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俄副外长:李克强到访将显著推进重点务实合作

2014年10月12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访俄副外长:李克强到访将显著推进重点务实合作
图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资料图)贾靖峰 摄

  中新网莫斯科10月11日电 题:专访俄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强访俄将获响应 显著推进重点务实合作

  记者 贾靖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俄罗斯之行”即将开启。应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邀请,李克强将于12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并出席莫斯科“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11日就此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全文如下:

  问: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任后首次访问俄罗斯,您对此次访问有何预期?

  答:近年来,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符合我们两国发展的利益,有助于提升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两国首脑及高级别领导人卓有成效的常态化会晤所形成的互信,是双方在所有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巩固的坚实基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将对两国政府和相关企业为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框架下的协议所做的密集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未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的全面深入发展作出安排。

  俄中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1996年建立的俄中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来实现的。在此框架内,两国可通过副总理级别的四大政府间委员会来组织和调控各个主要领域,四大委员会包括: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谈判代表会晤(能源合作委员会)、投资合作委员会(注: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于2014年9月在北京举行)及其所包含的19个部门小组委员会。

  中国总理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举行第十九次总理定期会晤,会晤期间,梅德韦杰夫和李克强将就俄中经济、贸易、投资、能源等主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同时还将讨论人文领域的议题。

  此访期间,中国总理还将出席第三届莫斯科“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我们感谢中国朋友决定出任本届论坛的伙伴国,这不仅彰显了论坛的高水平,也将促进产业、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我相信,李克强在论坛上的演讲,将得到“开放式创新论坛”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参会者的积极响应,并为俄中两国企业商界、研究机构代表的进一步对话“框定议题”。

  我相信,中国总理此访的成果,将使俄中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得到显著推进。

  问:此访期间,双方可能签署那些科技合作协议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协议?

  答:两国政府首脑会晤框架下,政府间、部门间、公司间准备了扎实的一揽子双边合作文件。包括俄中“东线”天然气供应相关文件、避免双重征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高速铁路、核能、旅游、金融、海关等领域的合作备忘录。此外,两国金融机构还打算签署本币结算和贸易融资协议。俄中相关公司还将签署石油、天然气、运输、通信、科技等领域的文件,人文领域,包括俄中媒介机构也将签署多项协议。

  问:中国总理李克强此次俄罗斯之行,恰逢中俄建交65周年。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的水平和前景?

  答:1949年10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我们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甫一建交,友谊与合作,就已成为俄中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石。

  今年是俄中建交65周年,两国经历了历史的起伏。然而,这些年来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双方都本着这样一个共识——俄中是两个相邻的大国,拥有漫长的边境线,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在客观上注定了,俄罗斯与中国,必须在和平与和谐中“肩并肩”地依存。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句话,“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使两国关系换上了“互利合作”的轻装,开创了新的纪元。

  在最近的二十年,俄中关系的发展经历了诸多可圈可点的“里程碑”,包括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签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解决两国勘界问题、互办国家年及其它重大事件。

  与此同时,俄中关系仍在无限扩展。两国拥有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对建立公平的世界秩序及全球发展,双方持有一致的看法,这促成了两国建立长远的伙伴关系,推动了贸易、经济、科技、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双边对话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国家和商业机构的联系正在加强,在获得丰厚的实际利益的同时,两国人民也越走越近。

  俄罗斯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具有全球性以及真正的战略性,毫无疑问,这是世界政治稳定的关键性因素。莫斯科和北京在一些迫切问题的解决上,展现出深思熟虑及务实的姿态,如中东、北非、乌克兰危机、阿富汗局势、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计划等问题上的冲突。两国在各个多边机制框架,特别是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俄印中三边及其他机制下进行着有效的合作。

  我们对我们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它有助于莫斯科和北京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效地捍卫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