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树清谈山东援疆:给群众实实在在的援助(图)

2014年07月24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郭树清谈山东援疆:给群众实实在在的援助(图)
省长郭树清在新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于潇潇 摄

  “山东的援助都是实实在在的”

  本报记者新疆采访省长郭树清,感受山东援疆的热诚

  22日,新疆喀什,阳光耀眼,齐鲁如意科技纺织产业园一片光洁。当日,该项目在喀什正式开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前来视察,见证了如意集团援疆的第一个脚印。

  郭树清说,上世纪50年代,我省就有大批优秀青年响应祖国号召,远离家乡来到新疆,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随着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的启动,我省与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产业合作项目1200多个,完成投资1200多亿元,合作项目数量、完成投资金额在19个援疆省市中均居第一位。

  在省长考察期间,就山东援疆工作的成绩和山东经济发展的热点,本报记者采访了郭树清省长。

  援疆投资>> 援疆鲁企将带动30万人就业

  记者:山东援疆带来了企业的踊跃投产,也带来了幼儿园、福利院的欢声笑语,山东援疆工作还有哪些成就?

  郭树清:2010年中央确定了援疆政策并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我们省被选为援疆重点,确定援助喀什地区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4个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了援疆工作的思路:用财政资金保障民生项目,用社会资金开展产业合作,动员全省力量支持培训交流。

  这是非常清晰的思路,财政资金保民生比较合适,包括教育、医疗、社保、福利等方面;社会资金促产业,包括工业、服务业等,解决就业,效果很好。这两天看了政府资金投资的学校等民生项目,做得都不错。

  产业援疆实际上不限于喀什一个地区。用数字来说,新疆地方政府和山东企业签订的合同已经超过4000亿元,实际到位1200多亿,占全部援疆省市在疆产业投资的22.7%,应该是所有援疆省市里最大的。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纳和带动就业30万人。

  我们还将研究制定支持我省企业、所有在疆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吸纳喀什4县劳动力的政策。山东所有企业合作项目和援疆企业都要优先使用和培养当地员工,其他援助项目也要优先使用当地劳动力。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山钢集团让一座钢城从戈壁滩上崛起。山钢落地新疆之前,这里钢材的价格是6000多元一吨,现在不到3000元。南疆很多地方,特别是喀什地区,建设用的都是山钢的钢材。山水水泥来了,招金集团也来了。纺织行业如意集团来了,总投资200个亿,其中一期投资60个亿,这都是山东援疆的特点、亮点。

  援疆工程>> “交钥匙”逐步过渡到“交支票”

  记者:对口援疆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那么,山东援疆工作有哪些创新?

  郭树清:我们做的民生工程开始是“交钥匙”,面向社会招标,组织施工,聘请监理,质量很好。以新农村建设为例,施工时把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都建到农民房子内,后面还有菜园、养牛羊处,考虑得比较周全。针对城市居民建筑,给普通居民提供财政补助。自治区大概补20000元,我们给10000元,剩下的钱居民自己解决,住房建设得也非常好。

  随着条件具备了,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是“交支票”项目,让地方自己组织建设,看时间地点,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适合哪种条件就按哪种条件建设,总的要求是保质保量。

  新疆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地方,所以建筑抗震性能是按照抗八级地震的标准来设计的,比我省还高,要让群众体会到山东的援助都是实实在在的,替他们着想的,物美价廉,而且非常坚固。

  通过较短时间的所闻所见,我们已深切感受到了天山南北尤其是南疆喀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深刻感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山东人民的深厚情谊。

  山东转型升级>> 产业资金拟更多投向中小微企业

  记者:援疆企业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如意纺织、中兴手套等一批民营企业,山东民营经济将迎来哪些利好?

  郭树清:今年上半年,我省企业数和整个市场主体数增长都非常快。山东公司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47.1%,新增的公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增加速度是非常快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民营投资已经连续三年占到80%以上。民营经济将来会发挥主要作用,这是由投资额决定的。今后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别要重视发展中小微企业,鼓励创业创新。民营经济现在发挥的作用很大,将来的潜力也很大。

  最近,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民营经济工作大会,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26条举措,这些措施都很扎实。我们有个设想,目前正在研究、调研,那就是用于产业的财政资金,今后要更多地通过市场化运作,投向创业、创新的中小微企业。现在正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研究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案,包括造纸、纺织、服装、食品、药品等多个行业。

  民营经济发展优势>> 山东有许多优秀的大学和学生

  记者:山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在加快,是否可以期待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企业家出现在山东?

  郭树清:山东发展民营经济是有优势的。我们有很多大学,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山东人的学习能力很强。相对来说,山东人的家乡观念更重一些,和其他沿海地区相比,出去的人少,引进的人才也比较少。比如,山东部分市的农民工75%在本县就业,出县的不多,出省的就更少了。下一步,我们会更加开放包容,加强人员交流。只要走出去的人多了,在外面学习借鉴,就能拿回来再创造、再消化,山东这种能力还是很强的。

  山东纺纱全国第一,织布全国第二,但服装排到全国第五。无论是服装产量还是品牌知名度,与福建、浙江有差距,与广东、江苏差距更大些。新疆干部也说了,服装行业光搞纺纱和织布不行,破解之道就是要生产高附加值的服装,数以千万计地出口到西亚、南亚、中亚市场。如意集团也承诺要生产服装,发展潜力很大。

  去年,山东组织1000多名领办乡村旅游的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社长、农家乐老板,去台湾参观学习,效果很好。以后,我们还打算组织服装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去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考察学习。政府会补助一部分钱,这比投向工业花得更值。(本报记者 孟敏)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