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财长会重点讨论四项议题 一半时间热议基建

2014年10月23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前排中)介绍财长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昨天,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在北京圆满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主持会议。来自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或代表团团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工商部门高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合作成为关注焦点。会前,李克强总理在21日下午集体会见了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

  重点讨论四项议题

  在昨天的财长会上,财长们就“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等区域经济发展与重大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会议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

  财长们一致认为,应实施适宜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

  撬动民资参与基建

  财长们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在实现经济增长潜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应进一步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融资方式吸引长期融资和撬动民间资本,解决目前亚太地区面临的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考虑到政府部门在PPP模式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APEC经济体政府的相关能力和机构建设,包括加强PPP领域的经验交流、鼓励有兴趣的经济体建立PPP中心等。

  会议通过了《2014年APEC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作为财长会成果,欢迎中国政府建立PPP中心,并赞赏中国利用其在亚行设立的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PRCF)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PPP项目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

  愿和世行亚行融资

  楼继伟表示,由于看到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薄弱,融资缺口巨大,去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峰会期间倡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银行不同于亚洲开发银行,它是投资一些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我们会吸收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一些好的做法。我们愿意和世行、亚行进行项目融资,相信以后会有很好的合作。”楼继伟说。

  □释疑

  1

  财长会与APEC有何关联?

  相当于APEC的宣言文件

  APEC财长会是APEC机制下最重要的专业部长会议之一,是亚太经济体讨论全球和地区重大财经问题以及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重要平台,直接服务于APEC领导人会在财经议题上的讨论及成果推动。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刘庆彬介绍,“从亚洲经合组织的出发点开始,标准化的财政部设置使得APEC财长会这些年在部长会议中显得独树一帜,甚至可以和经济部长会议平分秋色。”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表示,APEC财长会每年都会放在最后召开,实际上是最后敲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宣言的文件,此次财长会是2001年APEC苏州财长会之后,中国第二次主办APEC财长会。

  2

  财长会上议题由谁来确定?

  讨论议题由议长国来定

  本次财长会上,财长们就“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其中焦点议题为“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

  刘庆彬介绍,财长会讨论的议题由议长国来定,此次由于主办国是中国,因此此次议题由中国来确定。

  刘庆彬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辐射力越来越强,财政部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基础设施投资上,中国利用所有的国际合作平台来增强自己对外经济辐射能力,财政部更重视的是回报,因此这块由“管钱”的财政部来负责也变得合理。从这个角度来看,APEC财长会和既往的财长会有不一样的地方,中国希望通过亚洲基础建设投资来重新打造新的金融秩序。

  3

  基础设施建设为何成焦点?

  带动民间企业走向海外

  楼继伟昨日答记者问中提到,此次财长们对基础设施投入的讨论最为热烈,几乎占了会议近一半时间。

  刘庆彬认为,如果中国的主张能让亚太经合地区扩大基础建设投资,我国政府除了能够拿出经济援助,也能带动民间企业往外走。纵向对比,我国的资本相对充裕,并且能够走出去。中国民间资本在政府经济援助的带领下,如果能够走出去,对中国企业来说,不仅可以在国内做活,也可以朝海外发展,“因此,我们政府这种指向性的措施,对民间资本做大做活是很有帮助的。”

  4

  设施建设主要涵盖哪些方面?

  主要集中在交通枢纽上

  刘庆彬表示,联合声明虽然没有具体指明基础设施合作涵盖的方面,但根据中国当前国情,中国经济往外辐射的能力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桥梁、机场等交通枢纽建设。

  此外,公共设施场所、水(火)电站、水泥钢筋等产能转化建设也可以向外辐射。

  □保障

  怀柔公交车全用清洁能源

  此次APEC会议选择在怀柔召开,凸显了怀柔环境质量在北京的特殊地位。为给APEC举办保驾护航,怀柔区继续在控油、降尘、治污、减排等方面进行整改。

  控车减油是减少城市雾霾的重要措施。昨日,记者从怀柔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怀柔区公交车100%使用清洁能源,仅去年就更新新能源车197辆。同时,出租车都是电瓶车,平均每年增加500辆清洁能源的车辆,旅游客运车全部达到京V排放标准。

  此外,绿色施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措施使城区环境大幅提升,目前已申购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56辆,更新改造新型渣土运输车116辆。

  今年,区环保局采取老旧超标车禁止进入城区、老旧车限行、加大入库、加大遥感检测等一系列措施,全区共淘汰老旧车4186辆,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44.1万辆次,巡查机动车检测场166次。

  □花絮

  礼宾小姐要求短发不过耳

  昨天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APEC财长会开幕式所在地钓鱼台国宾馆大宴会厅。随后不久,21个经济体的与会代表陆续走进会议厅,参会代表们像“老友重逢”,在会场外面聊天叙旧。其间,有的代表让一旁的摄影记者帮忙拍照留念,留下这一美好时刻。

  会场近700把椅子整齐摆放在会场中央。会议开始前,20余名工作人员做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其中包括麦克风测试、发放同声传译耳机、检查LED显示屏等,每一项都做得有条不紊。

  在会议大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起了媒体和代表的注意,一位位身穿金黄色旗袍的礼宾小姐站在会议室门口。与其他地方的酒店不同的是,她们都是清一色的短头发,笑容可掬,仪态姣好。据其中一位礼宾小姐介绍,为了统一形象气质,给贵宾带来舒适感,所有女服务员和礼宾人员头发不能过耳是钓鱼台国宾馆的规定。此外,“我们还规定,不能染发,不能佩戴夸张首饰。”(记者潘珊菊)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