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参观抗战展览 问“都是国共两党将领名字吗”

2014年07月08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后,习近平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昨天下午六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丰台区委、丰台区政府承办的“勿忘国耻,圆梦中华”首都各界群众歌咏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中心广场内举行。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薛珺 摄影报道

  昨日,密云县张家坟村,邓玉芬的孙媳妇带着孙女在邓玉芬雕像前。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昨日,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习近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在七七卢沟桥事变、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等展区,习近平不时驻足,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习近平在参观“伟大胜利”纪念展览时,纪念馆讲解员黄超承担了全程讲解工作。

  “习主席一直看得很认真。”黄超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说,在刻有295位英烈姓名、事迹等内容的英烈环廊浮雕前,习近平问了一个问题。

  “当时我正讲到,这里镌刻的全部是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国共两党旅职或少将以上将领的名字。”黄超对记者回忆说。

  “习主席问,都是国共两党的吗?”她转述当时的情景,“我说‘是的’,先烈名字是按牺牲顺序排列,其中有张自忠、左权等人的名字。”

  据黄超介绍,习近平一行的参观时间大约为20分钟,重点参观了卢沟桥事变沙盘、毛泽东《论持久战》照片、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照片等内容。

  抗日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展览新增了11幅照片,包括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通过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习近平同志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国家领导人的单人照片等。

  此外,展览序厅也进行了部分调整,增加了习总书记语录浮雕,语录内容节选自习近平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国人民对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反对战争。”

  ■ 声音

  “宣传抗战史,活一天讲一天”

  昨日下午,丰台区宛平城地区部分居民召开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座谈会。

  “总书记讲话警示大家不要忘记历史,宛平城墙上还有弹痕,日本右翼势力想否认也否认不了。”家住卢沟桥西桥头,见证了日本侵华战争的83岁老人郑福来说。老人多年来一直义务为游客义务讲解“卢沟桥事变”。

  “总书记说,‘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这话真是说出了我们的心声。”郑福来激动地表示,“我就要宣传抗战历史,活一天就讲一天。”

  卢沟桥二小校长张利民说,“正视历史是和平的基础,卢沟桥二小的孩子们作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的学生,更是要真真切切地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视和平。”

  ■ 回访

  密云建英雄雕像纪念邓玉芬

  曾将6名至亲送上抗战前线;生前不愿花国家一分钱

  昨日下午,密云县石城镇西北部张家坟村邓玉芬纪念广场,不时有慕名者来到邓玉芬雕像前瞻仰参观。

  当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密云县这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在抗战时,她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全部战死沙场。

  如今,这位英雄母亲的雕像高高矗立在张家坟村纪念广场正中:一手挽着竹篮,一手拿着纳好的布鞋,遥望远方。她所站立的山石上还雕刻着七只和平鸽,象征着邓妈妈在抗战中失去的至亲。建成两年来,纪念广场已成为北京市首个以英雄母亲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邓玉芬的重孙任连国和妻子韩淑芬一直住在张家坟村,在邓玉芬生命最后一段时间一直由任连国陪伴照顾。

  “她是个十分坚毅要强的人”,韩淑芬回忆说。建国后,虽然老人名声在外,但仍保持着一名普通农村妇女的生活习惯,并未担任过任何职务。

  1956年,北京市一位领导想把邓玉芬安排到密云县城生活,但住了几天后,她还是选择了回到村里。临行前,工作人员陪她逛了各大商店,并转达领导的话,她可以买些生活必需品,由国家报销。但邓玉芬只是看了看。她说:“政府对我可是很好,我很知足。眼下不缺吃不缺喝,怎能再给国家添麻烦。”

  1970年2月5日,邓玉芬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9岁。

  ■ 相关新闻

  “抗战是中华民族御侮战”

  马英九表示,台湾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7日上午表示,台湾相关单位要举办一系列活动,并规划设立抗战纪念馆和慰安妇历史陈列所。

  马英九当天出席由台北市政府主办的“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特展”开幕记者会时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国家御侮战争,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区最广、牺牲最大的一场战役。

  马英九说,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历史真相不能遗忘。因此举办纪念活动,“对台湾来说绝对非常重要”,希望以此努力保存抗战史实。

  目前,台湾没有专门纪念抗日战争的场馆,台湾民间各界已多次呼吁当局尽早设立。

  马英九还表示,钓鱼岛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中国领土,在国际法上一直是无效的,“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

  当天的记者会在台北中山堂二楼回廊上举行。开幕式前,马英九在中山堂前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追思并敬献鲜花。(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饶沛 实习生 郑淙文)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