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房屋倒塌致5死调查:只图利益城中村房屋存隐患

2014年09月26日 10: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9月21日18时左右,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村一处改建施工3层民房发生坍塌,导致5死12伤。此事揭开城中村非法加盖、隐患重重的“冰山一角”……

  截至9月23日22时10分,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村自建房倒塌事故,共造成5死12伤,其中3人当场死亡,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受伤的12人中,2人重伤,10人轻伤(3人已出院)。目前,相关部门对事发现场进行了消杀防疫,太原市小店区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在两日内将城中村违法建筑全部自行拆除,逾期强制执行。

  如此严重的伤亡,让小店区坞城村瞬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法制日报》记者也在事发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只图利益

  城中村房屋质量差

  还不到坞城村,记者就看到,交警已经在对交通进行管制,路边停靠着数辆消防车。透过警戒线,记者看到倒塌的房屋是4到5层的结构,底下两层受损程度不大,依旧立着,但高层的南面墙体已经倾斜抵住前排的房子,地面全是砖块和散掉的钢板。房子的旁边堆着运送泥土的小推车、石子和木板等。

  据周围群众反映,倒塌的房屋刚开始就只有一层,是门面房,一直以来都是蔬菜店。后来加盖了一层彩钢板房,之后又盖了第三层,但只支了钢架,再用空心砖填满。

  “底下三层的结构本来就不牢固,现在又要加盖,加盖得越多,整个楼就越不稳固。”一位在坞城村做建筑的工人告诉记者,做建筑的人一看,这栋房子就是不合格工程,迟早会出事,这样的隐患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

  从事发地点出来,记者向东往太榆路行驶了数十分钟,来到了迎泽区的一个城中村东太堡。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东太堡村的租户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出打工或做生意的人。在村里,一个单间一个月的价格从400元到600元不等。

  “在这里生活挺便利的,公交车也多,而且离工作的地方又不远。”东太堡村一位姓李的租户说,对于收入不高的人来说,如果真的把村子拆了,真不知道该住哪里。

  33岁的张先生是做装修的,在太原工作已经近10年了。“我一直就在东太堡住着,老婆在家没有工作,两个孩子都在太原上学。”张先生说,家里租两个单间,一个月房租1000元就够了。如果要住在小区,少说也得2000元,再加上生活和抚养孩子的费用,每月的工资剩不下多少。

  东太堡村的房东大多是本村的人,租户都称之为“大房东”。如果大房东在外面买了房,就会把自己的房子承包出去,转给二房东,甚至还会有三房东,二、三房东只需每年向大房东交纳一定的费用,其余的租金便是自己的利益所得。

  “都是为了多赚钱啊,一些村民看不得别人家的房子比自己家的高,生怕被抢了生意。”一位在坞城村居住多年的租户说,扩建不容易,但加盖容易,往上盖一层,房间就多出10多个,房东每月就能多赚5000块钱。

  而来到距离事发地不远的另一个城中村——许西村时,记者远远就注意到了这里的“高楼林立”。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楼房”大多有4到5层,其中一部分房屋是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但有的房子明显是在原来砖混结构的基础上加盖的,上下连接不紧不说,原先本就不结实的砖混要承受3到4层钢板房的压力。一位租户这样告诉记者,村子里的房屋在安全性检测上是根本不合格的。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加盖,一些房子远远超过了该有的宽度,导致巷子窄了很多,一些小饭店甚至在室外搭建了简易棚作为厨房。

  隐患重重

  生活环境“脏乱差”

  据了解,太原市主城区目前有城中村近60个,约30万名务工人员生活在城中村内。

  记者发现,城中村的房屋大多用来出租和当作旅店。以一栋楼为例,每层楼大概有十户,一栋就五六十户,如果有两人合租的,一栋楼少说也有60多人。而记者观察到,在城中村的楼房里一般只有一个3米左右的楼梯,两人并排走路已经很挤,楼梯间也鲜有消防器材。

  “去年这里就发生了一次火灾,三个人都被烧伤了。出租房线路陈旧老化,再加上房客乱接电线,就会留下安全隐患。巷子也小,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连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进不来。”许西村的一位村民说。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大多数城中村没有固定垃圾处理点,卫生环境很差,而且排水系统老化,雨天路面经常积水,泥泞不堪。由于用电人数多,一些城中村还经常出现因电压不够而引发的短路和失火等情况。

  万柏林区后王村的一位租户告诉记者,村里的房东甚至一些旅店在出租房子时,很少查看租户身份证,有的旅店根本没有摄像头或者就不开,陌生人可以随随便便进出。

  村民抱怨

  拆迁工作难度大

  前几年,在万柏林区大众街、众纺路交叉路口和小王村南街一偏僻处,3天内连续发生两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案件……    就城中村出现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进行采访,被告知居民宅基地翻盖或者加盖由各区政府负责。

  “私自加盖不仅影响了采光,而且保证不了房屋的安全性。”坞城村的一位村民说,村里的人都是这么做的,好像也没有人管。

  “不能说拆就拆啊,我的生活来源就是收租,前几年刚建好的房子,拆了可惜不说,那么一大笔投入可不是闹着玩的。”东太堡村的一户房东告诉记者,很多村民没有一技之能,也只能守着房租过日子了。

  “我在这里生活多少年了,都住习惯了,邻居们也都认识,搬迁到其他地方后还不知道能不能适应。”东太堡村里的一位老人说,村民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大多数老人反对搬迁,都想要留一个根儿在这里。

  对此,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就是因为涉及到拆迁安置、赔偿及社会保障和户籍等许多问题,很多城中村的条件至今仍未得到改善。

  据了解,去年太原市城乡规划局组织执法队对太原市区违法建设项目进行拆除,并且在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规定中明确写道:“城中村宅基地上的房屋,三层及三层以上为违法建筑。”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城中村拆迁是个大工作,需要政府各个部门之间互相协调,研究一种新的开发模式,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这样才能把事情办好。

  □本报记者马岳君

  □本报见习记者王志堂

  □本报实习生常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