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词解读邓习治国兴邦接力 坚持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

2014年08月22日 2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8月22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搜索日前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以下简称《文选》)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进行词频统计发现,两个文集的前20个高频词中有12个相同,两代领导人在道路选择和治国理念上有着高度的相似之处。

  这12个相同的高频词分别是:发展、党、改革、人民、建设、国家、社会主义、中国、制度、经济、政治、领导。

  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邓小平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中的第一项。

  习近平在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赴深圳考察时明确表示,邓小平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在20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高度评价邓小平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为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社会主义”在《文选》中出现584次,在《读本》中出现212次。另外,《读本》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38次,“道路”99次。“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读本》中的这些讲话足以证明习近平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视。

  另外,“党”在《文选》中提到513次,在《读本》中提到398次。“领导”在《文选》中提到247次,在《读本》中提到133次。这说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两代领导人共同坚信的理念。

  改革与开放

  “改革”在《文选》中提到587次,在《读本》中提到308次,在两个文集中的频率都排在第三位。另外,“改革开放”在《文选》中提到111次,在《读本》中提到86次。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部署。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严书翰表示,在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所制定的这个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体系中,体现着邓小平生前的重要嘱托与交待。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一提到邓小平,人们首先想起的就是改革与开放。在国家面临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时,现在的领导集体将继承邓小平的遗产,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20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称赞邓小平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并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发展与稳定

  “发展”在《文选》中提到650次,在《读本》中提到487次,在两本书中的频率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一。“发展才是硬道理”。两代领导人深知发展经济对国家的重要性,唯有发展,中国才能实现国家富强;唯有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经济”在《文选》中提到584次,在《读本》中提到212次。“建设”在《文选》中提到256次,在《读本》中提到260次。

  “稳定”虽然不是《文选》和《读本》前20位热词,但也分别出现了122次和58次,足见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两代领导人对稳定的重视。

  热词的变迁

  《文选》和《读本》的时间跨越了二三十年,热词的变迁也充满了时代感。

  《文选》中的“香港”“资本主义”“日本”“美国”“台湾”“外国”等高频词在《读本》中不再频频出现,有的只提到一两次,甚至消失。

  “香港”“台湾”“资本主义”等词由于“一国两制”而成为当时的热词。同时,“资本主义”还频繁出现在“到底走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道路”“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关系”等话题中。“日本”“美国”“外国”则多用于讨论中国如何对外开放、发展经济当中。

  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重新打开国门、贸易量只占全球零头,发展为全球贸易量第一、经济总量第二的大国。时过境迁,曾经的挑战依旧存在,但已被更加常态化的手段来应对。

  同时,在《读本》中,“中国梦”“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等新词的出现,又印证着中国当前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两位领导人讲话中反复出现的关键字,凸显了30多年来治国理念中的传承与发扬。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遗产薪火相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顺利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踏上新的征程。(记者王晨曦)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