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中国永远做开放、学习、包容、创新大国

2014年09月11日 16:29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参与互动(0)

  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的致辞贯穿始终的主题是“改革创新”。他强调,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大国。”李克强说。作为开幕式的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称赞说:“我们今天的会议是‘新领军者年会’,听了总理的演讲,我觉得也可以把您称为一位‘新领军者’。”

  更多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改革创新,未来要保持经济健康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创新。他说,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政府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而是推动“强改革”,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就业、居民收入平稳增加,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提高。

  针对外界对于中国经济指标波动的关注,李克强回应道,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他说,“要看到,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采取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李克强表示,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完善、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更多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不行,经济不适度发展也不行。”他说,“当然,我们所说的发展,是就业和收入增加的发展,是质量效益提高和节能环保的发展,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科学发展。”

  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

  致辞中,李克强着重阐述了“体制创新”的重要意义。“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他说,“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李克强强调,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他说:“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李克强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必须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拿出完整的“权力清单”,明确政府应该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公权滥用,减少寻租现象;要给出“负面清单”,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以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要理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他强调,“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

  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李克强承诺,中国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培育壮大新产品、新业态,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强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要通过加快改革,解除对个体、对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中国人有勤劳的‘禀赋’,也有智慧的源泉。”他说,“要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体力加脑力,制造加创造,开发出先进的、乃至颠覆性的技术,中国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再上新台阶。针对外界最为关心的城镇化、环境保护两大议题,李克强说,当前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差距大、潜力也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结构调整。”同时,中国经济的资源环境矛盾已经十分突出,必须加大节能环保力度,应对气候变化。而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环保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助力。他强调,中国将抓住世界新技术和产业革命机遇,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也将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努力建成创新大国

  面对台下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各界代表,李克强说,人类已进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各国间不应是你输我赢、“零和博弈”,而应是双赢多赢、互利共赢。他强调,中国主张以和平方式、政治手段解决地区冲突与热点问题,也愿与亚洲邻国一道不断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和平秩序。李克强说,中国倡导开放公平的全球统一大市场。中国将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也将不断地优化和规范营商环境,在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的同时,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优秀文化成果,兼容并蓄、消化吸收。“中国永远做一个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要从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创新大国。”他说。

  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改革创新

  致辞结束后,施瓦布从中国创新能力建设、金融改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方面提出问题,李克强一一坦率作答。针对“如何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的提问,李克强说,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政府要推动创新,既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给企业松绑,营造宽松的环境,也要通过公共财政投入给创新助力,还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回答“利率市场化”的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说,中国会坚定地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例,推动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在一个开放的大市场中增强金融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谈及上海自贸区建设,李克强说,上海自贸区一直在探索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展和开放的关系。“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我们将适时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将可复制的经验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整个问答环节,施瓦布两次请求“追加提问”,引发现场阵阵笑声。李克强在回应问题的同时,也幽默称赞施瓦布“很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的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在中国是一个大词,也是一个完整的词,你今天提了三个问题,预示着我们的会议将有圆满的成果。”总理说。他邀请与会中外企业家畅所欲言、共同探索:“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改革创新,更需要分享改革创新成果,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迸发出灿烂的火花。”(肖楠)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