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2014年08月22日 14:5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他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扛起海南的历史担当。

  从“海南之行”到“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

  ——邓小平同志对海南倾注了深深的爱

  邓小平同志与海南“结缘”,始于1960年春意融融的时节。这年1月29日中午时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等,乘机抵达海南岛的三亚。第二天,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等陪同下,邓小平到海军榆林军港视察,欣然登上猎潜艇驶向外海巡视,下午视察鹿回头农场,并看望了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的黎族群众。随后赴著名的“天涯海角”参观。当步行至“南天一柱”巨石旁,邓小平同志注目凝思良久,赞赏它那擎天拔地的气势。

  1月31日,邓小平同志一行前往万宁视察。在兴隆华侨农场,他们先后参观了咖啡园、胡椒园、可可园和热带植物园。在经过一个小水塘时,农场领导考虑到因脚伤而手拄拐杖的邓小平不便涉水,要背他过去,邓小平同志当即摆摆手说:“不要背,我自己能过去。”边说边卷起裤管,自己趟水过塘。下午,邓小平同志告别归侨们,前往琼海。当天傍晚,他叫上几名随行人员开车到嘉积镇商业区。邓小平同志走到一位售货员面前,与她攀谈起来,讲一口四川话的邓小平很快引起了售货员和顾客的注意,“这不是邓小平总书记吗?”这时,大家顿然醒悟,都叫起来:“正是邓小平总书记来了!”大家热烈地鼓掌,并往邓小平同志身边围拢。邓小平同志亲切地向大家招手:“同志们好!”

  2月1日,邓小平同志离开琼海,中午到达海口,在蒙蒙细雨中参观了海口人民公园、五公祠和海口市容。在人民公园,邓小平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走到海南解放纪念碑前,凭吊为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渡海作战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当晚,邓小平同志还观看了琼剧《红叶题诗》。

  这次的海南之行,邓小平同志对海南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热带自然资源印象十分深刻,强调要把海南岛好好地开发起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热带作物基地。这成为后来他倡议开发海南岛、设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历史渊源。

  足迹深深,岁月悠悠。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同志邀请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谈办好经济特区问题时,明确指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在谈了一些“放”的设想后,他话锋一转说:“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此后的4月29日,在北京会见美国著名企业家哈默时,他又说:“我们决定开发海南岛。利用天然气还可带动其他行业。”并指出:“海南岛自然条件不比台湾差,面积相当于台湾。”

  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强调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这表明一个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的石破天惊的宏大设计,一个以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探索,就在总设计师的擘画之中。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一定要、也一定能拿出今后的大量事实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这要表现在许多方面,但首先要表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果方面。没有这一条,再吹牛也没有用。”这些思想,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

  “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

  ——邓小平同志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海南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响亮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号召。定位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经济特区,正是小平同志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

  继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大经济特区之后,邓小平同志落子海南,决策和推动海南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1987年6月12日,是一个海南人民永远值得记忆的日子。这天,邓小平同志在北京对应邀来访的南斯拉夫客人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那里有许多资源,有富铁矿,有石油天然气,还有橡胶和别的热带亚热带作物。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海南经济特区。4月14日,国务院批转《关于海南岛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开发建设的座谈会纪要》,指出:“在海南岛实行特殊政策,建立经济管理新体制,把海南岛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贯彻沿海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具有深远的意义。”并再次强调把海南岛的经济尽快搞上去,“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诞生了!邓小平同志的重大战略决策,变成了海南人民的伟大实践行动,海南由此从国防前哨变成开放前沿,从边陲海岛变成开发热土,实现了海南开发史上最伟大、最辉煌的历史性跨越。海南的开发建设迈入历史的新纪元。

  海南“好好发展起来”,就是要以大特区的成功实践,证明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的“了不起”。一个“很大的胜利”,一个“很了不起的”,生动深刻地说明了海南经济特区的建立和成功发展,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对于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对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具有的深刻而特殊的历史意义。

  放眼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更大的特区”的建立,是邓小平同志着眼于改革开放全局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这个重大决策,是加快中国改革开放步子的重大决策,也是历史性地改变海南发展前途和命运、赋予海南改革开放国家担当的重大决策,体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胆略、胸襟、气魄,饱含着邓小平同志对海南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新生的海南经济特区的殷切期望。

  在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给予坚定有力的支持与关怀。特别是面对“洋浦风波”,他旗帜鲜明支持海南在开发洋浦问题上所作的大胆探索。1989年4月28日,他明确批示:“我最近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机会难得,不宜拖延,但须向党外不同意见者说清楚。手续要迅速周全。”这个重要批示,肯定了洋浦的开发建设路子,树立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形象,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此时此刻,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那样:“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

  “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没有邓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和正确决策,就没有海南经济特区大好发展局面的今天。邓小平同志倡导、决策、支持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历史功绩,永远铭刻于海南人民心中!

