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委“五人小组”机制省长成长轨迹:过半来自基层

2014年09月17日 14: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人事观察

  党委“五人小组”系列特稿之二: 解析省长成长轨迹

  编者按:近日,党委“五人小组”这一机制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云南省近日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意见称,要“建立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为成员的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类似“五人小组”的设置,近来在福建、河北、安徽、甘肃、湖南等地党委领导班子中频频出现。

  事实上,党委“五人小组”并非新产物,此前曾在组织人事工作中频频出现。从9月16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对31省区市党委书记、政府负责人、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的履历进行系统梳理,本期,将带您走近31省区市政府“一把手”。

  队伍由“50”、“60”后构成 陆昊成“最年轻省长”

  记者对31名省级政府负责人的公开履历统计后发现,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中已不再有“40后”的身影,而是均由“50后”和“60后”构成。其中,“50后”25人,占总人数的81%,成为执政中坚。“60后”为6人,占19%。

  目前,在“60”后的省长队伍中,1967年出生的黑龙江省长陆昊屡次刷新“最年轻官员”纪录,成为现任“最年轻省长”。2003年1月,35岁的陆昊出任北京市副市长,2008年,陆昊接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时年41岁,成为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2013年6月担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过半省长来自基层 多位曾在工厂任职

  据公开简历显示,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中,过半人有基层工作经历。例如湖南省长杜家毫和云南省长李纪恒。杜家毫担任过上海市农场局团委书记、上海市松江县委书记、松江区委书记、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等职;李纪恒1983年任广西贵县瓦塘公社(乡)党委书记,随后在广西平南、桂平两个县担任县委书记。1995年起,李纪恒先后出任河池、玉林两地地(市)委书记,并在1997年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多名省级政府负责人还曾在工厂任职。例如“最年轻省长”陆昊,曾在北京制呢厂当职工,后任厂长、党委副书记;重庆市长黄奇帆曾在上海焦化厂焦炉车间当工人,后任副厂长;广东省长朱小丹曾任广州市乐器总厂团委副书记;青海省长郝鹏曾任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厂长。

  多数省长有跨省任职经历 部分从中央空降至地方

  据统计,除杨雄、李强等8位官员一直都在当地任职,其他“一把手”均有跨省任职经历。记者初步统计,现任省级政府负责人平均跨省区市数量为2.26个,其中超过3个(包括3个)地区的干部占45%。例如辽宁省代省长李希,分别在甘肃、陕西、上海、辽宁4个地方工作过。

  与跨省任职相对的则是部分官员从中央部委空降至地方。例如,李学勇在履职江苏之前长期在中央工作,2010年时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的他调任江苏,担任省长至今。安徽省长王学军亦是如此。2013年3月,王学军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空降安徽任安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企业高管与政府“一把手”间的角色转换

  除跨省等地域转换,在现任省级政府负责人中,商政之间跨界的角色变化也不在少数。一些曾具有国企管理经验的官员成为了政府“一把手”,例如张庆伟、李晓鹏、蒋超良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长张庆伟曾任航空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一部921工程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副主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副院长等职。2001年11月,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有“航天少帅”之称;李小鹏,在赴山西任职前是华能集团公司掌门人。吉林省代省长蒋超良,履职之前曾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福建省长苏树林上任前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等。

  5个自治区政府“一把手”均由少数民族官员担任

  在31位现任省级政府负责人中,5个自治区政府“一把手”均为少数民族官员。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蒙族),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壮族)、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藏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维族)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回族),同时她也是现任的唯一一名“女省长”。以上5位官员自仕途起步起就从未离开过本区,一直在本区任职逐步晋升为“一把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 张胜磊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