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2部门首晒因公出国目的地 扎堆欧美国家(图)

2014年08月22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北京88部门公开2013年度因公出国经费决算约1.04亿元,出国人数近4000人。

  新京报记者统计,共22个部门首次公布了因公出国目的地,其中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等欧美国家受部门“青睐”。

  出国费用压缩近三成

  因公出国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北京88个政府部门决算公开中,2013年度因公出国总决算为1.04亿元,其中北京市教委以3317.22万元遥遥领先,其次为北京市农业局,为310.35万元。

  新京报记者统计,2013年因公出国总决算数较去年缩减了约三成。88个部门中,有14个部门2013年未因公出国,7个部门决算超出预算,2部门出国预决算持平,其余部门出国决算均较预算缩减,其中,北京市教委出国决算较预算减少1587万元。

  其解释称,2013年因公出国费用主要用于教师的中短期培训、各类学术交流及国际学术会议、艺术院校的出国交流演出等方面。经费压缩主要是厉行节约。

  因公出国呈现“北美热”

  政府部门出国都去哪儿?本次“晒”三公中首次有22个部门集中晒出了出国目的地,包括美国、法国、德国等欧美国家,也有日本、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美国和加拿大是政府部门因公出国的最大“热门”。

  各部门给出的出国目的,多为交流、培训、考察以及学习先进经验等几类。例如,北京市红十字会2013年组织因公出国团组3个、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费用3.56万元。其解释称,2013年因公出国费用主要用于红十字国际交流,包括美国加拿大团组、俄罗斯乌克兰团组、日本团组。

  北京市旅游委出国决算253.96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101.95万元,增加152.01万元。出国目的地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旅游宣传推介团组,宣传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赴俄罗斯参加“中国旅游年”等。

  ■ 个案

  城管5人出国学习“机构改革”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因公出国费用为22.14万元,参加出国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费用为4.43万元。城管局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中表示,出国花费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改革、电子政府培训等内容,培训时间较长。

  回应: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机构改革、电子政府培训分别是市编办、市经信委组织的课程,课程安排、费用标准都是对方确定的,该局只是派员参加。

  去年14政府部门未公费出国

  88个公开决算部门中,有14个部门2013年未因公出国,包括市交管局、市农林科学院、市政府采购中心、市总工会、市地震局等。

  其中,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和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3年安排了因公出国预算,但最终未组团或参团出国。

  回应:市重大办2013年年初因公出国预算数29.98万元,决算为0元,其解释称,主要原因为按照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因公出国考察任务;市政府采购中心2013年决算数也为0,其2013年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2013年决算数0万元,其2013年年初预算安排了6万元因公出国费用,该部门表示,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未安排因公出国。

  民族事务委出国决算仅300元

  昨日公布因公出国费用中,有部门决算远超预算。例如北京市旅游委2013年决算数253.96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101.95万元,增加152.01万元,增长149.10%。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门因公出国只花了300元。

  北京市民族事务委2013年因公出国决算仅为300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数25.5万元减少25.47万元。

  回应: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对此解释称,因为严格执行因公出访规定,因故取消计划内团组1个,延期办理出访团组2个;2013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为护照相关费用。

  ■ 释疑

  今后出国目的地是否会强制公开?

  针对部分单位公布出国地点,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此做法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各省市预决算公开中,极少细化到对出国目的地进行具体说明。

  他介绍,由于出国目的地、远近、时长不同,单纯地公布出国经费多少,公众很难科学地衡量出国费用是高是低。如果同时参照出国的目的地,以及出国的人员、事项等,公众就能够更加直观、科学地对出国经费是否合理进行监督。

  人均出国经费为何存在较大差异?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今年对于三公经费中的出国主要事项要求细化说明。“越发细化将是工作方向。”

  人均出国经费之所以有较大差异,主要是各部门承担的职能和任务不同和各部门出国团组类型不同。因此在国外停留的时间及所需经费有所差异。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