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东方市委常委批市委书记:批评别人简单粗暴

2014年07月14日 10:1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领导要带头、问题要找准、谈心要诚恳、剖析要挖根、开门要全程、整改要用心”。一个月以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示范带动、中央教育实践办与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精心帮助下,海南省委牢记“六个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和指导,切实抓好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推进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序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截至7月10日,全省各市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均已召开,各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和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

  领导重视,将总责扛在肩上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继续前进的新起点,要在即知即改、建立长效机制和实现活动成果常态化上下更大的功夫。”6月13日,海口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全程参与。7月7日,他再次来琼,参与五指山市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董君舒也在三亚市和临高县的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管好“总开关”、关紧“铁笼子”,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制度机制的创新,借活动之力,解改革发展之难,强社会管理之举,务改善民生之实。

  据统计,在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中,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先后3次来琼巡回督导,出席指导了海口、三亚、澄迈、万宁、临高、五指山、白沙、定安等8个市县的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让省委常委会更加准确把握了中央关于第二环节工作,特别是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也更加坚定了指导抓好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信心和决心——

  省委书记罗保铭亲自主持起草全省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方案,亲自审阅各市县常委班子和党政“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并于6月10日至11日全程参加指导联系点儋州市的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自3月起,就深入联系点文昌市调研座谈,同基层同志一起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副书记李宪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审阅了联系点万宁市委常委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分别与该市党政主要领导谈心谈话……

  其他省委常委也认真履职尽责,分别前往昌江、临高、澄迈、东方、保亭、琼中等联系点,全程参加并指导当地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保证会议开得富有成效。

  动真碰硬,出汗排毒有实效

  “没想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么多,也没想到同事对我的问题看得这么准!”这两个“没想到”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不少市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发出的感慨。开门见山、不兜圈子,直击要害、直面矛盾,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互相批评时体现的突出特点。

  “你有时居高临下、主观臆断,听不进不同意见”、“你对农垦退场队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第一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儋州市委常委们相互批评见筋见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班子成员之间就当面提了145条批评意见,在全省开了一个好头。

  紧接着,其他市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也纷纷传来消息

  海口市委常委们相互批评不留情面,“你存在‘为官不为’的情况,缺乏担当”;东方市委常委们批评市委书记直指痛处,“你有时批评别人简单粗暴,影响团结”、“你求稳怕乱,怕担责任”;万宁市委常委们批评市长直截了当,“你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其他市县党员干部有的批评市委副书记抓社会治安手段不够硬,统筹协调政法机关工作不力;有的批评纪委书记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没能有效扼制“衙门病”;有的批评组织部长知人识人不深,影响了选人用人的实际效果……

  据统计,在各市县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个人的自我批评时间约为20分钟,接受批评的时间普遍超过了半小时。

  “这样既真诚又坦率的批评实在难得,‘出汗’出得很淋漓,‘排毒’排得很彻底!”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说,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像一次难得的“群医会诊”,也是一次思想清理和精神洗礼的过程,更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定力的党内生活历练。

  边整边改,对症下药解民忧

  6月23日,东方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结束,市委书记吉明江就立即带队赶到了东方市大田镇。“书记来这里做什么?”10天后,村民们就从刚刚打通的大田镇农田灌溉出水口里,找到了答案——

  原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吉明江了解到,由于大田镇农田灌溉出水口一直未能打通,群众苦等4年之久,生产用水问题仍无法解决。他带着惭愧进行自我反省,“这是我工作不到位,应该沉入基层,关注百姓呼声。”

  大田镇农民生产用水源源而来之时,各市县群众百姓也在享受市县委领导班子立行立改为他们带来的福利——三沙市委提出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岛礁群众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建立一个岛礁联系点、一个挂钩户,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保亭县委坦承曾做过“面子工程”,如县城临街立面改造工程耗资过大,嬉水节开支把关不严,而未来将精打细算将财政更多投向民生;琼中县委承诺将抓紧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惠民生、促发展,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专题民主生活会刚刚结束,各市县领导班子就对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中央巡视组、中央督导组、省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以及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办事效率低下、农民增收缓慢、城乡环境脏乱差、城市管理体制滞后、历史遗留等问题拉出了“问题清单”,建立起“整改台账”并作出整改承诺。据统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市县党委班子和常委共提出1794项整改措施,会后立即启动整改的有976项。

  “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取得实效,不仅是省委加强指导及各市县委履行直接责任的结果,更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教育实践办指导有力和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把关。”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日前,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已经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我省持续有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赋予了强大动力。(记者 陈蔚林 周元)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