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万言讲话纪念邓小平 聚改革共识 励创新锐气

2014年08月21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记者 阚枫 陈伊昕)20日,中共举办高规格座谈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习近平以近万字篇幅的讲话,回顾肯定了邓小平的卓越功勋,在中国改革新程起跑之际寄语全党。

  重传承,宣誓坚定道路自信;励创新,冲破僵化利益藩篱;谈修养,强调人民感情警示官场歪风……习近平在回忆邓小平的讲话中,亦可透视出其对当前中国改革发展诸多挑战的把脉与思考。

  坚定道路自信:历史传承中回击舆论“杂音”

  在这篇近万字的讲话稿中,习近平在开篇首先回顾了邓小平的一生,并从六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下中共全党在纪念邓小平中,应该学习传承的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将纪念邓小平的首条意义,定位在“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

  他强调,要学习邓小平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开宗明义,首先强调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其实是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对于理想信念、道路制度的传承宣誓。”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向中新网记者分析。

  提及“道路传承”,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

  专家称,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当前中国社会出现矛盾凸显期,在国际国内以及中共党内外,对于中国道路的前景出现一些“焦虑”“困惑”。

  “习近平讲话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坚定表述,及时有力地回击了这些‘杂音’,宣誓中国现在的领导人会坚持‘中国道路’。”谢春涛称。

  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长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他向中新网记者分析,在当前改革的背景下,强调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一是对已有成功经验的继承,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改革的目标不动摇,改革的方向不偏移,改革的性质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其实,观察习近平讲话中的“历史传承”,受访专家提醒中新网记者注意,在这篇纪念邓小平的讲话中,习近平同时多次提及了毛泽东,以及江泽民、胡锦涛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贡献,并强调了“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手中”。

  “中国改革发展道路来自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断探索,纪念前人,就是说明中国的改革探索是一脉相承的。”谢春涛说。

  激励创新锐气:希冀敢闯敢试冲破利益藩篱

  “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

  在强调对于道路、制度的自信与传承后,习近平大篇幅阐述了邓小平身上“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

  “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尊重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果断作出决策,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习近平关于创新的系列表述成为全篇讲话中的一大亮点。

  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看来,习近平在强调坚持道路理论的同时,大篇幅强调创新,是在警示全党:“在道路制度问题上不能动摇,但是,在前路探索中,也不能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不敢改革。创新,就是坚持道路制度的内在要求。”

  “30多年前,邓小平面临的改革难题,可能更多是意识形态上的,要打破僵化思想,接受新的东西;而今天,中国改革面临打破利益藩篱,工作更困难,更呼唤开拓创新。” 谢春涛也表示,中国的改革永远是前无古人的全新探索,没有创新意识,寸步难行。

  其实,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创新”在中国改革新程中的重要意义,“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也被其一再强调。

  “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积习深重,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错综复杂。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习开刀,必须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洪向华分析。

  洪向华称,当前,中国改革对于创新的需求,甚至比30年前更迫切,习近平讲话中引用了邓小平关于创新的系列表述,现实针对性极强,“不创新,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创新必须得有勇气,必须敢担当。”

  启示党员修养:以小平品格给全党“补钙”

  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中共重拳反腐、整饬“四风”的系列动作备受瞩目,中共以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来护航改革的思路已清晰呈现。

  观察习近平这篇纪念邓小平的讲话,他还特别号召全党学习邓小平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在谈及邓小平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时,习近平列出邓小平“无论身居要职还是身陷困苦,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坚持从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中吸取思想营养和前进力量”;“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开展领导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

  在说到邓小平作为共产党人的品质修养时,习近平提及邓小平“一生‘三落三起’都是因为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贯反对特权、反对腐败,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总是严格要求”;“功高至伟却从不居功自傲”;“以身作则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在受访专家看来,当前中共正大力从严治党,掀起反腐整风风暴,强调“群众路线”,习近平的上述言论,现实意义更为鲜明。

  “邓小平说过,自己是人民的儿子,这是什么情怀?反观现在的一些党员干部,甚至一些基层官员,他们身上都满是官僚习气、‘老爷做派’;一些高级别官员也有禁不起诱惑,贪污腐化。”谢春涛说,习近平高度评价邓小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品格和修养,是在给全党干部“补钙”。

  戴焰军也表示,联系到当前中共在全党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此次号召全党以邓小平为榜样,其实亦是在警示全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折不扣地坚持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路,那么,党风廉政建设、处理好党群关系、不断地改进党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加强自身建设,这些是必要条件。”戴焰军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