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88部门晒决算 大额资金首亮“家底”

2014年08月22日 03: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8部门晒决算 大额资金首亮“家底”

  涉及市发改委、旅游委、经信委、商务委等8个部门,资金规模总计170余亿元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88部门集中“晒”出2013年决算报告,决算总额规模将近1900亿。其中,首次“亮明”9项大额资金的执行明细,涉及北京市发改委、旅游委、经信委、商务委、中关村等8个部门,资金规模总计170余亿元。

  北京市财政局介绍,今年,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算的部门从去年的80家增至90家,除个别涉密部门之外,均公开了决算报告,这也是北京决算公开范围最广的一次。

  据新京报记者昨日统计,截至昨晚,90家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算的部门中,除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台联外,共计88个部门“晒”出了2013年决算报告。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今年北京首次建立了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和部门决算信息同步公开的机制。也就是说,政府花的“大钱”需要专门亮出一份明细报告。

  “大额专项资金能够反映各部门履职过程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实施的重点项目。”韩杰表示,考虑到目前大额资金占比已经较高,而且用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推动,北京市财政局要求,今年大额资金牵头主管部门在公布决算时,须同步公布大额资金执行情况,其中包括大额专项资金安排的政策依据、支出事项、使用效果以及各个部门执行过程中具体的管理措施。

  ■ 部分花费

  市政府大院安防升级400万

  市政府办公厅“其他支出”2013年度决算413.84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加413.84万元。主要原因:追加市政府大院安防升级改造项目经费。

  成立三分检追加1.5亿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财政拨款支出中,“检察”一项2013年度决算46995.01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加15231.18万元,增长47.95%。主要原因是2013年新成立市检三分院,追加年度预算。

  天安门区域改造花费近亿

  天安门管委会“其他支出”2013年度决算9859.14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加9859.14万元。主要原因:决算数中包括使用上年结转资金,主要用于天安门院内中心甬道两侧步道砖改造、天安门广场护栏改造、天安门广场华灯杆改造等项目支出。

  经营支出17293.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6.91%。主要用于北京会议中心、北戴河干休所日常经营活动支出。

  旅游宣传花费1亿多

  旅游委大额资金中,城市形象宣传与市场推介项目决算支出1.28亿元。重点项目包括与美国福克斯国家地理频道合作推介首都旅游资源、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北京旅游宣传片推介首都旅游资源等。

  新年倒计时0.4亿

  大型活动类项目决算支出0.4亿元。重点项目包括2014北京新年倒计时推广活动、第十五届国际旅游节等。

  ■ 焦点

  【行政经费】

  北京研究公布培训费会议费

  海淀一街道率先公布水电费取暖费等

  昨日公开决算的88个市级部门中,绝大多数都公布了行政经费,以及比上年压缩的情况。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目前,北京正在研究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布行政经费支出,届时,一个部门产生多少会议费、培训费,以至于一年花多少水电费、取暖费都有望向公众公开。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今年区县部门决算中,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主动公布了2013年行政经费中,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所占的额度。该街道人员工资143.97万元,而津贴及奖金要高出很多,为886.86万元。与此同时,该街道公布了水电费142.72万元、邮电费22.19万元、取暖费70.16万元等。

  “这在全国各省市的决算公开中非常少见,印象中应该是首例。”昨日,长期关注预决算公开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政府部门从信息公开初始的“躲躲藏藏”,到主动披露办公事项各种花费,显示了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已有了一个极大的进步。

  今后,北京市级部门是否也可能全部公开包括人员工资福利、会议费、培训费等各项支出?市财政局介绍,此次决算公开中,人员工资福利没有作出强制要求,但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预决算的形式已经在研究中,将逐步推进。

  据了解,现行的预决算公开都是按照功能科目列支的,比如投入到社会保障多少钱,教育多少钱等。而经济科目是按照具体的支出内容列支,比如工资、水电费等具体事项,对普通公众而言更加“通俗”。

  “将来可能会通过两个维度反映预决算公开的情况,希望能有一本更加明白清晰的预决算报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意味着,今后北京的预决算公开可能会同时公布“两本账”,更加让公众“看懂”。

  【公开形式】

  首都之窗集中公开部门决算

  各部门决算公开信息还应挂在其官网显著位置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今年市级部门公开决算的方式上,尝试和探索更加直观的形式。今年要求各部门将决算公开信息挂在网站显著位置。

  以往,北京市各个部门公开预决算报告都是在各自网站,公布的位置也不尽相同,有的部门需要“层层剥茧”打开几层子页面才能发现,让公众难以查找。而部分外省市已有统一在财政厅、局网站上公布各部门预决算的先例。

  韩杰说,今年,应公布决算的单位中,所有市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的决算报告都可在首都之窗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查询,公开的渠道尽量得到统一。这在北京历年预决算公开中尚属首次。

  ■ 对话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

  16区县决算10月底前全公开

  今年北京市级部门决算公开中做了哪些细化的“功课”?三公不合理支出是怎样“揪”出来的?区县部门决算公开已经启动,有没有最后“大限”?围绕这些疑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

  今年决算报告新增两张表

  新京报:以往公众反映决算报告比较粗,今年在部门决算公开中有无进一步细化的做法?

  韩杰:今年部门决算公开的信息、数据更加丰富。各部门决算报告中,都要求新增2张表格,收入和支出两张决算表,并配合报表有说明,有助于大家全面详细了解收支构成和经费使用情况。

  原先只公布收支总表,内容比较简单。现在从收入决算表中,能明确看出收入的构成,财政拨款以及主要事项,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等。支出也是一样。这体现了决算执行更加细化的要求。

  不合理“三公”支出将亮红灯预警

  新京报:财政部门能够通过数据上报,及时监控到“三公经费”方面的不合理支出吗?

  韩杰:“三公经费”的执行情况目前是通过市财政局动态监控系统,每个月由部门上报。如果发现存在月度之间不均衡、和预算出现增减差异等,会由相关处室与部门沟通,了解核实情况,对不合理支出会进行警告和纠正。

  在这个系统中设有预警指标,若超出一定的指标,将会显示红灯,这时候便会进行预警提示。

  新京报:监控到不合理支出之后有没有启动过更严厉的问责机制?

  韩杰:目前暂时没有过。遇到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对资金使用、政策理解上的差异,当然如果涉及案件,也会移送到相关部门。

  不同年度决算数据不应简单对比

  新京报:对于同一部门,两年度的决算数额是否存在可比性?

  韩杰:年度决算是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反映各个部门结合当年一些职能、任务的工作推动情况,实际上和上年没有必然的数据关联,不应简单对比。

  比如,2013年由于体制调整,有的部门经费来源从原来的由中央保障改由地方保障,那么该部门行政经费、公车购置、运行维护费等可能会有增加。

  新京报:区县决算公开已经启动,何时能够全部公开?

  韩杰: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基础上,16个区县报请同级人大审议后,一并公开本级政府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各区县具体公开的时间点不同。对此我们要求,10月底之前,各区县须完成本级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

  A12—A16版统筹/新京报记者 温薷 邓琦 饶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邓琦 饶沛 马力 林野 见习记者 李相蓉 贾世煜 侯润芳 左燕燕 实习生 赵泽众 郑淙文

  A12-A13版制图/陈冬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