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5个中央部门晒三公 专家:应防其他支出成黑洞

2014年07月19日 03: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在网上公开2013年度决算,7月18日,2013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如约而至。按年初报送全国人大审查的部门数量,本次决算公开涉及95个中央部门,而从公开细化程度上则堪称“史上最大力度”。今年是中央各部门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的还有社会关注的各部门“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决算。

  问题1 :“其他支出”达1.3万亿

  浏览18日公布的各部门决算,“其他支出”的身影随处可见。如环保部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中,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下,“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16777.53万元,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国土资源部242.62万元的外交类支出中,“其他外交支出”92.73万元,占比高达三分之一多。

  如果汇总财政部近日公布的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散布在各表格中的“其他支出”总额约1.3万亿元。

  ■解读

  应防“其他支出”成黑洞

  数额庞大的“其他支出”中到底装了哪些支出?这些资金的使用合理吗?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其他支出”的存在有合理的因素,但金额要尽可能少。“要避免一些部门把‘其他支出’变成违规支出的藏身地,从而形成黑洞。”

  他建议,对“其他支出”要疏堵结合,堵就是限制金额不能超出一定比例,疏就是允许一些没法列入相应类别的支出存在,但要有相应说明,把原因解释清楚,不能让“其他支出”成为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问题2 :公车费用“有所增加”

  记者对比2013年和2012年中央决算数发现,尽管中央“三公经费”总量上继续“瘦身”,但分项看公车费用却有所增加,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这一现象引人关注。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0.15亿元,比2012年实际支出减少4.1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亿元。而2012年的中央“三公经费”决算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

  如最高人民检察院,从此次公布的决算数据看,2013年公车购置费为零,运行费524.16万元,这一费用较年初预算下降了0.03万元。但记者查找该部门2012年决算报告发现,当年该部门实际公车费用为512.57万元,这意味着2013年该部门公车费用增加了,虽然增加数额不多,但为何增加却没有解释。

  ■解读

  应该解释为何会增加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公车经费作为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支出增加可能有其合理性,但按中央的要求,应该详细解释为何会增加,以便公众监督。

  问题3 :未公开下属协会支出明细

  记者翻看多部门网站,此次公开的2013年部门决算中,有的列出了所有包括协会在内下属单位的名称,但看不到与之相关的支出明细,有的则笼统介绍一下单位职能,对下属单位情况根本没提。

  在此前审计报告中,不少曝出问题的单位都是部委下属的协会和事业单位,被点名的就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等,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在主管政府部门压缩公务支出的背景下,协会曝出违规使用“三公经费”等问题,是否存在“堵前门开旁门”部门转嫁费用问题?协会陷审计风暴发出怎样的警示?

  ■解读

  不排除支出转到下面协会

  “协会属于社会团体,监管相对松一点,可能会有违规情况。另外,现在政府机关的监管严了,不排除会有一些支出转到下面协会的情况。”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推动协会和政府脱钩,并对带有一定官办性质的团体加强管理,尤其是资金监管。

  刘尚希认为,当前很多协会都有官方背景,领导多是政府退下来的,经费来自财政拨款,很难和政府脱离关系,在加强资金管理的同时,应理顺协会和政府间的关系,警惕协会成为“第二政府”。

  问题4 :行政经费只有总额却无分类

  对于乱象丛生的会议费,公众并不能从有关部门公布的决算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会议费属于行政经费,且占比不低。

  记者上网查阅了有关部门决算,对行政经费的表述非常简单,只有总额,并无具体分类。如农业部:“汇总农业部2013年度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25385.59万元。”

  ■解读

  行政费用

  有必要公开细化

  事实上,与“三公经费”相比,行政经费规模要大得多,2013年中央决算报告显示,中央行政经费达1047.94亿元,比上年增长1.9%。

  行政经费的支出范围也很广,工资、津贴、奖金、交通费、差旅费等都涵盖其中。一些专家指出,不少“三公”支出容易隐匿在行政经费之中。

  受访专家表示,财政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行政费用有必要公开细化,接受民众的监督。

  今年审计报告点了一些部委的名,如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中央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407个,其中102个在五星级酒店;另有23个部门超标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436.41万元;还有部门向所属单位转嫁摊派会议费,让企业赞助会议费。

  2013年度决算公开三大变化

  变化1 公开范围再次扩大:除涉密部门以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所有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的部门。

  变化2 公开至最底层科目:全部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

  变化3 文字说明改为表格:各部门增设一张《“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据新华社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