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地震幸存者:地震来得毫无预兆 整个山都抖了

2014年08月04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场灾难突如其来。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云南昭通、曲靖两市381人死亡、1891人受伤。

  灾情就是号令。当地党政军和中央各部门迅速响应,多支抢险救援队紧急驰援。

  幸存者忆

  “地震来得毫无预兆”

  尽管已是3日深夜,鲁甸县人民医院依旧灯火通明,住院大楼门前广场挤满了群众,医护人员全部各就各位。

  从四楼到六楼,从病房到楼梯间,到处洋溢着一股沉重的气息。记者在现场看到,四至六层病房的楼道都被利用了起来,临时搭设了病床。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大部分伤员已得到妥善安置。

  在四楼普外科病房,医护人员正在帮助陈丽红翻身,她疼得大喊。医生说:“她的腰断了。”陈丽红是龙头山镇居民。据她的婆婆刘陆妹介绍,地震的时候陈丽红正在邻居家串门,由于房子垮塌,压到了腰部。

  回忆起下午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刘陆妹的脸上仍然有惊恐的表情。“当时晃得好厉害,吓死我了。我赶紧跑到街上去,其他的房子好像都垮了。”刘陆妹喃喃地说,“我的房子还好。”

  而在六楼楼道的一张病床上,火德红镇李家山村河口社村民肖兴海惊恐未定地向记者介绍当时的遭遇。“我在山上放羊,感觉到地震后我抱住了一棵树才没有滚下山去。”急中生智让肖兴海避免了滚下牛栏江,但是从山上滚下来的一块大石头严重地划伤了他的两条腿。“石头打中我的腿,裤子都破了。”肖兴海告诉记者,他放的17只羊不见了7只,现在还是“怕得很”。

  龙头山镇龙泉村小博庆社村民唐绍元在医院陪护受伤的母亲,母亲的腿、背部和肩都被垮塌的房子砸到。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唐绍元直言“毫无预兆”,他当时正在扫花椒,刚扫了一堆地震就来了,他赶紧跑到外面的坪上。但母亲和许多邻居却没有跑出来。“我们旁边那家就埋了两个,还有好多人现在都没找到。”

  “突然,整个山都抖了起来”

  42岁的村民张开银在地震中头部受伤,现在已无法言语。他的哥哥张开友告诉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正在山上采摘花椒,突然整个山都抖了起来,路上还出现了一尺宽的裂缝。等他回到家时整个房子都塌了,七十多岁的母亲也被埋在下面。“我喊了四五声都没有回应,觉得母亲应该是不在了。”他说。

  鲁甸县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头山镇派出所已全部垮塌,有三名民警被埋。龙头山镇卫生院也全部垮塌,有7人被埋。

  夜已深,气温还在不断下降,绝大部分受灾群众在露天坐着。记者浑身也被雨浇透了,感觉特别冷。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群众光着上身在雨里瑟瑟发抖。

  家住鲁甸县城的李志明,今年刚参加完高考。他告诉记者,“听说地震后,我就和几个同学一块从县城赶往灾区,一路靠搭乘120急救车和徒步进入灾区,没想到现场这么惨烈。”地震发生后,当地有不少群众自发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现场

  “地震中我们的村子不见了”

  “我们的村子不见了。”75岁的杨德云站在镇外一条路旁,远远看着自己的村子,反复重复着一句话。他的村庄——龙田村正位于地震震中。

  经过近一小时艰难步行,记者于4日晨6时40分许抵达震中龙头山镇,沿途山体滑坡情况严重,滚石大且多。记者在龙头山镇看到,这里的大片房屋倒塌,瓦片碎裂一地,道路开裂情况严重,零星几顶帐篷布置在镇中心,目前已有受灾民众入住。大批救援人员和部分车辆已进入灾区救援。

  由于事发突然,昨天地震发生时,杨德云老两口跑出来时没带出任何东西,现在家里的房子已完全倒塌。村里面有好几人被埋,杨德云和6名亲友站在路边焦急等待救援人员寻找失踪的亲人。

  随记者一起步行进入龙头山镇的李子明,在地震中失去了侄子和嫂子,目前侄子的遗体尚未找到。他告诉记者说:“我家就住在龙头山镇中学旁,知道家里发生地震后,我昨天下午5时从昆明出发,今天早上徒步走到震中,我现在希望看到家人都有个着落。”李子明的伯父、伯母在地震发生时上了山,躲过一劫。俩人现在也很着急,不知道家里的情况。

  来自昭通市昭阳区的志愿者石荣省昨天在震中参与了一整夜的救援,由于灾区缺少食物补给,他今早便走出震中,去其他村镇找食物。焦急外出寻找食物的还有53岁的雷发武,他对记者说:“昨天我们一家在外面晒包谷,躲过了一劫,但什么也没有带出来。现在我要去找点吃的,主要是为家里的大牲口找点饲料,人饿一下还扛得住,牲口倒了就麻烦了,过两天播种还得靠它呢。”

  记者在灾区的几个城镇看到同样的情景:大片房屋倒塌,瓦片碎裂一地,道路开裂情况严重,零星几顶帐篷布置在镇中心,目前已经有人住进去,已经有部队、救援人员和部分车辆进行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综合新华社央广央视等

  救援

  7岁男孩与死神竞速

  今天凌晨3点,云南会泽县人民医院一间寂静的外科病房里,一对中年农村夫妇憔悴而焦虑地注视着病床上七岁的儿子肖太奎。

  3日16时3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袭击了肖太奎的家乡——云南会泽县纸厂乡,肖太奎家的房子顷刻倒塌。步履迟缓的奶奶被埋在土堆里,永远醒不过来了。机灵的小太奎虽逃了出来,但还是被掉落的瓦砾砸中头部。

  “我们当时都在地里干活,知道地震了,发疯一样地往家跑。”肖太奎的父母回忆说,“拼命的扒开土石瓦砾,老人已经没救了,太奎还有气。”惊慌失措的夫妇俩坐在废墟上嚎啕大哭,赶来的邻居大呼:“快救孩子!”夫妇俩才惊醒过来,背起孩子向村外跑去,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展开。

  肖太奎的父亲抱着他一路狂奔,气喘吁吁,出村没多远,刚好有车路过。问明情况,好心人便开着车风驰电掣往会泽县城开去。到会泽县中医院,做了CT,肖太奎颅内严重积血,要做颅内血肿清除手术,情况十分危急,但不巧的是医院的颅内专家都赶去现场救援了,中医院迅速请人民医院支援。“孩子刚来时,颅内严重出血,两个小时的手术下来,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只是麻醉还未消除。”

  会泽县人民医院外三科副主任医师王寿国告诉记者。这一夜,会泽县城里灯火通明的除了医院还有县委县政府。会泽县委外宣办主任朱培海告诉记者,此次地震波及会泽县纸厂乡、乐业乡及迤车镇等地。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90余人受伤。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