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四师师长:认清形势 发挥维稳戍边特殊作用

2014年08月22日 15:54 来源:兵团日报 参与互动(0)

  前不久,兵团党委召开六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兵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四师以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不断强化兵的意识,着力增强兵的功能,发挥好维稳戍边的特殊作用。

  一、准确把握维稳戍边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近年来,四师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迅速,职工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是,我们也看到,受境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难以预料的挑战和风险持续增大,维稳戍边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维稳戍边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新疆周边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起伏,国际恐怖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活跃;“世维会”等境外分裂势力积极充当西方反华势力“马前卒”,不断调整策略,推动“东突”问题国际化,试图与我国展开长期的政治较量;“东伊运”等境外暴力恐怖组织和境内“三股势力”遥相呼应,妄图在我国境内煽动制造更大的破坏活动。这些都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极大威胁。

  二是特殊敏感的国内形势,对维稳戍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新疆处于暴力恐怖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干预治疗的“阵痛期”。“三期”叠加是新疆反恐维稳形势最鲜明的特征。特别是当前暴恐活动呈现波浪形起伏,本土化、团伙性、突发性趋势增强;暴恐活动目标定向化、扩大化,犯罪分子趋于年轻化、文化素质趋于两极化;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即便在武装震慑、高压严打的态势下,仍时有发生;暴恐活动由重点地区向非重点地区蔓延,由疆内向疆外蔓延,呈现家族式、独狼式,有组织、有预谋,下手快、下手狠等新特点,给职工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三是四师存在的现实问题,对维稳戍边工作提出了新考验。多年来,四师辖区局势较为平稳,导致有些干部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维稳戍边形势认识不足,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特别是抓维稳工作“一阵风”,敏感期一过,麻痹松懈思想有所抬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师维稳工作的深入推进。同时,随着四师“三化”建设的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辖区的人口结构、职工群众的居住生活方式、就业形态、社会组织形态、社会管理模式等都发生了新变化,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重点人员管控呈现出新特点,职工群众对公平正义和安全感产生新的期待。

  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要求、新的考验,四师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全民皆兵”的意识,着眼发挥维稳戍边特殊作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二、全力推动维稳戍边工作再上新台阶

  60 年来,四师始终牢记和忠实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为边疆的和平安宁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繁荣稳定贡献着力量。新时期,四师将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及自治区、兵团党委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积极主动配合地方加强维稳工作,坚决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把握方向,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暴力恐怖活动的根源是民族分裂主义,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要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认识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措施,多学习、深研究、广探索、勤实践,总结形成推进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尽快解决“短板”问题,有效防止“木桶”效应,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职工群众、凝聚民心民力,形成千方百计保稳定、不遗余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把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制止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的具体问题上来,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做好职工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理直气壮地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史、兵团史等基本概念,理直气壮地讲党的恩情、国家的关怀、对口支援省市的支持,理直气壮地讲各族职工群众勤劳互助、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把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懈追求,转化为建设家园、报效祖国的积极行动。

  要以“去极端化”为目标,注重宣教与解疑释惑相结合,与转化帮教相结合,与治理“三非”、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相结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构筑各族职工群众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的特殊作用,发挥组织、政法、宣传、统战、公安、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的作用,发挥宗教界特别是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正面发声,联合发力,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增强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自觉意识。

  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兵团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和前景教育,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切实把各族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民兵队伍建设力度。四师的职工队伍来源于兵,其前身既有功勋卓著的三五九旅七一七团的班底,又有威名赫赫的“亮剑”团队——六军十七师五○团的血脉,新形势下,四师将进一步增强兵的意识和职责,着力打造一支维稳尖兵。

  要优化民兵编组。民兵武装力量建设,组织巩固是前提,科学编组是关键。要着眼任务需求科学编配,合理确定队伍构成和分队规模,真正做到紧贴实际、建用一致。要按照“三个提高”的总要求,推动编兵单位向厂矿企业、街道社区、科研院校与农牧团场并重转移,兵员结构向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转变,地域格局向重点突出、可统能分、便于机动转换,专业设置向军民融合、设施配套、平战结合转型,切实编出活力、编出战斗力。目前,四师18 个团场、7 个编兵的企事业单位圆满完成了基干民兵编组任务。

  要拓展训练内容。按照新编《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的目标,坚持“担负什么任务就训练什么内容”的原则,增加应用性训练科目内容,特别是要加强对爆炸袭击、刀斧袭击、车辆碾压、纵火焚烧等暴力恐怖活动的针对性演练,加强对现场封控、营救人员、搜索清剿、恢复秩序等内容的训练,不断提高民兵队伍的实战能力。

  要加大装备投入。依托民兵训练基地,不断加强专业化训练设施建设,实现民兵训练基地化、正规化,为民兵专业训练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积极做好专业分队的训练装备、器材和经费的保障,加快民兵专业训练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完善适应多样化任务的专业训练场地。近年来,四师共投入8000 万元逐步完善基层民兵训练基础设施建设,为提高民兵维稳处突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固本强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抓实维稳工作,只有紧密结合基层实际,遵循基层建设客观规律,不折不扣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落实,才能有效推动基层建设科学发展。

  要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专武干部是基层维稳工作的直接组织实施者,其能力素质的高低、职能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基层维稳工作的质量。要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央有关部门颁布的《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全面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专武干部学习现代军事和业务知识,切实提高专武干部的军政素质和业务水平。尽快研究制定“专武干部选拔、专武干部交流”等的具体规定和办法,为共同抓好专武干部教育管理、选拔使用、转岗交流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根据编制需求,有计划地选拔能力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同志充实到专武干部队伍中。

  要加强轮训备勤队伍建设。近年来,暴恐活动屡打不绝,给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必须进一步完善轮训备勤机制,充分利用兵团党委每年要求集中开展的“唱响兵团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以及职工冬季军事训练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武装力量建设。每年冬季,四师都组织边境一线团场民兵赴伊犁军分区边防连进行联防联训,组织民兵分队常年驻扎师人武部进行基地化训练,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冬季军事训练。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参训人员强健了意志体魄、提高了军事素质、提振了精神士气,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四师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在此基础上,四师将积极创新探索新的轮训备勤机制:在养兵模式上,探索把轮训备勤连纳入编制,通过向上申请、各级筹措等办法给予保障,研究摸索全养或半养模式;在人员配备上,要求骨干力量特别是连队干部、司务长、各车车长、卫生员长期在岗在位;在兵员构成上,主要从大学生、复转军人、适龄青年、基干民兵中抽组,对现有力量进行调整优化,按照部队建制抓好教育、训练和管理,切实把轮训力量编实建强,真正使这支队伍成为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重要力量。

  要加强护边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戍边守防功能,不断完善军警兵民“四位一体”的管边控边机制,完善师管面、团控片、连守线、民兵设点的边境管控网络。一线边境团场要配齐配强专职护边员队伍,严格把兵团关于专职护边员津贴及参加护边管边行动的具体要求落实好。同时,多方筹措资金,为护边员配置必要的装备器材。师团两级武装部门要组织护边员开展经常性护边演练,严密防范境内外“三股势力”潜入潜出。

  四师每年平均出动民兵3000 余人次,配合边防部队、武警开展清山清边、设卡盘查和巡逻执勤,制止人畜越界,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边境地区安全。

  维稳工作关系国家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关系社会和谐。四师将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全力抓好维稳各项措施的落实,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坚固堡垒。

  (作者为四师党委副书记、师长 钟波)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