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深圳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推进改革开放宏伟事业(2)

2014年08月27日 13: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我们始终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了“两个文明”共同进步。深圳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同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努力建设“文化强市”,在文化基础薄弱的条件下,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初步建成了以“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设计之都”等为特点的高品位文化城市,并通过“文博会”等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总结形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影响全国的深圳“十大观念”;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倡导“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打造了“志愿者之城”、“慈善之都”等城市文明品牌;不断推行和普及国际化规则礼仪,城市公共秩序、市民文明水平、环境卫生质量等均达到较高水平,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始终服务“两个大局”,以感恩情怀推动“共同富裕”。深圳是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也自觉服从服务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在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下,以感恩情怀做好对新疆、西藏、贵州和省内河源、汕尾等欠发达地区的对口扶持工作,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70亿元;全力做好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恢复重建工作,仅向汶川灾区捐款就达47.18亿元,居全国大城市首位,并打造出支医、支教、社会组织援建等对口支援的“深圳品牌”。同时,大力开展与周边地区和其他省市的经济合作,推动一大批有实力的深圳企业积极投资内地,利用深圳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优势辐射带动内地经济,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经济特区应有的贡献。

  作为小平同志选定的“试验田”,深圳在不同阶段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都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江泽民同志自筹建经济特区起,就多次视察深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称赞深圳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与生动反映”;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多次亲临深圳视察,并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充分肯定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对深圳30多年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深圳是我们国家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的一个代表作,是一个中国奇迹,也是一个世界奇迹”。

  深圳30多年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成果,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优越性,不断增强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牢记历史嘱托,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经济特区新的更大贡献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和经济特区的发展正翻开新的一页。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号召,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号角。让我们尤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期间,专门勉励经济特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继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在30多年不断探索的基础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实践阶段。相对过去30多年,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从单一经济领域改革,拓展为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全方位改革,从制造业对外开放,扩大到制造业和服务业全面开放。新一轮改革开放难度更大、任务更重,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未完成。新时期,我们要继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更好地续写“春天的故事”,将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改革开放上当好表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经济特区永恒的使命。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更好履行特区使命,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聚焦“三化一平台”进行改革攻坚,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造“法治化”环境、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深圳加快向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迈进,推进前海战略平台建设、努力画出“最美最新的图画”。我们既要有改革的智慧和勇气,又要有实干的作风和韧劲,要锁定目标,锲而不舍把改革实施方案抓到位、实施行动抓到位、督促检查抓到位、改革成果抓到位、宣传引导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更好地把改革蓝图化为现实。要通过“三化一平台”的改革突破,协同带动“五位一体”全方位改革,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继续在新时期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挑重担、破难题、作示范。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当好表率。创新是深圳的“代名词”,也是深圳发展的主导战略。新时期,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使“创新”进一步成为深圳发展主动力。要以建设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充分用好市场化、产业化优势,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形成最佳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让一切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要通过“创新、创新、再创新”,努力抢占世界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制高点,使深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自身发展提供不竭的“源动力”,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上当好表率。深圳过去30多年落实“发展才是硬道理”,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今天需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先行一步,率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不移把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聚焦到“质量效益”这一中心上来,扎实推进传统优势行业升级改造、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创造更多的“绿色GDP”。要把“质量优先”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推动技术和管理创新,严格执行质量和环保标准,在全社会更加广泛地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源泉和制度保障,形成更加浓厚的城市氛围,力争通过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率先走出一条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美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两个文明”共同进步上当好表率。在前30多年打下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要坚决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适应和管理新兴传播方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力量和共识。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积极创新文化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率先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覆盖率,当好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并充分利用“文博会”等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化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深圳应有的贡献。要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文明和市民文明素养,积极倡导“阳光、辛勤、感恩”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广国际化文明礼仪和行为规则,在全市进一步形成“有公德、讲礼仪、助公益、守法治”的文明氛围,并通过志愿服务、绿色出行、文明行车等活动,号召市民更广泛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在“共建共享”中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共同进步。

  ——在服务国家大局上当好表率。继续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满怀责任和感情地做好对口支援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区工作,积极帮助当地改善民生、夯实基础、加快发展,进一步打造对口支援的“深圳品牌”,为促进当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实现共同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坚决完成对口帮扶河源、汕尾任务,集中力量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等“三大抓手”,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振兴,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经济特区应有的贡献。深入贯彻“一国两制”战略,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特别是用好前海这个“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不断拓展深港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在现代服务业、国际化法治化“软环境”等方面不断学习香港经验,加快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同时,努力服务香港,进一步争取政策、提供便利,让更多的港人、港资、港服务在前海和深圳落地、发展,并进一步对接内地市场,帮助香港不断拓宽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在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同时,实现两地共同发展,努力携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需要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宏伟事业。深圳经济特区30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植根国情、顺应潮流、符合民意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科学之路。今天我们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让我们携起手来,高举旗帜、接续奋斗,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发展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深圳经济特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