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拉美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一周还要多

2014年07月14日 03: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3日,习近平抵达罗德岛迪亚哥拉斯机场时,身着当地传统服装的希腊青年前来献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抵达希腊罗德岛,在前往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拉美四国进行国事访问途中进行技术经停,会见希腊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习近平抵达罗德岛迪亚哥拉斯机场时,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专程从首都雅典前来并到机场欢迎。习近平在舷梯旁同萨马拉斯握手,互致问候。身着当地传统服装的希腊青年向习近平献花。希腊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行注目礼。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传统友谊深厚,一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这次我在访问拉美途中过境希腊罗德岛,帕普利亚斯总统和萨马拉斯总理专程前来,这充分体现了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以及希腊领导人和希腊政府对中希关系的高度重视。希腊经济开始企稳向好,中方愿意继续向希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希方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萨马拉斯热烈欢迎习近平过境希腊,表示中国是希腊的好朋友、好伙伴,希腊政府和人民很高兴接待习近平主席,祝愿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圆满成功。

  13日上午,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巴西总统罗塞夫、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邀请,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

  ■ 释疑

  出访拉美为何在希腊经停?

  专家称出访拉美路途遥远,此前多在西班牙、葡萄牙经停

  前往拉美四国访问的习近平主席13日过境访问希腊罗德岛。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专程前来会面。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为何又选择在希腊经停?

  一月两次访希“罕见”

  上个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希腊。中国和希腊签署了48亿美元的商业大单。访问时,李克强考察了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比港是希腊最大港口,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在地中海集装箱港口中名列前茅。中远集团于2008年中标比港集装箱2、3号码头特许经营权。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中国到拉美,路途遥远,很多情况下确实需要进行短暂的技术经停。一月之内国家主席和总理相继来到希腊,一般很少这样安排。此次习近平出访选择经停希腊,可能与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合作有关,双方会落实一些此前达成的合作项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选择希腊进行经停,体现了中国对希腊的重视。中希之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习近平与希腊总统会见,能够加深双方合作。

  此前多在西葡经停

  由于中国到拉美路途遥远,以往国家领导人访问拉美,也经常取道欧洲进行技术经停,选择西班牙和葡萄牙居多。

  2001年,江泽民主席结束拉美之行回国途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短暂停留。期间,江泽民分别与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首相阿斯纳尔通了电话。

  2004年,胡锦涛主席在前往拉美访问的途中技术停留葡萄牙城市波尔图。胡锦涛会见了时任葡萄牙总理洛佩斯,并看望了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的工作人员。歇息一晚之后,胡锦涛一行第二天早晨启程前往巴西。

  2006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赴拉美出访的途中,同样在葡萄牙波尔图进行技术经停。 采写/新京报记者储信艳

  习近平拉美行

  访问时间:13日至23日

  飞行时间:总计超过58小时

  飞行里程:超过4.6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一周还要多。

  活动安排:80多场

  巴西

  访问时间:14日至17日

  双方贸易额:902亿美元(2013)

  活动安排:参加金砖峰会

  出席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对话会

  中拉领导人会晤

  ★中巴合作全方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巴西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合作。中国和巴西的合作互利共赢,是新型大国合作的典范。据悉,巴西世界杯赛期间,中国研制的地铁列车和EMU电动车组投入服务,大受欢迎。

  阿根廷

  访问时间:18日至20日

  双方贸易额:171亿美元(2011)

  活动安排:将会晤克里斯蒂娜总统等阿方领导人

  签署贸易、投资、农业、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造地铁受好评

  吴洪英介绍称,虽然目前两国的贸易额不算太大,但是发展潜力很大。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制造的地铁已经在阿根廷行驶一年多,深得当地人民好评。

  委内瑞拉

  访问时间:20日至21日

  双方贸易额:192亿美元(2013)

  活动安排:同马杜罗总统会谈

  将签署能源矿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文件

  ★能源合作较多

  吴洪英介绍称,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对中国供应石油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合作在能源领域比较多。今后,中委合作范围逐渐扩展,从能源、矿产扩展到农业、基础设施尤其是民生工程,拓展的速度很快。

  古巴

  访问时间:21日晚至23日

  双边贸易额:18.7亿美元(2013)

  活动安排:同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会谈

  将签署涉及经贸、农业、生物技术、文化、教育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中国产客车随处可见

  中国和古巴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上有全面合作。在经济方面,在古巴哈瓦那,中国宇通公司生产的客车在马路上随处可见。吴洪英表示,中国和古巴的合作比较全面。不过,中国和古巴的经济投资还不算太多,双方经济合作还有很大前景。

  采写/新京报记者储信艳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