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抓落实频提“尸位素餐” 强调不作为也是腐败

2014年10月1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周锐)四季度首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在9月份已经披露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疲软的情况下,李克强再度明确了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政策取向。从此次会议披露的信息来看,促改革释放政策红利,抓落实确保政策效果将成为官方四季度的工作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继7月份后,李克强再度在发言中使用了“尸位素餐”一词严厉警告对“不作为”官员。他强调,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对尸位素餐、违法违纪的要严肃问责。

  谈经济增长:宁愿用改革刺激

  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份,中国工业增速、投资增速创数年来新低,发电量罕见同比下降,伴随着各项经济指标集体走低,一些投行开始调低中国经济预期增速,官方会否重启强刺激再度成为坊间热议话题。

  为此,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曾专门为中国经济背书。他指出,7、8月份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一些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也是在预料之中的。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李克强强调,随着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今年后四个月,中国将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解决长远问题。

  有基于此,一些经济学家将八月份数据的波动视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涟漪,而非全局性、趋势性的麻烦。有机构预计,官方不会在短期内放宽宏观政策,料会更多使用强改革而非强刺激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

  此次会议上,李克强再度评估了中国经济的“总分”。他表示,“外界总有种误解,觉得7.5%是个‘底线’。但我早就说过,所谓‘7.5%左右’,就是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关键在于就业有没有增加,收入有没有增长。”

  李克强表示,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增长的统计数据更是超出预期,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长幅度,“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增长”

  不过,保持定力并不意味着任由经济增速跌破下限,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特意提到他在中西部农村、山区考察时的情况。他表示,很多地方仍很贫困,让他感到非常心酸。借此,李克强提醒各部门负责人,如果不能保持一定速度的发展,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就没有物质基础。

  李克强强调,“稳政策”不等于不作为。政府继续创新宏观调控,加大了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的力度,同时通过强力推进改革为经济增长助力,如果说刺激,我们宁愿用改革来刺激,释放更多市场红利,尤其是要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服务业发展。”

  有基于此,此次会议提出六大举措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说实话,我们产能过剩的几个行业,哪个不是审批出来的?”李克强说,“我不是一概否认审批制度,但一些纯商业、纯经济的事项还拿来审批,很容易造成寻租、腐败。”

  李克强要求,未来几个月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年底前还要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牢固确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市场经济、法制经济准则,抓紧向全社会公布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打造阳光政府。

  在简政放权之外,国务院四季度还将针对性开展另外五大举措:瞄准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薄弱环节,年内在水利、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推开项目融资、特许经营等模式,鼓励社会投资;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需求。四是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更好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新产业特别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成长;用好用活财政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运用定向举措,推进普遍性降费,支持实体经济,缓解“融资贵、融资难”;研究出台扩大开放、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措施。

  谈政策落实:不作为也是腐败

  系列政策措施的部署显示了官方在宏观调控过程中有着充足的政策储备,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部门和地方,政策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即便国务院“议”了事,“决”了策,但没有“行”自然也就没有“效”,相应政策对市场作用也就会大打折扣。

  正因为如此,李克强在此次会议上着重强调了政策落实。他表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事实上,这并不是李克强第一次提到“尸位素餐”这个词。在三季度开始之初,李克强也曾专门召开会议“怒抓”政策落实。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加重语气说,“说的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

  而早在六月初,国务院就已派出督察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希望以此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该次督查结果显示: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对于这些问题,会议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决不允许“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再度对不作为的官员提出警告。“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他语重心长地说。

  李克强指出,再好的决策部署没人去抓也是一纸空文。今年六七月,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建立了督查的长效机制。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决不允许“走过场”。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他说,“对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要严厉问责。”

  李克强要求,对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要加强督查,最终结果年底要盘点交账,对尸位素餐、违法违纪的要严肃问责,做到勤政廉政两手抓,欢迎社会舆论监督政府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出实招、治懒政、求实效,在完成好今年任务的同时,谋划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