群众生活在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内,让危害社会稳定的不良行为没有滋生的空间。

  以身作则做好宗教场所管理工作

  白大寺助理伊玛目热合曼·尼亚孜说,这次培训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不仅对我国民族宗教政策有了进一步认识,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有了深入认识,对自己以后主持教务、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都有很大帮助。”

  白大寺理事长阿布力孜·库尔班说,通过培训,自己对党的宗教政策有了更深了解,对清真寺民管组织如何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及其配套办法,如何依法进行宗教活动场所自我管理等有了深刻认识。

  阿布力孜·库尔班说,他将以身作则,做好清真寺的安全保障、财务管理、档案建设、卫生防疫等管理工作,在服务好信教群众的同时,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民族宗教政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自觉抵制非法宗教活动,引导信教群众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

  二道桥寺联系点统战宗教干事木尼尔丁·谢依克说,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他将从自身做起,大力宣传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旨,积极引导所负责区域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今后我将进一步认真总结宗教事务管理中的有效办法和经验,自觉主动地站到斗争第一线,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进行坚决斗争。”木尼尔丁·谢依克说。

  进一步创新宣教形式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韦新辉指出,宗教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法规,为维护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心工作服务,是当前自治区民宗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民委(宗教局)首次利用远程教育系统进行培训,意义重大。培训可以做到全覆盖,涉及到所有宗教人士、所有民管组织负责人和基层民族宗教统战的干部,有利于促进更多的人掌握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和爱国宗教人士职能作用,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村(社区)’创建、‘双五好’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解经工作,以及组织宗教人士利用网上讲经、巡回演讲等形式,使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法规深入人心。”韦新辉说。  记者李行 实习生余张瑞睿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