  把“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实现绿色崛起

  ——是我们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可以告慰邓小平同志的是,他亲手擘画的海南经济大特区宏伟蓝图,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人民26年的奋力拼搏,正在变成现实,海南由一个贫穷、落后、封闭的边陲海岛变成了一个绿色、开放、特色经济持续发展的国际旅游岛,正朝着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的目标迈进。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全省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分别增长15.9倍和10.8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61.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22.3倍和15.6倍。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热带现代农业在全国独具特色,新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蓄势而发。以环岛高速公路、环岛高铁、南北两个国际机场、昌江核电等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陆续建成和开工建设。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5%,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海南已成为13亿国人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成为国家重要的冬季瓜菜基地,成为国家公共外交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成为南海资源开发和主权维护的前沿基地。二十多年的辉煌成就,越来越彰显出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海南的光明前景。

  抚今追昔,海南各族人民永远感谢小平同志,爱戴小平同志,怀念小平同志!我们今天纪念小平同志,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27年前,小平同志以历史伟人的远见卓识,作出了“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战略预见。去年,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小平同志的这一宏伟遗愿,特别强调:如果把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很有说服力,就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也就能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他要求我们埋头苦干,奋起直追,使海南成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对办好海南经济特区作出的新的战略定位,赋予了我们更高的责任使命,也寄托了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努力在具有海南自身特色和优势的若干领域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早日建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抓好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建好国际旅游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小平同志的经典论断,他指出:“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海南来讲,经济欠发达是最大的省情,是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咬定加快经济发展不放松。但这个发展是有前提条件的,是绿色、低碳、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总抓手就是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正如习总书记对我们要求的,“要把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发展的总抓手,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强的比较优势。”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海南区位、生态、政策等有利条件,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下大力转方式、调结构,优先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集约、集群、低碳、园区化、高科技发展新型工业;做精做优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努力把热带特色农业打造成海南经济的“王牌”;加大统筹城乡力度,加快推进海南特色的城镇化;加快建设交通、能源、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坚持稳中求进、精准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促进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小平同志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干不出新的事业。”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明确要求我们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一定要牢记党中央重托,自觉扛起改革开放的海南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聚焦制约海南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消除市场壁垒、开放投资领域、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依法加强土地、岸线、填海地、林地等重要资源的规范管理、有序利用,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不断释放新的改革红利,助力海南永续发展。要紧紧抓住我国与周边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和华侨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开放平台,主动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交往,促进多边共赢,把海南打造成国家首脑外交、公共外交基地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基地。特别是要科学规划、加快启动在三亚建设面向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客流、货流中转集散乃至自由贸易的大型空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互联互通平台,为海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活力。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保护生态、改善民生,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1960年,小平同志踏上海南的土地,留下了“那里有许多资源”的美好印象。五十三年后,习总书记亲临海南视察,殷殷叮嘱:青山绿水、蓝天碧海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生态自觉,扛起环保担当,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之以恒地实施好“绿化宝岛”、节能减排、城乡清洁工程等生态工程,着力在“增绿”和“护蓝”上下功夫,使海南的青山更绿、海水更蓝、沙滩更美、空气更清新,努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的示范区,打造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小平同志曾经说:“贫穷落后不是社会主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充分发挥海南省直管市县的体制等优势,集中财力解决民生急需,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加快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让人民群众及时享受改革发展的现实成果,努力建成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陆海统筹,切实扛起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责任担当。小平同志曾经深谋远虑地指出,要以开放沿海地区、开发近海资源、开拓远海公土为基本方针,建设“海洋强国”,并强调“开发南海气田这样的好事,应坚决干、赶快干”。习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他还特别强调,把祖国南大门守卫好,政治责任重大,是海南的光荣使命。这赋予了海南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南海资源开发、重大国防工程建设中的特殊地位。我们要坚持陆海统筹,维权维稳、开发保护并举,做优做强海洋产业,努力构建以海洋油气化工、海洋航运物流、海洋渔业、海洋旅游等为重要支撑的现代特色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三沙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实现中央战略意图,努力建成维护南海主权和南海资源开发服务的重要基地;要把维护国家主权视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地支持部队建设和国防建设,推进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履行好守卫祖国南大门的使命担当。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小平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地说,反腐败这个关必须过,对党内高层腐败下不了手,就会丧失人心,就会失败,这是大局,不管是谁,一律受惩罚,要公布于众。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现在与腐败做斗争,有多少就准备处理多少,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他视察海南时曾一再叮嘱,干部作风怎么样,不仅直接关系海南发展,而且关系全国和世界各地游客的观感、关系我国的国际形象。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我们一定要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整风精神、从严务实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下大力抓好“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海南高效贯彻执行。要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涵养社会正气,弘扬“敢于担当、人民至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的伟大抗风救灾精神,从我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起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正能量。

  斯人已逝,思想永存;伟人风范,激励来者。小平同志的不朽功勋、崇高风范,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纪念邓小平同志,我们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树雄心、立壮志、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廉洁实干、改革攻坚,为加快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海南省委员会)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