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登革热疫情调查:消毒车灭蚊曾遭居民扔砖块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6日 23:5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节目导视)

  解说:

  抗击过SARS非典,经历过甲型流感、禽流感,广东,今又发生登革热疫情。

  同期: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截止到25号,该省登革热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8273例。

  解说:

  消防车被砖砸,防疫人员被砖拍。一个经历过众多疫情的城市,为何还有人对灭蚊行动如此不配合?

  广州市越秀区新村社区 居民:

  你们改天再来好吗?

  广州市越秀区新村社区居委会 工作人员:

  好的。

  解说:

  下水道、垃圾桶、积水区,既是蚊子的滋生地,也是一个城市卫生的死角。

  广州市市长 陈建华:

  疫情的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这60天里面,就看我们能不能在这前20天防控住。争取能够出现拐点。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如何让登革热,冷下来!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如果提到广东,急性传染疾病,然后死亡病例,您会想到什么?可能很多的人马上就会想到的是十一年前的非典时刻。但是我想说,不,是此时广东正在面临的挑战。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却引发了非常严峻的这样一种形势,那就是登革热。我们看看相关的数字就知道这种挑战有多大。登革热这种病毒是以蚊子作为媒介所引发的急性传染性疾病。6月11日,广东省出现了第一例登革热本地病例。但是截止到9月26日晚零点,广东省登革热的病例已经达到了9161例。如果仅仅说9161例,可能您的感受还并不强烈。但是我要告诉您,在1995年是这个爆发登革热,然后病例最多的一年,那一年是多少呢?那一年是6000多例。而现在仅仅到了9月底,还不到10月份的时候,这个病例就已经达到了9161例。而且到目前为止,一共死亡病例出现了三次。接下来我们就关注,此时此刻广东正面临的考验。

  解说:

  根据广东省卫计委,今天16点发布的疫情通报,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在9161例确诊病例中,广州占7747例,为全省最多。此外,广州还有两名与登革热相关的死亡病例。死者分别是70多岁和80多岁的两位老人。他们因为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和其它基础病,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这自1991年以来,广东再次出现登革热死亡病例。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 尹炽标:

  没有像今年那么多病人,所以短时间增加那么多,是导致(出现)死亡的一个原因。

  解说:

  继广州市之后,佛山市是广东省病例第二多的城市。截至9月26日零时,共报告950例,第3例与登革热相关的死亡病例,就出现在佛山。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科医生 强新华:

  呼吸急促,血压很低,需要用大量的升压药来维持血压。四肢非常湿冷,而且有一个脚趾出现了坏蛆。这是病人到了休克末期的表现。大概到了1点20的时候,没有搏动,一直到2点15的时候,就宣布他死亡。

  解说:

  死亡患者是广州人,80岁,平时住在佛山。9月13日发热一天,入住佛山市南海区的黄岐医院,17号被确诊为登革热病例。经治疗后退热,但20号病情恶化,转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经积极抢救无效后死亡。

  强新华:

  还是重症登革热的可能性比较大。4到12个小时之内就会死亡。非常快速。

  解说:

  广州市疾控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登革热的重症率只有9.5%,五成以上是超过60岁的老年人群。而且多数同时患有慢阻肺、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病。而并非登革热本身导致。专家分析认为,登革热的发病高峰至少会持续到10月底,目前既无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市民应加强防范,老年人要特别留心。

  尹炽标:

  出去野外一定要防蚊。居家环境要搞好。不要有蚊子。这个对预防来说是最主要的。措施都没效。

  解说: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通报,报告登革热病例的地市从18个增加到19个。仅有梅州和韶关两地未报告登革热病例。

  白岩松:

  首先从广东的这个全省的范围来看,这次挑战还是相当大的。就像刚才这个短片中说的,广东现在已经有19个地市都有报告病例。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图。像广州就有了7747例,可能跟这个人口流动性大,本身居住人口也比较大,因此它的挑战也是相当大的。到现在没有报告病例的,只有广东北部的韶关和梅州。但是也只能说是没有报告病例,是不是真的就没有登革热的这个病人,这还不敢立即下这个结论。在这其中,大家自然关注的是这个死亡病例。我们注意到广州有两例,一位70岁,一位80多岁。佛山有一例也是80岁。情况都是高龄,严重的基础病,也就是有其它的一些疾病,身体机能减弱,肝肾被损害,治疗难度大。刚才我已经讲了,在这次登革热的这个传染的过程当中,广州面临的挑战非常大。而在广州其中一半的患者又是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去治疗,因此这个医院所面临的挑战是相当大的。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院长尹炽白,尹院长您好。

  尹炽标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传染病防治专家:

  您好,主持人。

  尹炽标:

  首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这次会出现了死亡病例,而且不止一个?

  尹炽标:

  我认为,现在疫情出现死亡病例这样一个报道是一个自然的情况。也就是说,因为尽管说以往的一个年份里面没有出现死亡。但今年因为它的这个病例数太多,那么太多的话,那肯定它重症的病例发生率也就会高。所以在一些特殊的人群里面,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出现这样死亡病例我看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白岩松:

  其实对于登革热这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能每年都会有,只是多或者少。但是为什么格外的让大家感觉形势严峻,它的特点跟以往相比有哪些?

  尹炽标:

  今年的特点可能有两部分。一个是它的疫情的特点来看,主要是出现的时间比较早。往年都是9月份、10月份才比较多的一个病例。但今年6月份就已经出现了。而且出现以后,发展的速度也是比较快。那么特别到了今年的9月份,形成一个爆发的状态。每天增加的病例数,大家都看到每天有上百例,几百例的病例增加。

  还有就是这次的疫情,跟以往也是疫情点比较局限不是很多。但是现在是全广州市里面各个区县基本上是爆发的。所以多点的爆发,这是疫情方面的一个情况。那么从临床的特点来看,可能会有几个特点。

  一个是重症病例的数量确实是比较多。尽管这个病例还是控制在1%的比例,但是确实重症病号还是比较多的。

  第二个,它就出现这些临床里面,比较多的病人可能出现有些休克、低血压这样的表现也是比较多见。还有出血倾向也是比较明显。一些皮肤的出血点、出血斑,还有抽血的化验里面,血小板比较低的人群也是比较的多。

  还有两个特点,可能也是对于重症,对于死亡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脑病,出现一些颅内的一些出血,颅内的一些水肿,这样的一些情况。

  还有就是心肌炎,因为它的病毒感染。

  白岩松:

  都是它所引发的。

  尹炽标:

  对。所以有这几个临床的一些特点。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自然会关注,其实大家有的时候会想到急性的传染疾病就会想到11年前的非典。但是跟非典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那就是登革热我们可知。这一个可知,就是对它的机理和相关的情况,大家大部分是知道的。不像非典,当时大家是眼前一片黑,马上要去探索它。因此这一个区别,大家可以略微放一下心。但是的确像刚才院长所说的,它这里会有很多的变化和以往不同的特点。这个时候就要回到它的这个媒介,这个媒介是蚊子。只要是潮湿、雨水多,而且天气比较热。就容易更多的去把这种糟糕的东西来进行广泛的传染。因此如何来消灭蚊子,其实也是在防止登革热当中重中之重。这个时候需要更多人的配合,如果不配合又会怎么办呢?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