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中央三公经费70.15亿 比预算少9.54亿

2014年07月19日 03: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随着95个中央部门2013年度决算公开,一向被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也一同“亮相”。据统计,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0.15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54亿元,比2012年实际支出减少4.1亿元。在这其中,“公车”消费仍是“三公”大头,记者梳理的近80家单位拥有的公车已经超过9万辆。不过从整体看,各单位公车基本未发生增长,基本都是汰旧换新,部分单位还出现了微幅的下降。此外,相关单位出国人次已经在3.8万人次以上。

  □特点案例

  等级:★★★★★(超级详细)

  代表:审计署

  自创详表细解如何花钱

  除了各种基础信息,审计署这次还独创了2013年审计署外宾接待费明细表,详细说明了12个团组的名称、国别(地区)、团组级别和支出金额。

  此外,对于国内公务接待,也详细列举了26个单位的名称、预算金额、实际支出金额,以及完成预算的百分比。

  对于公车平均维护费5.17万元,较上一年度上升600元。审计署也特别解释称,车辆老化严重,使用年限超过9年的车辆达90辆,油耗大,维修成本偏高;审计办案线索涉密性强,为保证人员和资料安全,需要经常使用公务车接送人员和传送资料。

  等级:★★★★(比较细致)

  代表:水利部

  新购公车详细说明用途

  水利部对三公支出解释较为详尽,除了各项要求公布的数据均予以详细公布,还具体解释了支出原因,如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和水事活动支出493.5万元,主要用于出席第二届亚太水峰会、联合国水合作高级别会议等。双边及多边交流支出54.47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南非、中国-古巴等双边工作组会议等。

  对于新购公车价格较高,水利部详细说明表示,一辆27万元(含购置税)的水文业务用车,主要用于长江上游偏远、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开展水文巡测、突发性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等工作;一辆50万元(含购置税)的试验特种工程车,主要用于安装、携带、运输转移现场试验集成系统,提供试验操作平台和动力。

  等级:★★★(基本合格) 

  代表:国务院办公厅

  基本信息公布详解不多

  国务院办公厅基本按照要求公布了各项需要说明的数据,但并未像审计署、水利部一样额外做更多的解释。

  如国办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13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数为294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数的73.6%,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3辆。

  因公出国(境)费2013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数为93.87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数的23.5%。

  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出国(境)团组7个,因公出国(境)累计77人次。但对于出国去向和原因,并没有进一步的详细描述。

  等级:★★(过于简单) 

  代表:全国工商联

  “三公”无任何详细信息

  全国工商联对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等信息,并没有作出说明。

  当日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3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只是显示,当年因公出国(境)费2013年财政拨款决算数为142.93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的48.58%。2013年,全国工商联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43.5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数的14.78%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107.8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数的36.64%,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9辆。

  □问题详解

  公车消费仍占“三公”大头

  公车改革要到2015年决算公布时或见效果

  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0.15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亿元,占全部“三公”经费超半数。而2012年的中央“三公经费”决算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按照要求,中央机关公车改革今年底完成。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专家表示出两种态度,有人认为会立即出现下降,而有人却表示会先有上浮再下降。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改革后公车经费将进一步压缩,并会在2014年以后的财政预决算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据贾康测算,车改后我国财政支出中的公车支出,综合考虑将有望缩减一半左右。他指出,公车改革后首先减少的是车辆购置、运营方面的经费开支,包括与公车相关的司勤人员薪酬开支。其次,将减除今后陆续达到更新年限的公车更新成本。此外,还能减少因油价上涨、停车费增加、司勤人员工资福利开支增加引起的行政成本。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则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将力争2014年底前完成,最终肯定会大幅降低公车支出。不过由于年内公车拍卖可能分几个批次展开,而公务员补贴发放有可能自第一轮拍卖即开始同步进行,可能使得2014年度中央部门决算的公车支出,会出现不降反而略有增加的问题。但这只是暂时现象,到2015年度无论中央部门的预算还是决算,都会开始出现明显的降幅。此后预计中央部门的公车支出在再度降低后,逐渐趋于稳定。

  □专家药方

  谨防违规向下级单位“借车”

  如何防止领导专车取消后,将部门执法车“改造”成自己新的“专车”,既拿补贴又坐车,引发新的浪费公车支出问题?预算问题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执法车是有明显标志的,一般标有“××执法”,容易辨认,所以估计今后敢于违规这样做的领导可能不多。

  倒是要注意一个新问题:“私车公用”,即违规向下级单位或企业借车使用。因为在市场上租车是要花钱的,对违规借车的处理方法是应该视同为受贿。对此各机关单位首先要建立自身的职工私车登记制度,掌握公务人员的车辆变化情况。如发现公务人员频繁使用新的车辆,就要搞清楚是其新买的车还是违规借的车。

  其次,如果是违规借的相关企业的车,就必须搞清楚借的天数,以及该车在当地一天的租金,以此得出违纪总金额,进行相应处理。

  建议直接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对于未来取消一般公车后要发放的车补,全部打入不能提现的市民卡,是否会变成变相加薪。叶青表示,他个人认为“这不一定是好的方法”,他建议车补与工资一起发放,这样方便灵活使用。

  叶建文也表示,各地软硬件条件不一,如果不能提现的市民卡无法同时支持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结算,将不利于公务员刷卡结算。因此还是直接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的方式更加快捷高效。

  为了防止只拿钱、不干活的现象出现,应该事先说明无论车补高低,都不能成为干部有公务却不到场的借口,否则应该算是违纪,并提前在预案中说明处理方式。个人认为对于科级及以下干部发放较低的车补,只是弥补公务出行的成本,并不是变相加薪或者浪费。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